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自然課變得更有趣!
2013/11/19 11:24:12瀏覽265|回應0|推薦1

今天自然課上4-5光的三原色
主題從生活周遭所接觸的顏色對我們的認知開始談起(例如水果顏色、衣服顏色、天空的顏色)。
之後切入主題,從手電筒的光、太陽光詢問孩子們光的顏色,大部分的人都是回答白光。但我透過光的色散,有別於小學大家所使用的三稜鏡,我在盆中裝2/3的水,並在盆中擺放一面鏡子,藉由光的折射原理,在牆上色散出一道彩虹,孩子們驚呼不已!
===========================
再進入我們所看到的顏色世界談起。從眼睛所看到的顏色談起,為什麼看到他身上的衣服是藍色、為什麼她的衣服是粉紅色?談起光照射在物體上,物體對光的反射原理。
另外使用我製作的道具(用紅、藍、綠玻璃紙貼在厚紙板上,製作一個簡易的濾鏡),用眼睛觀察從濾鏡看出去的世界的色彩。
===========================
在整堂課實驗操作,我發現:
孩子透過實際的體驗觀察,可以有很明確的認知,他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都是最真實的。比起書本照本宣科,填鴨式的背讀,我覺得這樣的實驗操作加深孩子的生活經驗,是更有意義的。
整堂課的歡笑,讓自然課變得更有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nge1030&aid=953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