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路健身經驗談
2009/12/10 12:41:51瀏覽10445|回應5|推薦29

李璧如醫師  口述/修潤
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編輯賴佩茹  訪問/整理

  運動很重要,我原本多以游泳為主,直到民國92年,爸爸因肝膿瘍一度病危,癒後決定加強運動的強度,於是我每天早上陪他在板橋綜合體育場走個七、八圈,大約一小時的時間,走了四公里,結果體能狀況恢復得還不錯。加上游泳比較麻煩,走路就成了我最主要的運動了。 

   除了走路,爬樓梯也是很好的運動(負重性的有氧運動)。健走之後,我經常再爬上二十樓,且間隔著走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的兩座樓梯,以免慣性造成脊柱歪斜。一趟下來,飆出很多汗,而這種深層的汗最能帶出體內沉積的重金屬,排毒效果很好,皮膚也會水噹噹(飆汗之後可以喝些溫開水或溫豆漿。冬天,可喝稍熱的水或豆漿,或徐飲暖身的黑糖薑湯,薑不宜多放,袪寒兼以補充體力及水分)。

   但這幾年隨著工作忙碌的程度,走走停停。去年夏天,因過度疲勞導致經脈鬆弛,在上海跌了一跤後,右肩關節不完全脫臼。除了找骨科、傷科的同學、同道診療,自己調配中藥內服之外,也開始天天走路來增進氣血循環;一個月後,效果就很明顯了,連小腹原有的贅肉都完全消失不見。

   今年下半年忙著寫作,較沒時間運動,身體感覺「僵」很多。最近,我開始恢復在附近的健身房,每週快走兩、三次,每次都走足四十分鐘,大約五公里;規律運動之後,神清氣爽多了,再不敢因忙碌而完全荒廢了。

   走路之所以這麼受到推崇,因為它是在緩和的頻率中,藉著肢體自然的擺動,來牽動全身的經脈,雖然是低強度,卻運動到全身,加上它很方便,自然吸引愈來愈多人加入。

   但走路仍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尤其是老人家,冬天的保暖及夏天的防晒都不可少;也不要完全空腹運動(少進溫食即可;體力不甚足者,可服一些補氣藥;冷天喝點黑糖薑湯暖身,再上路),以免血糖、血壓過低。運動之後可以吃些補養的中藥,吸收效果較好(各人體質不同,宜尋求中醫建議)。此外,脊柱側彎程度較嚴重者,也不宜過度走路、運動(或許可考慮溫水池游泳)。

   我認為,走路的速度挺重要(要階梯式由慢而快;但也要視個人條件而調整),因為有了速度,燃燒熱能,會喘、會排汗,鍛鍊心肌,提升心肺功能。有些人不太排汗,或者由於體力太差,或者「表氣」閉鬱,如果能持續運動,以後就能逐漸排汗了。

   此外,雖然之前我常在走路運動時,戴著隨身聽,「無意識的」反覆聽著自己錄製的錄音帶(通常是重要而須背誦的經典,如《內經》條文等),讓它們很自然的流進腦子。後來,我認為運動時放鬆、放空也很重要,因為現代人承受太多壓力,經常「肝氣鬱結」,影響神經與情緒;而工作時通常是交感神經較旺盛的時候(緊張狀態),如果連運動時都無法放鬆,怎麼能藉此解壓呢?

   禪門裡,最上乘的走路為「經行」──走路時只關注自己每一個舉步、放下的動作及行進間皮膚與腳掌的感覺,腦是放空的,你就專注在那個動作上,念念專注,也動見分明。

   上下班途中或工作間,雖有機會走路,效果可能會打折,因為帶著緊張的情緒,副交感神經怎麼運作呢?若真找不出時間專程走路,至少也試著在行走時儘可能放空,專注在那個當下,別去想工作或任何讓自己煩憂的事。

   中醫理論裡,走路的時段隨天時調整,比如夏天「夜臥早起,無厭于日」,可以早點出門;冬天就得「以待日光」,太陽出來了,才出門運動。如果寒流來了,就在家繞繞也無妨。總之,走路這門隨時可做的運動,持之以恆是必要的,但「放鬆」,才能真正得其精髓啊!(9/Dec./2009)

李醫師的帥老爸,每天早上都走路運動喔 !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572989

 回應文章

開心自找
2013/11/11 10:34
李醫師,我之前也跟妳一樣運動時會聽自己錄製的法條錄音檔,自以為很符合運動神經科學,後來讀到美國的跑者雜誌,其實裡面也建議跑者盡量回歸自然,讓大腦也放鬆,什麼都不聽,就聽自己的心跳聲、呼吸聲,感受踏地的感覺,享受迎面吹拂的風,這就叫作「CLEAN RUNNING」,後來我發明了一招,在要跑步之前K書或是聽錄音檔,跑步時就讓大腦徹底放空,結果效果很不錯,李醫師可以試試看。(leaderhughes@yahoo.com)

waltz99
簡易道功--行
2010/07/22 14:04

李醫師真菩薩心腸 我亦見賢思齊 對走路做一小小心得報告...

黃昏時 常去公園或學校操場走路 20分鐘 30分鐘也好

要領是:
全身自然下垂擺動(鬆肩垂肘) 在不喘的程度內 疾步行走
漸至 無想無念...專注於 勻稱穩定的步伐跟 呼吸
腳步是腳掌輕放的 接觸地面時 要調整至不外八 也不內八
又始終觀想 你的小腿是柔軟 膝關節是虛含的 而你輕放的腳掌則是豆腐板 你怕踩壞了它

走完30分鐘 你會覺得 心情平靜 精神卻是飽滿的 氣色紅潤 全身像裹著溫暖的陽光...進餐有胃口 晚上亦好眠...久之 功效顯著

P.S. 道家功是養生 順生的 其功法可歸為四大類 : 行 聚 坐 臥 (聚 指的是 合氣共修太極動功)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7-23 08:52 回覆:
 寫得清楚明白,是親證的經驗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空氣
2010/02/27 21:57

我也喜歡走路

不過走路的環境很重要

常看到一些人在大馬路邊上跑著

光吸入那些髒污廢氣重金屬就不太健康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28 13:17 回覆:
是呀,

光吸入那些髒污廢氣重金屬就不太健康了。

有時,在鄉間也要注意農藥噴灑的問題。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分鐘走五公里
2010/01/16 05:21

是用飛的嗎?

我也最愛走路,除了健康,發現走路會使頭腦清晰.

但是比起您的速度,真的有點懷疑自己那算走路,還是爬.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1-16 08:09 回覆:
我是在跑步機上由慢而快,漸漸加速,算是快走,會飆出一身汗。這樣比較省時間。不過最近天冷,就比較沒有這樣走法了,在家做做肌力運動囉,然後爬爬樓梯。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好方式
2009/12/15 11:19

健走也是我的日課,早上約走個把小時,六公里左右的運動令人神清氣爽,簡單易行是適合大多數人的養生方式。

李醫師工作繁忙仍筆耕甚勤,屢見佳文,令我等獲益良多,謝謝!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12-15 17:14 回覆:

要活就要動,這是最省事的保健之道。

在部落格寫文章,是分享,也是點滴積累,否則時光等閒流逝,也是什麼都沒留下。

芥子兄是同道,寫了不少佳作,大家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