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春可以這麼玩(四) 伴手禮
2006/03/18 14:37:23瀏覽3291|回應8|推薦25

圖為這次機車之旅,中途停靠美濃拍的.不過還是茶花兄拍的比較漂亮,連結一下美濃波斯菊花海,迎新春接旺福

好了,該玩該吃的都經驗了,泡玩湯也該回家囉.但別急,買些當地的名產回去也是不錯的.

 

四重溪泡玩湯出來,循原路回車城,注意省道的指示牌標示福安宮,繼續往前開很快的可以看到福安宮.

 

一般旅行團或進香團都會在此休息,讓遊客參拜或上洗手間.福安宮為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一般民眾常嘖嘖稱奇這裡只要將金紙至於金爐口,順著風勢金紙就會一張張放入爐內,其原因大部分還是得拜落山風所賜.

 

當然旅行團會在這邊停靠也是有原因的:除腹地、公廁寬大,廟後方有個小市集,這兒可以買到當地的土產,最有名的當屬鹹鴨蛋及皮蛋等溫泉蛋製品.價格公道而且又好吃.很多小販都有賣,價格差不多但記得貨比三家不吃虧因為可以試吃!不妨先嚐嚐再下手.這邊鹹鴨蛋可是有名的,它的蛋黃較大嚐來鬆軟不死鹹,所以多半經過此地的遊客都會大包小包的買回家.

 

這裡還可買到當地民眾自行醃漬的食品或農產品,還有一籃籃的釋迦及蓮霧.恆春地區也種釋迦,但從扮相跟品種看來可能很多來自台東.總之,鄉下地方價格還算公道,碩大的水果看來誘人,不買總是對不起自己.南部人總是豪邁也配合觀光客,所以水果都一籠籠這樣賣,但得看清楚下面籃子墊的是報紙還是水果?有沒有壓傷?一般釋迦不耐放,可買生點的,放兩天一下子就可以吃了!若真的很想快一點嚐嚐,那就藏到米缸去,隔天大概就可以吃了.這是小時候嘴饞老人家教的方法.不過得記得拿出來不然臭掉會被媽媽打.

 

這裡、還有恆春街上,可能你會看到一個小吃名叫"綠豆蒜",這可不是綠豆加蒜頭下去煮.那是綠豆去殼後加糖熬煮的綠豆湯.有些也會加在冰品中,若有看到小販兜售,不妨買來嚐鮮.

 

好了,買足了也該出發,但是還有的買,別急!恆春到楓港的路上,路旁總有些小販賣一簍簍的洋蔥,價格有時候會便宜到讓你嚇一跳.通常一簍只賣一百或兩百塊台幣.產量過剩扮相差的小洋蔥,有時一簍只賣五十塊.

 

各位媽媽啊,安捏一粒愛一百沒?嗯免!

愛五十沒?嗯免!

 

阮哩超市買一粒得愛二、三十塊.哪是昧省菜錢,就要叫老公車嘎停一勒,扛一簍回家.吃不完沒關係,這樣洋蔥、鹹蛋、皮蛋湊幾顆加上幾顆的釋迦,袋子裝起來送給親朋好友或敦親睦鄰大夥兒都會很感激的!

 

有時候繞到萬巒吃豬腳或在省道旁買海鴻飯店分店的豬腳,好吃是好吃.一隻總得三、四百元.若吃膩了,有時到恆春、墾丁旅遊可以改買如上面所述的土產,總之送禮自用兩相宜啦.

 

回程往北經過楓港,或許很多人會好奇怎麼那麼多人賣烤小鳥或烤魷魚.因為早期伯勞鳥都會飛到恆春半島避冬,而老一輩的多會製作"鳥ㄚ踏"或用網子捕捉伯勞鳥當野味,但這也是鄉下地方早期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所以很早就有許多烤攤在楓港賣烤伯勞鳥營生.

 

現在政府的努力、保育的抬頭.沒人敢再觸法.所以小販轉行賣烤鵪鶉、麻雀、鷄翅或魷魚等.若想吃烤小鳥,可以這邊停一下,不過得小心選擇衛生條件較佳的小販.

 

若回程時間不趕,再順路到東港吃海鮮也是不錯的選擇.若家住中南部,車程一兩個小時內,到東港的黃昏市場買些海鮮回去料理也是不錯的.黃昏市場除當地居民外,現在很多觀光客也會繞道這裡買海鮮.攤販順應顧客需要,像生魚片或一些海鮮販售時多會附贈冰塊保鮮.除價格公道外也不需要擔心新鮮的問題.

 

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還有油魚子.季節對了可以在東港嚐到味鮮價廉的三寶.櫻花蝦多做成乾,所以一年四季都買的到,這兒買價格也便宜.它比一般的蝦米大,做法可以如鹽酥溪蝦般,將櫻花蝦炸乾,然後餘油些許爆香辣椒蒜茉,拌入櫻花蝦再拌炒,少許鹽巴胡椒提味後起鍋就是一道好的下酒菜;若直接拌入白飯盛出,那就是某些日本料理店賣的櫻花蝦拌飯.

 

或者是直接把櫻花蝦當開陽,做道開陽白菜.或少許櫻花蝦拿來炒高麗菜嬰,那也是簡單又美味完全不用放味精.

 

好像扯太多了,明明是寫網誌,怎麼講到做菜去了好了,恆春可以這麼玩到此告一段落,謝謝觀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208084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網誌,怎麼講到做菜去了
2006/04/10 17:12

寫網誌,怎麼講到做菜去了.........

嘿....嘿......始作俑者是捏捏大小姐帶壞大家的吧

她除了玩 還要弄一堆好吃的

老黃貓居然還錦上添花 要伴手禮

送我個恆春的鹹鴨蛋或洋蔥伴手禮 我就不搗蛋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Q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欣羨
2006/04/01 01:46
 有吃有玩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恆春真好玩
2006/03/22 20:29

我有去買過文中的鹹鴨蛋
很好吃,真的不死鹹

另外東港的海鮮沒嘗過
改天一定要去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去泡湯啦
2006/03/21 08:41

以前有個朋友在車城, 捏捏去吹落風! 到了晚上風的聲音好死怖喔!

聽說了四重溪可以洗溫泉, 便要求他們帶捏捏去, 結果他們說那兒衛生不太講究, 所以至今還沒去過四重溪 (那是二十幾年前, 溫泉還不普遍, 現在應該是整備得很好了)

今天這兒放假, 想出門去泡湯了!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華僑市場吧!
2006/03/20 16:25

好大的海鮮市場喔!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好的伴手喔
2006/03/19 10:00

被你“轟“(哄)四次恆春,完了~每天就想去,其他,不想了!根據你說的做了筆記哩,到時候當作SOP走一趟了!嗯...有點麻煩!這隻金牛害我老馬跟不上腳步哩!

關於打人,根本是野蠻國的教育...我的兩個上司也會相打,後來他們聯手創業至今。“壞“過才知情重吧!﹖這幾個男人,脾氣都拗,現在都轉性啦!

我另外一個老闆也是金牛哩,可是他不愛吃也不愛玩,整天就是工作;是黃牛還是水牛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慘!
2006/03/19 01:30
台灣南部這麼多好吃好玩
你還是組一團帶大家下去玩啦~
主要還是以吃為主好了
哈哈~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精彩 !!
2006/03/18 17:31

有吃 有玩 還有伴手禮 !!

下回要去哪兒玩 ?? 給個預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