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記憶~~我們家門前的小河
2010/08/31 10:21:42瀏覽239|回應0|推薦9

早上在人間副刊看到幅[大河系列]的插畫展~~彷彿是日出 ,又彷彿是日落的金色

光影,佈於有著一艘古老帆影的河面上; 寧靜單純中有一種亙古而悠渺的美感.

我看了許久,決定把它存在我這個月白露節氣前的筆記裡.

我於是想起小時候,和同學曾一起到板橋自強新村不遠的大漢溪,和她躺在田邊

河際不遠的草堆裡,傻看夕照落於大漢溪的美景.......

現在,我的老家板橋南門街,從南門街底的楠仔港溪,到北門街往下的江子翠淡水

河岸田園,再到西門街和北門街的大漢溪以及林家花園~~那曾經在[觀稼軒]頂

可以一觀沒有邊際的翠綠肥美稻田和滾滾大漢溪的板橋地貌,早就已經消逝了

將近30年了.

曾經,那些我們原生土地的大河,是世代孩子歡樂歌唱嬉耍,老輩人耕作安身立命

灌溉用水的生命的河流.

而無情的現代人,把河填了,把田廢了,把家毀了,造起冷冷的現代高樓叢林~~~

沒有河流的清涼,沒有田園的生滅,沒有詩歌的誦吟......

我們,是自稱中華文化的後裔, 卻是完全斷裂於[易經]利用厚生的無名的地球人.

回到河流和海水的記憶吧.

溯流而上,聽聽看看那河面水光裡,曾經鳶飛魚躍的,我們先人樂活的水邊世界,

圓山基隆河側有泰雅族人自中國百越渡海居台的五千餘年貝塚遺蹟;艋舺貴德

街堤岸旁曾是19世紀後葉貿易繁忙的茶絲口岸;鹿港曾經在18世紀還在和大陸

安平對開商船;台南鹿耳門曾是十七世紀國姓爺鄭成功在 1661年春天驅荷復台

的勝利港口,是東寧王朝赤崁的反清復明基地....

我們的生命從來就不孤單.

在環抱著太平洋的美麗島嶼,每一條河流,都有原住民.閩裔族群,客家族群,1949

以後渡海來和光復後的台灣, 重新奮鬥延續中華民國命脈的來自唐山的我們

各省的新移民手足.......

請一起追尋這樣壯闊.自由而多元的,大河記憶的故事;那是你的,我的,大家的,

在這個自由中華文化國度世世代代共擁的,動人的河流遷徙故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36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