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一)」舒國治/雜憶七十年代的文藝境氛
2013/04/29 08:38:12瀏覽210|回應0|推薦7

「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一)」舒國治/雜憶七十年代的文藝境氛

2013/04/24 19:57
 

(軍聞社記者董權輝臺北廿三日電)今天是故總統蔣中正夫人宋美齡女士一百一十六歲誕辰,為讓各界緬懷這位「空軍之母」,士林官邸正館即日起至九月十五日舉辦「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主題特展,讓國人回憶這位傳奇的第一夫人,以及她對於協助空軍建軍和關懷眷屬諸多貢獻。

 抗戰時期為強化空軍建設,民國廿五年四月航空委員會增設秘書長,當時由宋美齡出任,成為其生平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公職。宋美齡雖於廿八年七月謙辭秘書長,仍繼續襄助、輔佐空軍組織建軍和提昇戰力,以及慰勞前線官兵、撫慰空軍遺眷等工作,期間她無不盡心盡力,對中華民國空軍現代化有諸多重大貢獻,更尊其為「空軍之母」

 這項以「蔣夫人宋美齡與空軍建設」為主題的特展,展出航空委員會成立籌畫的章程與組織圖、宋美齡任職秘書長期間出席的開會紀錄、空軍官校獻詞等複刻版文件,另有飛虎隊為感念蔣夫人所致贈的紀念牌與多張老照片,其中包括相當難得見到的宋氏三姊妹於民國四十二年聯袂出席活動的照片。

 此次展品中最特別的一件是宋美齡生前珍藏的「榮譽飛鷹胸章」,士林官邸特地安排在展中首次亮相;飛鷹胸章代表國軍飛行兵科,原僅有飛行員佩戴,但由於宋女士任職航空委員會期間,致力建設空軍,獲贈一枚榮譽飛鷹胸章的殊榮。

**********************************************************************************************

舒國治/雜憶七十年代的文藝境氛

七十年代,已過去三十多、四十年。我的二十郎當歲月,正值那時,不妨拉雜回憶一下當時文藝景況。

先說平劇。七十年代看戲最是過癮,乃那時已近平劇在台黃金時代之尾聲。像孫元彬猶能演《鍾馗嫁妹》,不多幾年之後,便要成絕響。而周正榮亦到了他藝術最富意境之時,《打棍出箱》「我本是一窮儒太烈性…」的那個腐儒也非他詮釋不可。另有一人,田士林,原是票友,竟然也很難得的登上舞台唱那一齣少有人唱的《和尚下山》。

中華日報出版了一本很絕的小書,叫《國劇歌唱藝術對話錄》,由一個叫曾郁芬的留美學子,在紐約的咖啡館側耳聽到鄰桌兩個高手暢談平劇的唱唸做打等美學,日復一日以速記將之記下,竟成一書。簡直不可思議。

七十年代初最暢銷的一本小書,是中央日報社出的《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叫孤影,自是筆名。是一個從未出過書的「市民」,卻有感於六十年代世界各地青年之反叛與時局之波盪,抒發了深有見地的感想。

中央副刊在六十年代,閱看者甚多,至七十年代,文藝喜好者漸漸傾向於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一來或許時代氛圍已慢慢遠離了「公營」味,想要探求某種奔騰開放;二來人間副刊出了一個主編,叫高信疆,年輕喜創新,又勇於嘗試新體例,一下子將副刊的高度激震到民國以來的最高點。

七十年代,有一個國片導演,原本安安靜靜的,像是不求聞達於業界,然藝術電影青年早就注意上他,便是宋存壽。早在六十年代的「國聯」時期,即拍了朱西寧的小說《破曉時分》,很受注目。而他七十年代的名作是《母親三十歲》(改編自於梨華的小說)。另有一部片,不准公映,然我們在試片室看過,是他改編自瓊瑤小說、林青霞第一次演出的《窗外》。

義大利的安東尼奧尼拍的紀錄片《中國》,要在電視上播映時,當時真是很大的一樁事體。大夥皆迫不急待的想一窺鐵幕內的大陸實況,尤其是出自西方大導演之手。

另外在電視上播出的抗戰紀錄片《中國之怒吼》,許多部分是二戰時由美國大導演Frank Capra主其事而總導其成,卻極多片段由中國的攝影師(如王小癡等)當時在砲火中拍下。我們在當年諸多國際友邦之棄異下自電視上觀看,耳聽著《長城謠》的配樂,心中何止是起伏二字!

紀錄片,當時台灣亦有一人,張照堂。在中視供職攝影記者,出勤採訪之餘,會以十六厘米影機拍些街頭巷尾生活實況,遂成了當年的《新聞集錦》,早就有太多人注意及之,後來不僅黃春明找他拍《大甲媽祖回娘家》,連美國的唐書璇到了台灣也找他擔任《奔》(後來上片稱《再見中國》)的攝影師。然他更高的成就在拍照,這更是眾所周知的了。

咖啡館,皆有或多或少的文藝功能。明星不用說了,是老字號。畫家呂基正最常在座,小說家子于也不時見之。黃春明也是常客,後來明星要更換新桌椅,便把舊的大理石桌子與椅子送一套給他。噫,何等美麗的禮俗。

後來明星還開了分店,在中山北路二段。而二段頭的「美而廉」原很知名。國賓飯店的「阿眉廳」亦是文藝人士談劇本、聊天的地方。另外羅斯福大廈底樓的「我們」、漢口街的「天琴廳」皆能耳聞極多的藝術討論



全文網址: 舒國治/雜憶七十年代的文藝境氛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851804.shtml#ixzz2RNvNz0vI
Power By udn.com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55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