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的孩子/~回憶那些年
2024/09/29 13:32:37瀏覽8|回應0|推薦2
/山上的孩子/~回憶那些年   蔡威君


妹妹桌球打得很好!國中時獲全國團體賽冠軍,得到保送師專考試的機會,於是她國中畢業就考到台南讀書了。


她的文科很好,偏偏數學不靈光,當年師專沒有留級制度,不及格的科目要暑修,專五即將畢業那年,她的數學還是沒有過關。


師專生的暑修各校輪流辦理,全省不及格的學生集中上課,妹妹的最後一個暑假在台東師專。


妹妹長得瘦瘦高高皮膚白皙,稱得上氣質美女,據她說,剛到台東師專暑修時,校園裡面就盛傳:「有一個很漂亮的桌球體保生來了!」


桌球有多厲害?當時師院的主任是桌球高手,下課後找我妹練拍。主任來挑戰時,穿西裝打領帶,態度上是輕敵的,但打著打著、領帶拿掉、外套脫掉、奮力一搏的猛攻殺球,最後還是敗在我妹妹的手下,妹妹一戰而紅。


數學暑修最後考試,聽說主任特別來巡堂,還跟監考的數學老師交頭接耳,最後妹妹過關了!順利畢業,我們都笑她的桌球贏了數學。 


公費師專生畢業是以成績分發的,因為妹妹數學不好,我們都擔心她即將分發到大船換小船才會到的離島小學。最後老天爺保佑,她分發到一個不用出海,但要翻山越嶺的台東縣土坂國小服務。 


回台中的家一趟不容易,姐姐我就帶著父母的關心前去探望,記得搭火車到終點站,轉搭南迴公路局到台東什麼鄉鎮忘記了,學校的男同事騎摩托車來載我,眼前的年輕人運動褲管捲到膝蓋,腳穿藍白拖,老師顯然已經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摩托車先是沿著太平洋海岸線騎,好美麗的海景,後又繞上山,在蜿蜒起伏的山路騎一個小時左右,才抵達山中平台上的原住民部落,土坂國小。


妹妹煮了綠豆湯招待我,順便招呼她一年級的學生,用擴音器廣播,請小朋友拿碗到辦公室來,一會兒功夫,幾個天真可愛的小蘿蔔頭們,拿著碗筷奔跑而來,但他們對綠豆湯的好奇,遠不如我這個平地來的城市女孩,七嘴八舌問東問西好不歡樂。


這是一個沒有電的部落,天黑了孩子們都去睡覺,大人們則在戶外就著月光喝小米酒唱歌,彷彿一個只聞歡樂歌聲,不見人間疾苦的仙境。


那一天的台東非常炎熱,一夜難眠,妹妹起床兩次在宿舍地板灑水散熱,成效不彰,姊妹索性聊天到天亮。


下半夜之後才迷迷糊糊的闔眼睡去,剛入睡就聽到窗前敲打聲,勉強睜開眼睛,見遠山有一線曙光,但窗前卻有五六雙骨碌碌的黑眼珠閃爍著光芒:「老師老師、花送妳」孩子們摘了破曉前大地綻放的鮮花新奇迎賓。


太陽升起後,發現昨天我帶來的鮮荔枝放在地上,經過一夜的乾燥酷熱,竟然變成半脫水的荔枝乾!出了房門,小徑上有一條被踩扁的小蛇,八成是被夜裡飲酒作樂的部落居民誤踩犧牲了。


如此天然的部落小學,生活上還是有許多不方便,妹妹一年後就遷調回台中,那一年她吃了不少土坂烤山豬肉,還學會了簡單的原住民語。


數十年後,妹妹退休試圖再訪,卻在台東山邊找不到上山的道路,她茫茫然自言自語,難道,這其實是一個失落的桃花源記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111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