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會長獎助學金(一) 陳康國民小學 原桃園空軍子弟小學
2022/01/18 17:07:57瀏覽671|回應0|推薦8

~前陣子回母校陳康國小(原空軍子弟小學)發獎助學金,

學校偏鄉弱勢我是不看成績,每位小朋友都會輪得到。

有一百多個了

*****************************************************************

陳康國民小學:

桃園空軍子弟小學〈陸元龍53年空小畢業生〉

成立於民國四十年的「空軍總部附設桃園小學」,昔日是一所專門容納空軍軍眷子弟的學校,利用前桃園空軍第五大隊飛行軍官政治訓練班竹造的營舍當學堂,雖然現今更名為「陳康國民小學」,但她經過桃園升格、基地裁撤、眷村改建、遷移等因素,多年來地址仍然是桃園大園建國八村151號。

小學成立之初,六個年級十班,學童人數360人,空軍總部委派了徐家騰先生擔任學校首任校長〈民國40年3月、任職計五個月〉。校風紀律嚴謹,學童表現卓越,於民國五十年代初期,就學人數曾高達一千四百十七名學童,當時學校為了方便學童們進食早餐,自民國五十三年三月一日起成立了營養供應站;同年九月一日起則再供應兒童們的營養午餐,這是當時一般普通小學還沒有的福利,陸元龍筆者雖然只吃了不到四個月的營養早餐,沒來得及吃到營養午餐就畢業了!如今回想起來,還真是抹不去的記憶。

民國五十六年政府推動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將「桃園空軍子弟小學」改隸桃園縣政府管理,正式更名「陳康國民學校」,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復更名為「陳康國民小學」,但對已經入學的學童,將近十年間,他們還自詡忘不了「空小」這個代名詞。

「空小」雖然更名為陳康國小,但是校名卻是別具意義,她的由來,主要是為了紀念空軍英雄「陳康」大隊長而命名的,陳康將軍為河北省安新縣人,出生於民國六年十月九日,九一八事變後,毅然投考陸軍十一期砲科,民國廿六年轉空軍第九期受訓,因參加對日抗戰期間表現英勇突出,民國四十三年三月十五日榮升桃園空軍第五大隊大隊長。

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一日,陳康上校率P-47電電式戰鬥機九架出擊中國大陸,在回程中發覺我空軍一架AT-6型教練機叛逃,陳康上校追擊這架叛逃飛機,卻遭到共軍地面砲火擊中,迫降福建省同安縣時機毀人亡而殉國,享年卅七歳,事後,空軍追贈陳康上校為空軍少將,以紀念其英勇事蹟,並特別將桃園空軍子弟小學更名為「陳康國小」,民國七十五年更在學校內鑄建「陳康烈士」功勳銅像做為紀念。

「桃園空軍子弟小學」傑出校友介紹:

1、宋恩臨將軍:桃園空軍子弟小學畢業,後考入陸軍官校卅四期,曾任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侍從官,將軍軍旅生涯卅一年,著作《勝利者的微笑》一書等!

2、黃正雲中將:民國四十八年桃園空軍子弟小學第九屆畢業,民國五十四年考入海軍軍官學校,歷任艦長、總統府副侍衛長、作戰署長、海軍官校校長重要軍職等。

3、劉北辰將軍:建國八村子弟,桃園空軍子弟小學第十五屆畢業,後投考陸軍預備班,直升陸軍官校四十四期,服務軍旅廿餘年,歷任營長、空降旅長,國防部、陸總部、特戰司令部參謀長等重要軍職。曾代表國軍赴美國五角大廈、西點軍校及新加坡等地考察軍事重要事蹟。

4、陳根德議長:民國四十四年出生大園大海村農家,陳康國民小學畢業,曾任桃園縣議員,民國八十五年曾擔任桃園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縣議長,後轉任立法委員。

5、李天羽一級上將:建國十一村子弟,桃園空軍子弟小學民國四十六年畢業,民國五十二年高中畢業考取空軍飛行學校,獻身軍旅四十載,歷任聯隊長、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重要職等

6、劉創黎中將:建國十一村子弟,桃園空軍子弟小學畢業,省立桃園高中畢業,考入空軍官校五十二期,曾任空軍作戰司令等重要軍職。

7、羅沅華主任:民國四十三年桃園空軍子弟小學第四屆畢業,後考進省立桃園高中,畢業後回空小任教〈民國四十九年〉,邊任教邊進修,擔任國小教導主任、總務主任,民國八十九年榮退,漫長的四十年教學生涯,全奉獻在桃園空軍子弟小學教育事業之上。

8、賴世雄美語名師:父親為空軍士官長,廣西人,賴世雄家原住基地南油池邊,就讀桃園蘆竹大竹國小,五年級轉到空軍子弟小學,畢生最難忘的事,是大學聯考英文成績只有個位數「七分」,後來進入國軍政戰學校新聞系,痛下功夫苦讀英文,參加國內托福考試創下最高分光榮紀錄,也開創了賴世雄的美語世界〈常春藤美語創辦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134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