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暴 (三)
2009/02/07 11:01:36瀏覽310|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家暴(三)

聽完美寶的故事,我覺得中國的大男性主義思想真的是害苦了許多的婦女,在我接觸的許多婚姻個案中,因為大男性沙文主義而造成的婚姻失和比例相當高。不但男性驕縱,女性從小培養的三從四德家教,也助長了男性至上觀念的養成,以男性為中心的生活模式於焉建立。

其實一個家庭要和諧,不是誰聽誰的,更不是以誰為中心;家是兩個人共同組成的,當然也該由兩個人共同撐起這個家來。一切都是兩個人負責、兩個人分擔,沒有誰比誰大,男女一切平等。家要平等,人倫道理都要平等,能做到這一點,其實一個美滿的家庭基礎就算有了。

我雖然沒有見過國慶,但他的狀況依我研判,極有可能是患了恐慌性精神官能症,隨著病況的惡化,已經產生了幻想、幻視的徵兆;對國慶而言,這些幻想、幻視是非常真實的,他已經分不清楚現實與幻想的差異,所以在這種分不清現實與幻想的狀況下,他會將美寶出軌的幻想當做真實,所以絕對相信美寶確實出軌過,因此,國慶的情形其實是病症引起的。

但我也懷疑國慶不祇是恐慌症,也有可能是精神性疾病。因為精神官能症與精神疾病的差異,就在於精神官能症患者知道自己的發病,發病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精神疾病患者發病時,自己是不知道的,所以國慶發病時的精神狀態如何我不清楚,我無法研判他是屬於精神官能症還是精神疾患。不管怎樣,為了國慶好,也為了美寶與孩子好,帶國慶就醫是非常有必要的,及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是挽回一個瀕臨破碎家庭的最好方法。

而另一方面,美寶的兩個孩子都上中學了,已經不需要美寶跟在身邊照顧他們,所以美寶應該放手讓孩子成長,讓孩子學習獨立與自主能力,這樣一方面可以培養孩子的養成教育,一方面又空下時間可以想辦法賺點外快;而且依我判斷,國慶不管在精神上與生理的健康上都有問題,目前的工作可能撐不了多久,為了未雨綢繆,美寶有必要另闢財源。

至於美寶的婆婆臥病在床,非得有人看護不可,雖說美寶的婆婆等於是個植物人,符合申請外勞的標準,但因美寶根本沒有財力請外勞來家照料,所以我建議美寶向醫院申請居家照料服務,許多大型醫院針對獨居老人或財力不足的家庭長期病人,都可以安排義工到家服務照料病人,雖然不是每時每刻都在床邊照顧,但國慶媽媽根本不能起床,且她又不需要醫療機具與打針治療,所以就算短暫時間乏人照料,只要你能放寬心,不要太過擔心,其實也是很安全的。

如果國慶身心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就需安排心理諮商輔導他;但我也考慮到我們這種作法會被國慶視為悖逆,到時美寶可能會先倒大楣,所以我建議美寶去申請家暴保護;但在申請家暴之前,必須先找鄰居幫忙作證,以證明國慶確有家暴作為與散佈美寶不實謠言之事實。我知道站在鄰居的立場誰也不願意當壞人,去作證國慶確有家暴與散佈有傷美寶名譽之實例,所以這得請太太帶著美寶去跟鄰居一個個溝通,只要誠心夠,能博得鄰居的同情,還是能夠找到一些具有正義感的鄰居挺身而出的。

當我剛開始對美寶解說我地建議的時候,美寶只針對一件事表達疑慮,就是申請家暴的事;這是一般做妻子的第一反應,我曾經建議過許多婦女(當然男生也有,只是人數上比女性少的多,兩者之間難成比例)申請家暴,大多數的個案一開始都是反對,但等她們弄懂什麼是家暴後,就比較能夠接受這個建議。

申請家暴不是讓夫妻雙方反目成仇,也不是讓老公背上前科,更不是將丈夫送進監牢,而是自身安全的一個維護,同時也避免讓先生造成更大的錯誤,犯下更嚴重的傷害,那時被關進監所就是長期的罪行了。所以預先防先生犯下大錯,先避免其犯下小錯是有必要的。這樣做可以避免雙方受到更重的傷害,造成更大的損失,也是幫助雙方最好的方法。

至於限制靠近居所,是可藉此好好讓彼此冷靜、思考,同時藉著心理諮商的晤談,調整自我的觀念與作為,最後隨著時間的逝去,讓雙方的情緒平靜下來,重新正視彼我的互動關係,以冷靜沉著的方式解決自身的問題,這才是成熟的解決問題方式,等問題解決了,家暴的部份當然就可以撤銷了。所以申請家暴不一定是壞事,端看自己的出發點為何,觀點為何而已;我們常說危機就是轉機,其實這件事這麼處理也是由危轉安的方式,沒有任何一件事的處理方式是完美無缺的,我們只能求讓缺失減到最小就是最好的方式。

我建議給美寶的處理方式她照著做了!中間不會一帆風順,總有衝突起伏,讓國慶的反彈甚大,放話想跟美寶同歸於盡;所幸我的預判沒錯,國慶果然精神有了問題,而且是存在許多年的問題了,只是美寶她們因為不瞭解精神官能症,所以一直拖下來了。後來美寶以國慶有暴力事實申請家暴保護,獲得法院批可,再以法院的判決有暴力傾向申請國慶強制就醫,因而重還美寶自由。

不過美寶表示她是不會離開國慶的,強制送醫只是希望國慶好好醫病,養好身體重新創造一個美好的家。美寶說長痛不如短痛,與其讓國慶一直惡劣下去永無寧日,不如揮劍斬情絲,將腐爛的傷口挖掉,讓傷口重新生長,不多幾年就可以讓彼此重新開始,這不是很好,何必不願意犧牲這幾年去換一輩子呢?

嗯,我覺得美寶還是很有魄力的,一開始不知所措,但一旦知道怎麼做,就義無反顧努力達成,這是很多婚姻失和的婦女所欠缺的魄力,我欣賞她,也願過幾年之後,她與國慶會有一個美好的晚年,執子之手偕子共老,蠻好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010888&aid=262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