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暴(一)
2009/02/07 10:07:28瀏覽278|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家暴(一)

 

回到家,就看見鄰居林太太與妻窩在門邊竊竊私語,

女人家的事我不便介入,也沒興趣介入,

所以隨便打個招呼:

「怎麼不進去聊呢?」

太太道:「就走啦!你回來了,

我也該回去做飯了,再聊一下就走。

我回到房間,才剛洗把臉,換件T恤,

妻就回到房間:「洗個手準吃飯啦。」 

 「妳不是才跟太太在聊嗎?怎麼這麼快就走了?」

妻道:「你都回來了,太太能不識相嗎?還巴著

你老婆不放不成?走吧,洗個手吃飯了。」

走出房間來到餐廳,

兩個孩子窩在飯桌前打打鬧鬧的,

一桌子的豐盛菜餚香味撲鼻,

勾起了我的食慾更感饑腸轆轆。

孩子在每只飯碗裡盛滿了飯,

然後三個人各坐一方,留下妻的位子空在那兒。

妻在廚房裡整理廚具,用抹布將爐具清洗乾淨;

每做完菜,妻是無法看著廚房零亂不潔的,

所以必須在吃飯前先將廚房清理好,

這才放心用餐;飯後也一定洗碗洗碟,

不讓碗盤隔夜放,水槽內的濾網也是天天換,

就是因為妻一直保持著這樣的習慣,

所以我們無論搬到哪裡,

廚房都不曾發現過蟑螂的痕跡。

在咱們家吃飯時間是最重要的,

非得等到全家人都到齊了,才能一起動筷子,

因為一家人一天之中,唯一最適合聚在一起共享天

倫的時刻就是吃飯時間,

所以最重視一家團圓的感覺;

絕不准三三兩兩的吃,

讓家沒有家的樣子。

而且我們也不作興食不語的老規矩,

所有能聊的全都在這時候端上桌;

辦公室的趣聞、學校的笑話、

東家長西家短的時事,都藉著吃飯時轉述著,

而且不成文的規定是吃飯時不提不愉快的事,

所以吃飯時間一直是咱家最快樂、最溫馨的時刻。

這時候的一家人坐在鵝黃的燈光下,

感覺也是特別的溫暖。

這天妻吃飯特別沉默,似乎挑不起一絲說話興頭,

我納悶妻的沉默,剛才太太來時,

兩個人還聊得有說有笑,怎一會兒的功夫就悶不吭

氣的;我很想問問她是怎麼了,

但還是決定等妻自己告訴我。

吃完飯,孩子收拾了餐桌,回到房間各自做功課去

了;我洗完了碗,妻用吸塵器清好了客廳與餐廳,

我們雙雙回到客廳看起電視來。

妻不時瞄瞄我,似有話想說的樣子,但半天沒吭

聲,我可再也無法忍受等妻主動發聲的念頭,

關上電視正視妻道:

「好吧,有話請講,想告訴我什麼?」

妻道:

「老公噯,你覺得噢,要組織一個完美的家庭,

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

我歪著頭道:

「妳的問題不好回答耶;哪一樣東西最重要?

要維持一個美滿的家庭,有很多東西都是很重要

的;比方說互助互信重不重要?

很重要;比方說理性的溝通重不重要,也很重要;

又比方說關心關愛、良好的經濟力、諒解體貼、

情與愛、這些有哪一項不重要的呢?

就連健康、家人的互動、親子關係的運作、

生活習慣的差異、性生活的協調、磨擦,

哪一樣是不重要的?少了任何一項婚姻都會都有缺

陷的;怎麼了,為什麼突然問這個?

是不是妳覺得我們之間有什麼問題了?」

我擔憂的問妻。

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算是個蠻稱職的老公,

雖不致十全十美,但如果稍稍降低一點標準,

我還算是個不錯的先生;至少不是一無是處的。

「哪啊!你想到哪兒去了,是太太啦。」

太太?太太怎麼啦?」

「不是太太,是她妹妹啦,她妹妹很可憐耶,

整天被她先生盯得好緊,一點自由都沒有,

而且她老公還經常的打罵她、凌辱她,

誤會她在外面跟別人有不正常關係,唉!

也不知道怎會嫁給那樣的男人。」

我笑一笑道:

「這跟妳又有什麼關係,妳操哪門子的心,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

妻薄嗔道:

「虧你還從事心輔工作,怎麼那麼薄情,

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人家是林太太的妹妹耶,

又不是不認識的人,你這樣的態度,真差勁。」

我正色地道:

「不是這樣說法,妳也知道生活如飲水,

冷暖只有自己知道,別人不能幫妳感受,

婚姻何嘗不是如此?

太太的妹妹到底是什麼樣的感受,

只有她自己知道,如果她需要找人幫忙,

自會找相關人員協助;有一些人是這樣子的,

她們會到處訴苦,巴不得跟全天下的人講,

惟恐別人不知道她們是全天下最慘的人;

但妳真的要找人幫助她,她又會敬謝不敏,

找理由來推拒,

像這樣的人只想和別人分享她的悲苦,

不是真正想要改變自己生活的人,

好像她愈悲慘愈顯得自己偉大,

喜歡沉浸在自以為是的油麻菜籽的境界中。

像這種人啊,最好是聽她訴訴苦就好,

別干涉太多,以免惹人討厭。」

「鬼扯淡啦!人家林太太妹妹才不是這種人呢,

我見過她,很懂事、很明理,脾氣也好,

不是你說的那種人;講真的,你能不能幫幫她?」

「妳知道我的原則,非自願找人協助的人我不會

幫,如果她沒有意願想請人幫忙,我沒法幫她。」

「噢,外人你都可以幫,太太妹妹就不行,

你是什麼意思呀?」

「不是不幫好不好,如果她沒有意願,

怎麼跟她講道理、分析事情她都會聽不進去的;

這樣我是白做工,她呢,也是鴨子聽雷,

白白浪費時間而已,大家都白搭,何苦呢?」

妻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010888&aid=262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