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福山植物園﹝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0/15 22:53:22瀏覽804|回應0|推薦21

從台九甲線進入山區之後,迎接我們的不再是一路的陽光燦爛,而且陰霾的雲層。

倉促之間決定要到福山植物園走走,主要是上網查了一下宜蘭的天氣,這星期除了一.五之外,中間的幾天天氣都不是很理想。索性在前一天上網看是否還有名額,結果還有72個,立即報名吧,直到隔日早上八點半還未接獲可入園的訊息,想如果去不成就改變行程到烏來內洞吧!

八點半打電話到園區,主辦人無暇接聽電話,總機要我九點再打。期間心裡一直掙扎著:如果等到九點結果是無法入園,那不是白等了?而且社區將在九點停電,我想早點出門....

終於掙扎到九點,撥了園區的電話,是一位小姐接聽,她說:全數都通過了。我有點疑惑,她說的如此簡短,讓我無法確定她說的是什麼?於是我又囉嗦地問了一次,並報上網路編號,結果無誤,出乎意料地今天我們可以入園!

內心有些振奮,一切好像不是真的!我們很快出門,往夢寐以求的福山植物園出發!

天氣真的非常好,秋高氣爽出遊是件快樂之事!從宜蘭交流道下,接台七線再接台九甲線,大概一個半鐘頭抵達園區。雖然天氣沒有預期的晴朗,但山區的天氣原本較平地不理想,這是可以想見的。到達管制哨交出身分證和網路編號即可通行。

陽光在雲縫中躲藏,轉個彎的另一邊,陽光偶爾出現。就在喜出望外之際,下一個彎道卻已細雨紛飛,這天氣像在洗三溫暖,直到我們離開園區,都像被無常的氣候嘲弄一般,雨傘開開合合!

﹝鏡頭上有水滴﹞

車停妥進到解說區的亭子裡,解說員親切的問我們幾個人?然後湊足了幾人之後便為大家解說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原來我們身處在新北市烏來區與宜蘭交界處,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年平均氣溫18.5ºC,年平均雨量4,125毫米,冬季陰濕多雨,全年無乾濕季之分,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1%。

其間解說員還告訴我們園區的各路線,因為不提供DM所以要先在腦中記錄等會要走的路線。

進到步道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水生植物池。這一池水應該是整個園區最美的風景!池中觀察到一對小鴛鴦,因為距離和天氣的關係,拍起來並不清楚。

一路上觀察到許多植物和動物。例如竹雞、山羌、臺灣獼猴。植物方面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臺灣檫樹、降真香都長得極好,尤其是兩棵降真香已結實累累卻仍繼開著花....。植物的種類多不勝數,認識的和不認識的都無法一一點名,畢竟整個園區的植物種類繁多。

﹝大雨直直落﹞

走到「樹木公寓」時,雨開始下得很大,這陣雨必定讓沒有帶傘的遊客四處奔竄,即便是帶了傘,鞋子也要被濺濕!

離開前我仍在水生植物池邊流連不想離開。紅蛺蝶、琉璃蛺蝶、還有一些觀察不真確的小灰蝶,也同樣在池邊流連,我想下個月找一天再上山吧,那時那排水杉的葉子應該落光了,而景象應更形蕭瑟。而我喜歡蕭瑟的味道。

﹝水杉的葉子已轉黃﹞

 

2013.10.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903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