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布班的困擾
2013/08/30 20:45:38瀏覽299|回應0|推薦17

我不是一個喜歡用言語表達的人。

最近為了社區活動中心的事,讓自己著實光火!拼布班成立已經五年了,原本是里長號召里民來參加這個活動,因為當時還是台北縣,各區域分到一些補助款,里長挪出一些經費辦理里民學習活動。

升格為新北市之後,什麼經費都沒了,所以老師也拿不到當時將近兩萬元的補助,我們跟里長談過,希望藉由民代爭取到一些經費,結果沒有下文。

後來管委會居然要跟我們收取水電費,跟里長反應也沒用,因為活動中心歸管委會管轄,管委會說要就要,大家雖然憤憤不平,但一堂課收100元,還算合理,所以也就每個月一人收40元,我們一週上一堂課,已經交了一年多。

我想很多人沒料到這個拼布班會如此長壽,我們這群婦女居然如此有耐心,一項才藝可以持續學了五年。主要是我們與老師情同家人,老師不收我們學費,義務教我們,還常跑腿幫我們買拼布的物件,這樣的情誼,使得當她聽到管委會要調漲活動中心的收費時,她馬上說:到我家來上課。

老師在社區和市區分別有房子,社區的房子有她和過世的父母滿滿的感情在,雖然她大部分的時候住在市區,但她也常上山來,因為庭院種了許多她父親留下的花草,她常回來澆花。

社區換了主委,我不認識也沒見過,才上任就要漲活動中心的收費,由每堂課的100元,更改成兩小時250元,多一小時加收100元,依此類推。如果以我們上課的習慣,有些人會留到下午兩點才離開。九點到兩點5個小時,那麼我們必須繳交550元,也就是原先的5.5倍。如此蠻橫無禮的做法,當然讓大家義憤填膺!

我不知道管委會有這麼大的權利說漲就漲。當初是里長要我們來上課的,活動中心是隸屬公共空間,里民正當的使用居然要收取如此費用。昨天上課原本請里長、總幹事和主委過來商議,結果只有新來的總幹事過來。她說主委沒空,她可以將我們的訴求轉達給他。而我只問她:新的收費方案名目是什麼?是租金還是水電費?如果是租金,活動中心是里民所共有,憑什麼收取?如果是水電費,那委員會一定把我們當凱子娘,五個小時收550元,我們家兩個月的水加電費不過2000元左右。

我們利用到活動中心的空間大概不到十坪,最近為了參加環境競賽,里長請人來整個粉刷過,也許是想將那些費用轉嫁到我們身上吧?殊不知我們是一群不事生產的婦女,只想藉由這樣的課程來自我提升,沒想到委員會不但不給鼓勵,居然還要我們交出不合理的費用。昨天我甚至跟總幹事說:現在連100塊都不想交了,要收費請他自己來這裡收!

我發覺這個社會變了,許多唯利是圖的人,以自己的思考模式把別人當笨蛋!別人就該照單全收嗎?我們對於不合理之事當然要加以抵制,而且不想出來面對,拿不出誠意,如何能解決事情?最壞的打算是到老師家上課,也許下星期四可以有結論!

雖然我不喜歡用言語表達,但是對於不公不義之事,還是要站出來表明自己堅持的立場!

2013.08.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827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