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面馬-角紋小灰蝶
2013/02/01 21:10:13瀏覽335|回應0|推薦12

 

長的像山素英的烏面馬,明明白白淨淨的,不知為何會有烏面馬這樣的名稱。

從未在社區發現角紋小灰蝶的行蹤,之所以種植這植物,無非是希望有機會能見到牠。其實也不是不可能啦,至少種植此植物讓我們多認識一種植物和蝴蝶。

﹝烏面馬的葉子﹞

..............................................................................................

中午在帶狀公園遇到林老師,她正在收集滿地的楓香落葉。我們聊了一下這陣子發現的問題,聊了台灣原生種四種桔柑植物。她說社區種了三種﹝除了酸橙﹞又說社區種的廣東檸檬這兩年結實累累,她以種子進行栽種,成果不錯,問我要不要帶一盆回去種?於是她帶我去取盆栽,走近香水檸檬樹間時,她說她是以葉子的味道判斷是何植物。例如香水檸檬葉子搓揉之後,味道香濃,而廣東檸檬次之,其次是台灣香檬....她剪了幾枝香水檸檬的嫩葉給我,說洗淨切碎,在炒飯起鍋前灑上,或煎蛋亦可。

之後我問她可不可以剪些茄冬的葉子,因為二嫂說葉子有其功效。老師馬上說:「是茄冬蒜頭雞嗎?」其實我也不知二嫂會如何利用這些葉子。

之前我查了一下資料,南部比較有人使用茄冬葉,北部則很少聽說。

老師說她的母親曾經將葉子包裹著雞煮來吃,一片片葉子讓她印象深刻。而我完全不知有這樣的料理,是前陣子二嫂提起,我說社區種了很多棵,等嫩葉長出再剪一些給她。老師很熱心剪了許多嫩葉給我,我說下次如果還有需要,就不麻煩老師,我自己剪就好了。她說好啊,之前有位先生也經常修剪,只是不知其用處為何?

離開前她再次叮嚀我明天有活動,有空一定要來參加喔!

其實假日參加活動的機率幾乎是零。

2013.02.0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727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