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孩長大了!
2014/12/02 22:12:06瀏覽708|回應0|推薦25

上星期六到便利商店繳手機費,拿出單子和錢給門市人員,抬頭一看:你在這裡打工啊?

這孩子我認識,在他小學一年級剛進校門我就認識,如今身高都快180公分了,想想他小時候的樣子,一張娃娃臉,一雙大大的眼睛,非常可愛的一個小男孩!

但是如果你必須教他課業,就不會覺得他可愛了!

從兒子讀小學附設幼稚園開始,我便跟著他到學校,並留在學校當志工。兒子小一開始,我的服務項目是:補救教學。專教國語和數學,對象是一些學習意願低落,或基礎較差的孩子!

他便是我教過的孩子之一。他屬於學習意願非常非常低落的孩子 。每次坐在妳身邊,他賴著不理會妳說的話,無論你如何誘導他,他就只是趴在桌上睜著大眼睛看著妳,沒有辦法進入學習狀態!!

對這樣的孩子我是有好奇心的:難道他的父母不在乎他學習的狀況嗎?如果我的孩子這樣,我不急死才怪!

我也跟他導師懇談過,老師說家長並不太關心孩子在學習方面的情形,而且這孩子確實不想念書,每天到學校為的只是玩,玩戰鬥陀螺,和一些時下流行的遊戲!

每天的早自習時間,我仍舊要和他面對面。當時還有一位和他同班的男孩,也一起來上課,那孩子的學習意願和態度就比他好非常多!

我們大概相處了一年左右吧?之後我便帶其他的孩子。但是對他的印象特別深:這麼漂亮的一個孩子,如果連注音符號都學不會,該怎麼辦?

那時他如果七歲,現在應該十七歲了吧?十年讓一個小小孩變成大人樣了!我問他記不記得我?他靦腆地說記得!我問他在便利商店做多久了?他說一個多月!看他熟捻地蓋章、找錢,這個工作應該難不倒他!

天生我材必有用,無論一個人的功課如何,只要肯做,並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做,可以養活自己甚至造福社會,學歷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只是我們還是希望孩子把最基本的學會,如果基本沒學會,接下來的學習意願將會更低落!

回頭看看這些孩子,他們都長大了,祝福這些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而且要過得幸福快樂!

2014.12.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1945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