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使命感
2017/10/31 22:02:52瀏覽804|回應0|推薦23

平日的步道是安靜的。

登山者大多是單獨前來,不若假日,成群而來的人們,把步道當成市場,一陣吵雜之後,當他們走遠了,山林才能歸於平靜!

平日來的,他們獨自一人,安安靜靜地走著,不管是寒風細雨中,抑或烈日當空....。

小灰蝶的數量在激增中。

在叉路遇到呂小姐。一池的大萍和外來種睡蓮,已被她清除得差不多了。更重要的是斑腿樹蛙,她已竭盡所能地將卵泡、蝌蚪、和成蛙都撈除。多少個晨昏她獨自在這個池裡奮戰,精神和毅力令人佩服!

她說有位媽媽帶著讀小學的孩子前來,質疑為何要將池裡的植物撈起?呂小姐解釋:這池子原本做為生態用途,太多水生植物會造成水質優氧化,池裡的青蛙便要窒息了!對方卻說:你們可以種些原生種植物啊 !不是說了嗎?太多植物會讓動物缺氧的啊?

水生植物繁殖力很強,原本只有一欉,過沒多久整池便佈滿植物,一般人很難理解這個道理。

前陣子斑腿樹蛙的數量驚人,其他原生種樹蛙漸漸消失了,池邊的柳樹或穗花棋盤腳樹上,常可見斑腿樹蛙成雙成對在交配,然後就是一大坨卵泡,繁殖力驚人!呂小姐說:每次來都清走三十多隻斑腿樹蛙,連續清了好幾天....。最近確實不復見斑腿蹤跡!

一個女生是如何願意做著這些事?

我想是熱愛這塊土地吧!

2017.10.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