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色財氣歌
2014/08/25 19:18:08瀏覽811|回應0|推薦1

酒色財氣歌


圖文: - 網路  編輯: - 紫湘居士

    北宋文學家蘇軾(號東坡居士)逢廟必進,而且喜歡與大德高僧交友切磋。

有一次蘇東坡到大相國寺探望文友佛印和尚,不巧佛印外出了。寺中住持就請他在禪房休息,並以香茗美酒素肴款待這位名滿天下的大文豪。

    地處北宋王朝首都開封的大相國寺歷史悠久,是中國古代著名的佛教中心之一。至北宋時期達到空前的鼎盛,轄64禪、律院,占地540畝。因受帝王崇奉,大相國寺地位如日中天,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座為國開堂皇家寺院

    東坡學士很喜歡大相國寺靜謐的環境,是這裡的常客。這一天他獨自斟酌,不覺有些微醉,偶然一抬頭,見粉牆上新題有佛印的詩一首。其詩雲:

酒色財氣四堵牆,

人人都在裡邊藏;

誰能跳出圈外頭,

不活百歲壽也長。

    佛印的詩蘇軾歷來敬佩,他認為此詩寫得頗有哲理,但覺得四大皆空,禪味太濃。既然人世間離不開酒色財氣,是躲也躲不開的事,那為何不能因勢利導,化害為利呢?問題的關鍵在於掌握一個而已。於是,他就在佛印題詩的右側題上《和佛印禪師詩》一首:

飲酒不醉是英豪,

戀色不迷最為高;

不義之財不可取,

有氣不生氣自消。

    乘著醉意運筆,揮毫潑墨,一氣呵成。蘇軾的字寫得遒勁有力,翩翩欲飛。

    第二天,宋神宗趙頊在王安石的陪同下,亦來到大相國寺休閒。宋神宗看了佛印與東坡的題詩,饒有風趣。於是就笑著對王安石說:愛卿,你何不也來和一首?王安石應命,略一沉吟,即揮筆在佛印題詩左側題《亦和佛印禪師詩》一首:

世上無酒不成禮,

人間無色路人稀;

民為財富才發奮,

國有朝氣方生機。

    果然視角獨特!宋神宗深為讚賞。王安石真不愧為大政治家、大改革家,其文思跳出了前人的窠臼,巧妙地將酒色財氣與國家社稷、人民生計結合起來,給人們恐懼的酒色財氣賦予新的勃勃生機和喜慶色彩,生動而又不失凝重,可謂真男子,大手筆!

    文學功底甚深的宋神宗激動之下,乘興也和詩一首:

酒助禮樂社稷康,

色育生靈重綱常;

財足糧豐國家盛,

氣凝大宋如朝陽。

    看得出來,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視角,解讀出的酒色財氣詩,各有千秋,見仁見智。引出佛學禪味、世俗男女、國計民生、社會元氣等來,別有一番情趣,難怪都說北宋文壇的天空群星璀璨!

酒是杜康名傳流,能和萬事解千愁。

成事壞事皆因酒,洞賓醉倒岳陽樓。

李白貪酒江心死,劉伶大醉臥荒丘。

盤古至今流於世,酒迷真性不回頭。

色是浮雲百寶妝,貪戀嬌娥不久長。

董卓貪色長安死,呂布貪色下沛亡。

纣王貪色江山失,幽王寵褒把命喪。

世人都把美色愛,袖裡藏刀暗損傷。

財是世上養命根,白銀催動黑人心。

人為財死累世有,父子兄弟親朋分。

鄧通鑄錢終餓死,石崇豪富范丹貧。

勸君莫貪無義財,下山猛虎能殺人。

氣是心中火一盆,惹禍根苗要記真。

霸王別姬自刎死,周瑜因氣亡了身。

三寸真氣丹田守,長生延年可修心。

勸君莫動無名火,百忍成金為聖人。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orgo2931&aid=1662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