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的母親
2012/03/09 08:59:13瀏覽91|回應0|推薦1
近日的熱門新聞(抱母孝子)有母親懷念或孝順也是幸福的..這位孝子.當然可敬.雖是本份.這時代也真是難得...我父親也是事母至孝.所以祖母活到90幾歲....
==============================.

但母親這ㄍ名詞.對呆婆是模糊的.因為我6歲就送人當養女...有備嚐磨難和艱辛的童年

生父倒是慈祥令我懷念.晚年詩詞寫得很好..(職業是工廠會計).雖然我只受惠不到6年.當年他也是孝子.不能做主.在外地謀生.1個月回來1次就不見1ㄍ女兒.因為他母親(阿嬤)把他的女兒送走ㄌ.以減少負擔..其他女兒送得近.1ㄍㄍ跑回來.只有我送得遠....幾十公里外.這小沒人帶是不知回家路的...生母亦不能做主.忙農事忙生計.種田種菜養豬養雞.幼小子女只能交阿嬤看顧.做主..因為那ㄍ年代戰亂.政府剛接台灣.物質都用去來戰爭掉ㄌ.人民生活不易.每家都要精打細算才能生存.生母算甚勤快的農婦.才能用養豬賣的錢讓子女註冊.7ㄍ女兒到高中(少我ㄧㄍ學費.共9ㄍ子女.).1ㄍ兒子到大學.那年初中就要註冊ㄌ.還要開門七件事.沒健保.更怕家人生ㄌ病.就要傾家當產.慈濟就是這樣產生的.長輩又堅持想生ㄍ兒子傳宗的觀念難違.所以又生ㄌㄧ堆兒女嗷嗷待哺.所幸家有4分薄田(祖母賺的.祖父是窮書生.若有讀書.她應是早年的經濟學家)這些子女也有ㄍ超勤快的母親耕種.生活無憂.母親除ㄌ勤勞.廚藝也好.子女多.農暇就做各種客家粄.給孩子當零吃.桌上也食物不缺.自己養的雞鴨鵝是常菜.物質缺乏的年代因有她.營養也不缺.可是令人稱羨.我稍長因養母回娘家有偶而跟回去.才有的印象...只有我離葉又離枝.享受不到......年輕一代應該很難體會早年的刻苦環境....

再來呆婆因為6歲時長得可愛.被同村嫁出去的臨家女兒(養母)看中 阿嬤就把我送人ㄌ.也因為姐妹眾多.也沒差我一ㄍ.當年3代同堂.幾乎是長輩掌權經濟的.孫女又是賠錢貨.遲早要嫁.少一ㄍ.少一碗飯..一份學費.和醫藥.那年代的資源.也都留給ㄌ唯一傳宗的兒子...上大學.繼承田產.目前田產還在熱門市區..還有豪宅.雙親已故..養母也活到80幾.我婚後亦逢年過節生日.母親節送禮.直到她過世.目的在還養育債.沒有感情...甚至生母那邊也要送.兩邊禮的壓力.所以一度是很怕過年節..女兒說我~ 真歹命!小時沒人疼.長大要送兩邊禮...

當ㄌ養女後.除ㄌ兄嫂疼惜讓我讀幾年書.其他簡直度日如年..下課挑水供全家吃喝洗澡當時鄉下沒自來水.煮飯洗衣.假日上山在雜木林撿柴.因為捨不得用瓦斯(沒有防護衣.回來白皙的雙手血跡斑斑).山中採茶(沒唱茶山情歌.哈)有做不完的家事.且動則得咎.也要感謝養母給我過早的生活磨鍊和鞭撻.只要家事做得不滿意就用拳頭敲頭直到18歲.因此養成ㄌ我堅忍的個性.日後不怕吃苦.沒有物欲.重視精神層次.也就無欲則剛..年輕人也不要怕吃苦頭.任何經驗都是成長.日後的日子就會好過多ㄌ..

所以我沒欠多少親情情份.從小的磨鍊.情感也獨立.深知不能靠任何人.所以不是菟絲花.嬌嬌女 .溫室的老夫人
我的子女也盡力扶養ㄌ.除ㄌ栽培也給他們很好的生活磨練.(打工賺學費不敢寵).因此出社會都有好工作.說工作好輕鬆.賺錢又多但不敢想要靠他們..因為他們還有一半不是我生的...
到老都靠自己最保險.何必寄望難得的~孝子??~會成為新聞.就是難得少有啦..
別當 ~~~夢中父母!!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1950&aid=619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