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啥讀哲學
2007/04/19 23:04:02瀏覽265|回應0|推薦2

為啥讀哲學

哲學真是奇怪的一門學問在台灣對待他的方式更是奇怪台灣的高中教育制度中完全沒有任何一項科目是有準備銜接到大學哲學課程讀哲學系的學生一上大學就對這古老而又艱澀的學問產生疑惑哲學到底是什麼阿

    讀哲學的人怪可憐的訓練一直問也訓練一直被問一直問是因為訓練我們思考的理路讓真理越辯越明而一直被問是因為哲學實在是太多人不解又費解的一門學科唸哲學的人最常被問的問題包括哲學到底在唸什麼唸哲學的人都很怪嗎唸哲學以後要做什麼你唸哲學的喔那你會看風水囉你會算命嗎你有跟菩薩聊過天嗎你會龜派氣功嗎…..等等再說到我是唸華梵哲學系那被要求回答的就更多了除了上述的問題外還有一堆與哲學無關的問題如讀華梵要不要學打坐一定要吃素嗎要做早課念經嗎要不要剃光頭(你瞎眼喔我不是有頭髮)哲學究竟為何讓是讀哲學非讀哲學的人都如此疑問重重

    回答哲學是什麼多半會使用畢達哥拉斯的名言:「哲學就是愛智之學」,或是訴諸歷史的觀點定義:「哲學就是哲學史」。但無論何種說法定義哲學一辭任何人都將帶有獨斷的說法。因而要說明哲學為何不如說明為何讀哲學

 

    讀哲學有人或許回答因緣際會陰錯陽差志願卡填不好對哲學有一點悟解或誤解但回答這種答案的人若以這樣的問題再詢問:「那你為何還要繼續唸下去。」可能就是陷入沉默之中了

    對許多人來說哲學真是難懂的學問但面對這學問之王」,大家都忽略了哲學與我們的生活有多密切人類的文化是由許多條件的聚合神話的想像宗教的意志科學的經驗思考宇宙的法則人與自然的關聯存在的價值皆是經由哲學的理性與經驗而來對於文化中飲食宗教穿著文學愛情藝術等也不都是通過哲學的洗滌而閃耀的嗎

    但在於現今的社會結構上教育制度的目的都是為了培養迎合市場需求的人才而心理學自哲學中被分出成為應用性的科學後哲學更被視為理論性卻不具實用價值的學科其意義都被世人束之高閣而哲學人最後也只能以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一言來安慰自我對此種現象我深感遺憾於是我有一種使命感我想保留哲學珍貴的價值我希望能發現更多哲學的面向讓哲學能再度與人的生活靠近所以我想繼續唸哲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chair&aid=90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