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市的河川
2021/11/25 13:42:29瀏覽1006|回應0|推薦4
在台中縣市還沒有合併時,學校最常考台中市區的四大河川 : 綠川,柳川,梅川和麻園頭溪,等到升級為直轄市,學校最常考的河川範圍就擴大許多,北以大安溪與苗栗為界,而南以烏溪與彰化為鄰,更不用說烏溪的支流還有大里溪,草湖溪,廓子溪,旱溪和頭汴坑溪,當然大甲溪和筏子溪也會是考試重點。

因為台中市的自行車道大多在溪邊,所以喚起自己對於河川地記憶。小時候常聽到長輩談到 1959 年的八七水災,僅次於 1999 年 921 大地震的大災難,老家後面就有一條大水溝,算是柳川支流,家具多被沖走,確實可怕。後來搬到北屯區,這才知道雷公汴是柳川的源頭,而頭家厝是梅川的源頭,都是屬於烏溪水系。在大肚溪旁的磺溪社區建立八七水災故事牆來紀念這段悲慘歷史。

綠川是台中市人文發源地,最早歷史起於清代,西元 1912 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巡視新盛溪,因河岸景色綠映青翠而改名至今。日人建造橫跨綠川橋樑-「新盛橋」,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西街,如今更名中山綠橋,是台中市歷史建築之一。近年來配合新火車站和綠空廊道啟用,市政府推動綠川改造工程,頗具成效。

麻園頭溪流經台中市北屯區、西區、南屯區,於南屯路一段、二段交界處南側與土庫溪會合後,成為土庫溪下遊河段。土庫溪續向南轉西南流至台中市烏日區交界處匯入楓樹腳溪(即南屯溪),隨後南流進入烏日區而注入舊旱溪。

其中又以臺中的文學溪流/蘇紹連的詩表達最完整 :

我沿著綠川走
在文字的意象裡看見臺中
是我夢寐以求的文學城市
我沿著柳川走
曾有半壁書齋煮字療飢和夢想戰鬥
現有乘著歌詩的翅膀跨界翱翔
我沿著梅川走
每一地的景物像一圈圈年輪
孕育出不同文學世代的枝葉
我沿著麻園頭溪走
走在辛勤耕耘而繁茂的作品裡
欣賞情感的花朵和生命的果實
我想沿著烏溪走
像是到心靈的出海口發現
海景的詩篇是台中最美的背景
我還想沿著大甲溪走
仰望山嶽迎接臺中的母親之河
走向我們未來的文學願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706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