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也吃癟----【盜拓】
2006/08/17 20:33:22瀏覽1560|回應8|推薦15

說個【盜拓】的故事換換心情……

【盜拓】是『莊子集釋』---呵呵,不管是『南華真經正義』或是『莊子集解』都是同一品牌的代稱。【盜拓】是「外篇」(「雜篇」)中的一章節,就我看來;莊子內篇比較形而上,外篇(「雜篇」)則比較寓言式…

【盜拓】說的是在那個時代呀,除了遊行踩地球這種事兒不流行之外呢,什麼事兒都幹得出來的亂世裡一位佔山為王的大盜故事。哎,好巧不巧的,這位超級大強盜有個兄弟叫柳下季的正倒認識孔子哩。所以說呢,這兄弟就請孔子去跟大強盜「拓」說一說人生的道理。當然啦,孔子也知道這位「拓」可不是「木村『拓』哉」呀,是個打家劫舍惡貫滿盈的大盜ㄟ!不過回頭說孔子這人呢,我想大家都很熟了,就是個天生師表囉,就是有付誨人無倦的熱心腸呀,這種事情孔子是當仁不讓一肩挑哇!

話不多說,孔子「咻」一下就到了盜拓的山寨,當然不會像現在的『休閒渡假村』或是『主題農場』啦^_^

這當兒,盜拓正盤在第一把交椅上吃著串燒人心配白乾喝著。孔子一看到他那付天地不怕的樣子,心裡頭自也掂量著應該怎麼開口勸這個大強盜改邪歸正…

「哎呀呀~~您不就是遠近馳名,頂港有出名下港有名聲的國際巨星阿拓嗎?」

人家不理孔子……

「我看您身高八尺,面相威儀,不怒而威,應該是個大將之材呀,而且您---」

「去去去!」盜拓扔下吃一半的串燒人心:「去你媽的蛋!說的什麼東西呀?你這老不死的倒底是來幹嘛的呀?」拓哥是一臉不耐煩!

「我是覺得以您拓哥的人品出眾風采襲人…您可以成為一個堂堂的了不起漢子呀!在這樣的亂世正需要您這樣的人材好好的闖一番事業呀!您真說得上是人中龍鳳哩!」

「去去去!」盜拓連酒都喝不下了:「去你媽的蛋!說的什麼東西呀?我最討厭的就是你這種人!老子跟你又不熟,一見面就誇我什麼『人中龍鳳』?『面相威儀』?你這就叫他媽的『面諛』!當著面誇我,轉過臉去就會說老子不過是個死強盜頭不是?口是心非的,你倒底是來幹嘛的?再不講重點,老子就把你的心挖出來串燒了你!」

「唉~~我是為您感到可惜呀…」孔子邊說邊瞄著那被盜拓扔在一旁地上的串燒人心,看著看著就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兒心絞痛要發了…
「您可以號令滿山遍野的卒子您衝鋒陷陣,就像個大將軍似的,既然這樣,為什麼不真正當個大將軍大宰相的賢士良將為國家做點事兒呢?弄得好的話,還可以『南面稱孤』吶與天地同光呀~~」

「去去去!」盜拓連聲又罵:「去你媽的蛋!」
孔子一進來已經當了三次「蛋」了…

「你這老小子你倒是說說,這會兒當人家手下什麼大將軍大宰相的,有哪些是好下場的呀?伯夷叔齊不是活活餓死嗎?比干不是被挖心嗎?伍子胥不是自挖眼珠子嗎?還『南面稱孤』咧?絕子絕孫還快一點!笨呀你!」

孔子被盜拓駁了一下…

「這…這怎麼會呢?您看黃帝堯舜文武周公---」

「黃帝能管好天下的話,幹嘛跟蚩尤打得天昏地暗的?武王伐紂不就是以下犯上嗎?你呀你,你倒是說說,黃帝的國土今何在呀?周朝創國幾百年了,現在剩多少哇?像你吧?誰要你呀?無業遊民一個!我說人呀就一條命!生來眼睛就是要看好看的,耳朵要聽好聽的,嘴巴要吃好吃的,幹自己想幹的,不就這樣嗎?頂多百歲就拿去種了!就活到一百歲,一個月裡面也開懷大笑不過四五天,還得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想跟無窮盡的天地日月爭輝?你得了吧你!自己去汲汲營營吧!老是一嘴說得好道理,其實你最不了解『真道』啦!老子才懶得聽你說咧!」

孔子自從離開拓哥的山寨之後,一直沒跟誰說過話,等到碰到了柳下季,孔子 就說啦:「唉~~真是『無病自灸』呀(沒事找事),唉~~何苦去拍虎頭拔虎鬚呢?」

嗯嗯…頗有黃藥師之勢,不過呢?壞人終究是壞人吧?
只是莊子之道,藉由這樣的寓言演譯一番,要順心自成,而非一昧隨世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8/18 20:06

真是本人今晚的寫照

無病自灸

(不應該在獅王頭上搔癢的)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1-08-19 15:25 回覆:
噗!保重啊~︿︿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世好文?
2011/08/15 10:09

在哪兒?

跨眸?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1-08-17 02:16 回覆:
︿︿

呵呵男
0.0
2010/08/23 03:03

報告開版大大

他不是【盜拓】-拓ㄊㄨㄛˋ

而是【盜跖】-跖ㄓˊ

@@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0-08-23 17:36 回覆:
呵呵 謝謝喔

zed
好啊好啊好
2008/09/16 21:21

绝世好文啊!!!


房純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貓喵 XD
2006/08/18 06:31
我現在很想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_*
心緒出外遊盪

房純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花魚兒
2006/08/18 06:30
莊子本來就曠古絕今了 跟我沒關係喔^^
心緒出外遊盪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6/08/18 04:42

Orzzzzzzzzzzzzzzzzzzzzzzz...........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魚兒...........一敗
2006/08/18 04:25

花魚兒對你崇拜到倒地不起

寫的真是給他好

莊子被你這一詮釋

曠古絕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