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級首日 侯視察板橋湳興市場
2021/07/29 04:42:48瀏覽14|回應0|推薦0

中央宣布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上午前往板橋區湳興市場視察人流狀況,向市場自治會及攤商積極配合防疫表達感謝;對餐廳與水上娛樂業者抱怨活不下去,侯友宜強調,向餐飲業說抱歉,希望共體時艱,會滾動檢討開放。

侯友宜表示,降級的第一天,大家還是非常擔心疫情再起,所以他專程來觀察有沒有落實市場人流及防疫措施。希望大家降級仍然別放鬆,把防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很快回到正常的生活。

侯友宜說,雖疫情稍有減緩,但傳播力仍不可輕忽,經多方評估,考量新北為疫情熱區,目前仍應以防疫為重,針對市場及夜市部分,決定維持相同管制措施,並持續依疫情狀況滾動調整。

對於新北市不解封,餐廳業者頻頻哀嚎「快撐不下去」。侯友宜道歉表示,餐飲確實是重災區,防疫過程中脫下口罩容易造成傳播,雙北在各縣市是比較嚴重城市,雙北比其他城市晚開,希望把防疫做到更落實警戒。

餐飲業損失不是區區3000元補助可以補足,市府希望盡早控制好疫情,早一點解封回到餐廳內用,這部分也會在一周內做滾動式檢討,列為優先考慮事務。

基隆開放水上活動,但新北卻沒有,貢寮區業者抱怨快撐不下去,侯友宜也說,水域活動戴口罩有困難,市府在戶外原則底下會隨疫情滾動式檢討,戶外優先條件把疫情做好就會優先開放。

君子企業家得主童子賢:永留紅利在人間 遠見雜誌 20188年12月14日 上午11:28  2016年,《遠見雜誌》首創華人社會的「君子企業家桃園房屋二胎獎」,推廣企業家成為人類正向發展動力。首屆得主為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第二屆則是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8吉。 今年第三屆得主是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8賢,在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舉辦頒獎典禮。由周俊吉頒獎給童子賢,象徵君子企業家綿延傳承。 引言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8高希均期許,台灣企業家要爭氣,社會需要更多君子。 贈獎儀式後,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主持「君子企業家論壇:華人風範之美」,並邀請周俊吉和童子賢分享如何在企業經營路上實踐君子之道。 引言/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 高希均 主持/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 王8力行 第二屆得獎人/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 周俊吉 第三屆得獎人/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 以下為贈獎典禮致詞與論壇精華摘要: 高希均:企業家要爭氣,君子要更多 很多人問,為什麼《遠見》兩年前要創辦君子企業家8?回想創辦《天下文化》及《遠見雜誌》的初心,當時台灣、兩岸和世界的情勢,讓我感到知識份子必須要做點事,就是傳播進步觀念。 能改變世界的不是靠武力,而是觀念,我推崇的ideas with impact,是整個事業群的共同信念。要有是非的判斷,一種堅持道德的勇氣。 鄭崇華、周俊吉、童子賢,這三位君子企業家的共同8點是白手起家。君子和企業家,都重要、也都不容易,這三位君子企業家是兩種都能做好,實屬難得。 余秋雨寫過《君子之道》,提到有八種特質。包含中道思想、不極端、言行合一、犧牲小我、以德服人、成人之美、推己及人、美人之美。要兼具這八點很辛苦,但正派的人不會覺得辛苦。 只要做人正確,就可以抵抗政治正確;有人品,就能對抗貪婪跟勾結;夠正派,能對抗小人和壞人;有高度,可以減8少自私和自利。 台灣面臨諸多挑戰,也有優點和生命力。世界變化如此快,希望企業家要爭氣,君子要更多。 王力行:中華文化未消失,正因君子人格 談君子,「德」非常重要。德是要利己、利人、利社會。儒家思想所說的社會最高境界,是要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余秋雨說,中華文化能傳到現在沒有消失,正是因為君子未死、人格未潰。周俊吉、童子賢,兩位的企業很成功,最關鍵是做人要成功。 周俊吉創辦信義房屋,經營很講「信義」。以往房仲員薪資是看業績高8低,他制定新的薪資計算法,讓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在前半年薪資受保障。此外,首開風氣在公司裡設定倫理長。 童子賢支持文學、藝術、弱勢等文化發展。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稱童子賢「文化遊俠」,當年雲門舊址毀於大火,首筆捐款就來自童子賢。他很低調地說,「這一塊能不能讓我來幫忙」。 華人圈的文化指標、所有人到台灣必定造訪的誠品書店。1978年創辦,幾乎賠15年,背後支持吳清友的一隻手,就是童子賢。身為董事的他總是說,「賠了錢、不要緊張。」造就今天的誠8品,成為詮釋閱讀、品味、生活品質的標竿。 童子賢:寬大胸懷包容接納,社會才和諧 君子,這兩字是儒家思想重要人格典型和典範。我不敢以君子自居,得獎是對我的鞭策跟砥礪。我想到八個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過去30年,兩岸經濟蓬勃發展,各行各業進步繁榮,人們開始享受好的生活,卻很容易讓人們把財富累積當成幸福的指標,誤解股票指數等於幸福的指數。 孔子說,「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意思是,不論遠離貧賤或獲得富貴,都應該要尋正道為之。 很多人問我,在經營企業與熱愛藝文之間,有沒有衝突和矛盾?人同時擁有左右腦,理性跟感性共同建立完善人格的基礎。人本來就不是單一面貌可以規範、束縛和形容的。社會不能只剩下賣主機板、做電腦的人。否則社會就太偏頗了。 我不只是一位電腦科技公司的創辦人,更期許自己成為一位成熟公民。我關心社會上許多角落。參與誠品文化教育基金會十多年,義工每月整理二手書送到偏鄉,每三年可捐100萬本書,還把創作者送去說故事。 我也對社會議題大膽發表意見。比方說,我反對蘇花高,但支持蘇花改。很多人好奇我是花蓮人,為什麼要反對成就花蓮繁榮的高速公路?我自問,假如要成就陽明山或玉山的觀光,直接開一條高速公路上去,到底是愛護它還是毀掉它? 子曰,君子有成人之美。君子不追求外在顯赫的勝利,而求內心觀照自己的修養,要推己及人,成就別人的善、別人的美。 子曰,愛人以德。愛護這個人、社會和環境要有恰當的方法。有步驟、有邏輯、有深度的思考,而不只是憑一腔熱忱。 我支持LGBT(同志文化)、關懷性別平等議題。我身邊有太多優秀的人,不是遵循一男一女的性別傾向。像是電腦之父圖靈(Turing),因他而有的電腦造福無數人,但圖靈一生因同性傾向受苦,備受桃園房屋二胎壓迫。太多事情可重新思考,我們可以有更寬大的肩膀和胸懷去包容、接納,相信社會因此變得更美好。 立功、立德還要立言。讓好的態度、正確的思考能傳播出去,感染周遭人。 華爾街往往是一個月、三個月來評估一家企業好壞。很多事物恐怕要用十年來衡量。比如誠品第一個十年虧錢,到第二個十年才轉虧為盈。但我願意這麼說,就算第二個十年沒有賺,只要相信人心受到啟迪,態度受到啟發,永遠會有紅利留在人間。 期許一個更公義的社會。讓我們持續努力,邁向成為分享、和諧、進步的社會。 周俊吉:企業經營要算大的帳,追求至善 我和童先生見面次數不多,但身為誠品獨立董事,我可以做見證人,他真的是誠品書店最大的天使,屢次在經營最困難的時候,支持誠品走向正確的路。 我當年以信義立業,追求止於至善的境界。也就是說,追求信義是永不休止的改善過程。 信義房屋累積海內外CSR獎已經100多座。就是落實「信義」二字。子曰,「義以為質,信以成之」「信近於義,言可復也」,義是本質,信是來完成義的,如果不是正當的事,不值得信守。每家企業都有該做的事,如果都能說到做到,這就是信義企業。 儒家講五常「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義」做正當的事、「禮」要遵從禮儀禮制禮節、「智」能明辨是非、「信」說到做到。這五字構成我們企業經營的核心思想。 實踐在日常營運,比方說對客戶的照顧。愛一個人要對他做該做的事。要確保房屋交易的安全、迅速、合理,我們制定客戶契約。遵從「禮」,用現代的講法就是SOP(標準作業程序),讓員工有方法可循、學習如何做好服務。 信義房屋是同業裡第一個做碳足跡產品查核,也建立全世界第一套房地產服務的減碳標準,取得減碳標籤。我們訂出人均排碳量的減量時間表。近年減量可達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的28倍。 投入效益划不划算?這筆帳要算大一點。比方生育補助,這五年共誕生1243位寶寶。還沒獎助前,一年約生110位小孩。如今平均每年有200多個新生兒。 如果算小的帳,員工生一胎,公司補助12萬,看似負擔很大。但如果考量到員工情緒、對公司的向心力與認同,甚至想到台灣整體人口減少,如果企業都不做、光靠政府是不夠的。只要懂得「算大的帳」,就不會划不來。 委屈肚裡吞! 雜事多、百款客練就「萬能店員」 TVBS – 2015年6月20日 下午6:40相關內容上一頁下一頁 看相片委屈肚裡吞! 雜事8多、百款客練就「萬能店員」 看相片委屈肚裡吞! 雜事多、百款客練就「萬能店員」 8 超商「來客數」不固定,以白天來說,商業區平均一家店會有3到4位店員,主要桃園房屋二胎站在前台結帳區,但大夜班通常只有一個人,有時補貨、有時結帳,還要整理店內桌椅,但不管白天或晚上8,人力總有不足的時候,有時遭到消費者質疑,有時被大聲咆嘯,對於店員來說站在第一線,受到委屈通常也只能先吞進肚子裡。 超商店員不好當,不只短時間內得「精算帳」,有人類似這樣在店內補貨,卻被客8人嗆太大聲,客人離開了她眼淚跟著掉下來,而經常舉辦集點活動,贈品被換完,有些店員還得遭受質疑眼光。 甚至店內桌子,客人留下一大堆垃圾來不及收,被罵服務不周到,在8超商打工,早上3、4個人,大夜經常「一夫當關」,人力配置不見得足夠,似乎所有委屈只能吞進肚子裡,有人因此戲稱「萬惡客人,練出萬能店員」。 記者vs.店員:「通常你們開2條線而已?對啊,那一條線會開嗎?就人潮到排很後面才會開,看情況,不是所有都開。」 轉運站內的超商人潮一波一波來,收銀台人力還能負荷,就保留一條線「3-1」,這一區先暫停服務,多出來的員工協助補貨,負責咖啡和霜淇淋,另一家店員一次做好58份霜淇淋,交給客人後, 又馬不停蹄轉身回到櫃台。 但不只結帳,店員早就學會各種功夫,補茶葉蛋、熱狗上架,關東煮高湯不能見底,影印、煮咖啡、賣霜淇淋,甚至是售票機台有問題,第一線通通由他們來解8決,人力是以「櫃台」服務為主,不和客人正面衝突,真的無法處理才趕緊請求支援。 有同事在按鈕找其他員工幫忙,或是危急時打電話報警,站在第一線被人羞桃園房屋二胎辱先扛下,自身安全最重要,但門市職員不8是原罪,服務至上,不代表消費者能無限上綱! ,然後他剛開始賺錢就跑了,你又不能去告他,一個是心疼怕耽誤孩子未來的前途,二是怕以訛傳訛,將來沒人敢簽給我。」他接著說。 到底是多愛棒球啊?我問。「我的熱愛很可怕,連我自己都怕!」陳銘駒說。 同時,陳銘駒也開始雙向操作,除了把台將送到美國去也開始把洋將媒合到台灣球隊裡。洋將的薪水和生活照顧成本高,但是來到台灣後和地主隊雙方有機會教學相長,只要一想到對台灣棒球未來發展全壘打大賽以及夏季聯盟。前者租下一般人無法進入的國內職業棒球場地接受素人報名揮棒,只是因為「想讓棒球是有溫度的,人人可打」;後者試圖打破以校為隊的規定,讓有興趣和科班卻苦無機會站上投手丘的大學生們自費報名參加,由協會提供教練與場地等資源,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場,也都有機會被邀請來的球探看見。 「我要孩子們翻轉觀念:收費是要讓科班生知道投資自己,使用者付費這是價值觀翻轉,二來是讓棒球向下扎根,讓一般生知道不是只有科班生可以打球,每個人都有可能被看到。」 曲高和寡,遠大的夢想總是敵不過現實的追殺;協會的成立讓本來就財務吃緊的經紀公司雪上加霜「我家人已經借到不想借我錢了,只要手機有訊息進來,我就開始焦慮可能球員要添置設備、公司要租金、要繳這個那個,發薪水前也睡不著,我都不知道下個月的錢在哪裡?」想過要放棄嗎?不認輸的他不加思索的回我「放棄棒球不可能」! 採訪後記 採訪最後我問他有沒有想要補充的呢?陳銘駒說:「其實有一次為了 那天到台南白河和教練一起陪孩子打球,有一種好像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赴鄉做公益的錯覺,但我去年一年就把股東投資的錢都燒完了,這個月薪水還得跟股東借錢才能發。」一個人為了夢想不顧家人反對執意創業,到底是受多大的熱情驅使?耳朵可以硬到孤注一擲把自己都梭哈。 小聯盟賽事的親近與重視感,讓他結下不解之緣 Martin 陳銘駒──或許你不知道這個名字,但你可能記得「台灣農場報報」這個專注在小聯盟相關議題與球員的部落格。早在千禧年初,有一群對棒球狂熱的留學生在網路平台上透過文字和一張張後來常被主流媒體盜圖的照片(因台灣當時對小聯盟關注較少,一旦有相關新聞需要,唯一管道就是「台灣農場報報」)。從美國帶回來的第一手觀察,陳銘駒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創作推手之一。 在美國華盛頓州一場 2006 年的小聯盟比賽,陳銘駒帶著誇張的橘色假髮到場替台灣選手高國輝等人加油。那一天,深深影響他的世界和看世界的方式。 供 我看著眼前這個 67 年次、身高 189 公分的男人,說起棒球時的眼光炯炯、如電如劍,就像是一個手裡拿著小汽車繞著媽媽轉圈的小男孩,他的迫不及待和急於炫耀,讓你體會他的喜悅和興奮。 後來,他更瘋狂了!只要學校一有空檔,陳銘駒就往球場裡鑽,最遠甚至開了 13 個小時的車從當時就學的德州,一路開到鳳凰城。 光看球賽更已經滿足不了這個棒球小子,他有更大的野心:他想到曾玩票性質幫助台灣來的球員在美生活和比賽擔任過翻譯,於是觀賽同時他大量在有台灣選手的球隊毛遂自薦,希望能擔任照顧選手的工作。一方面能賺取收入來支付他的追球行徑,一方面也能滿足替台灣選手服務的球迷心態。 皇天不負苦心人,就在 2007 年,陳銘駒終於在克羅拉多洛磯隊找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擔任郭勝安的隨身翻譯。在兩人幾乎共同生活的 90 多天裡,像是做夢一樣。陳銘駒吸收更多的專業知識並實際應用,成為走上今天的基石。在外人看來無法理解的熱情之外,他也漸漸勾勒出對未來的輪廓。 無法忘懷美國球場,「好像可以不吃飯、不睡覺一直做下去!」 後來因為球季結束,同時也從研究所畢業,他帶著地桃園房屋二胎科專業回到台灣,進入中研院工作。但心中被點燃的棒球魂已經無法忽視。然而,更諷刺的是,在中研院的在職期間、陳駒銘最感煩悶的時後,居然是父親最與他站在同一陣線的時候。 原本從事機械零件生意的父親,本來有意讓身為長子的陳駒銘接下家中的事業,但溝通多次未果後,父子關係漸漸緊張,見到兒子願意到中研院「回到正軌」工作,心裡還盤算著總有機會讓陳銘駒再回到家中幫忙。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這個父親眼中「一直不務正業」的長子,又申請到美國讀書,這一次他打算念的是 Ph.D 學位,且真正為的還是能再回到第一線的小聯盟球場上。 「好像那些路都設定好了。」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陳銘駒突然感性的說。這一次的 Ph.D 之路並不順利,這個棒球小子至今都沒搞清楚,到底是和指導教授溝通不良還是自己心繫棒球忽略了課業?他最終沒拿到 Ph.D 學位,取而代之是第二個碩士。「但是,我拿到了奧克蘭運動家潘志芳的翻譯工作!」只有一秒的時間,我看到陳銘駒的臉從悲到喜,那個喜上眉梢的表情讓我差點忘了前一秒他還在懊惱怎麼就得罪了教授、與 Ph.D 擦肩而過。 「運動家隊的老闆很喜歡我!第二年我還拿到 offer!」或許就是這種喜歡,陳銘駒更賣力地替球隊還有選手工作,他開始海量看球賽然後一一報導,「好像可以不吃飯、不睡覺一直做下去!」他說。 如願回台投身體壇,成為海外球員推手 2012 年底陳銘駒回到台灣,如願投身台灣棒球界。因為看到台灣球員旅外時的無助,以及非主流打法的球員可能終身都會被冷凍在板凳區。他和股東們開設經紀公司,希望能為有潛力的選手開拓海外能見度,藉由桃園房屋二胎送球員到國外練球的機會,被球探發掘進一步開展職業生涯。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曾加盟美國職棒邁阿密馬林魚隊的何紹彬。他的美式自由打法不被台灣體壇接受,後來因為陳銘駒的穿針引線在美國加州一場冬季聯盟被挖掘成為陳偉殷學弟。 因為走過不被肯定的苦,到後來的美國職棒,這一路的曲折成為棒球後輩們最激勵的教材,現在的何紹彬常常跟著陳銘駒到偏鄉學校教球。「要教孩子用對的方式打球,英雄不怕出身低,不一定要是科班或是明星高中,只要做對的事就會被看見」,陳銘駒一直強調。 的每一球都數據化,機器統計分析後,讓球員調整打擊。 「台灣球員其實很弱勢,因為大部分過去都沒好好接受正規教育,生活自理能力很糟,很多連高鐵票都不知道怎麼買。」恨鐵不成鋼是我為眼前這個大男孩下的註解。「但是,很多時候也是幫得很生氣啊!台灣球員養成背景很多事情都是別人代勞,除了打球什麼都不管,你跟他簽合約白紙黑字也沒用,他不看啊!你投資他那麼多夏季聯盟募款,有人跟我說過一句話,桃園房屋二胎政府不補助就表示大家覺得這件事情不重要,所以你要讓人家覺得你在做的事情很重要才行!」我不知道他聽懂這句話的意思沒有,但我好像也明白也不明白,究竟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是集中火力在奧運優秀人才培育,還是讓曾經一度風光的台灣國球文化再度擦亮招牌、讓文化傳承深耕?每個台灣之光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如果過去來不及參與,那麼至少現在多幾個陳銘駒也可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東奧中華隊選手只能坐經濟艙,引發國內輿論譁然,而體育署長張少熙強調是因防疫考量,卻被發現在先前的招標文件上早已載明,「預估商務艙旅客 11 位、其餘暫為經濟艙」,被質疑從頭到尾就沒有規劃要讓選手坐商務艙,對此,教育部體育署也在晚間發聲明。

▲東奧選手搭經濟艙事件引爆輿論譁然。 (圖/翻攝自戴資穎IG) 

教育部體育署聲明全文:

有關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以下簡稱中華奧會)辦理「我國參加2020年第32屆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暨賽中支援工作團往返運輸採購」招標公告,原訂採購代表團(144±10%人)商務艙旅客11位、其餘暫為經濟艙一節,教育部說明,該招標公告係中華奧會於2019年12月12日依奧運組團工作進度辦理。

有關代表團教練與選手班機安排事宜,教育部體育署於2020年3月12日發函請中華奧會應妥善規劃教練及選手搭乘商務艙事宜,另於4月7日再次發文請中華奧會,確實依國際奧會公布新版賽會時程規劃辦理。後續中華奧會依據體育署前開公文並配合賽會延期,於2020年7月31日與承攬廠商辦理往返運輸服務契約變更。

因應疫情發展,中華奧會依據2021年3月9日奧運組團工作小組會議決議,去程採全團搭乘包機出發(避免與其他旅客接觸),回程依各項賽事結束時間搭乘一般航班。據此,教育部體育署與中華奧會於2021年6月15日簽定「110年委託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辦理工作業務案」契約變更議定書,內容規範以去程包機、另非搭乘包機人員搭乘商務艙(未搭乘包機人員共16批次前往,其中1批為經濟艙);回程則配合賽程結束兩日內應離境之大會規定,依各項賽程結束時間安排搭乘一般航班商務艙返國。

教育部表示,如因個人需求而無法搭乘專機,可選擇搭乘其他批次班機之商務艙前往,相關費用均由教育部體育署委託中華奧會專案專款辦理。

▲ 教育部晚間發出聲明解釋東奧班機安排。(圖/教育部提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ufdv4l&aid=16586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