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ΨΩδ落雁紅顏王昭君
2011/01/03 17:52:11瀏覽990|回應0|推薦40

ΨΩδ

ΨΩδ  落雁紅顏王昭君        文:木蓮

 王昭君的七絕詩中吟道:

毛延壽畫慾通神,忍為黃金不顧人。

馬上琵琶行萬里,漢宮長有隔生春

杜甫《詠懷古蹟五首》之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珮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漢元帝時,王昭君以「良家子」被選進宮裡。氣質出眾又有見識的王昭君,因人品清高、不屑以巧取手段強求,所以進宮多年之後,仍沒機會受到皇帝的寵愛,不免「積悲怨」,鬱鬱寡歡。 

       正當此時,匈奴王呼韓邪單于來中土請求和親,當時後宮很多佳麗都怕被選去「和親」,因為誰都不願嫁到荒煙漫草的不毛之地,況且還要和匈奴人一起過著塞外生活。但王昭君知道這件事之後,竟自願請求出嫁於匈奴。 

        於是,漢元帝選好日子,讓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在長安成婚。當王昭君向漢元帝謝恩的時候,漢元帝才看到王昭君原來是個容貌姣好、氣質優雅的美女,當她站立在皇宮中時,整個皇宮都為之增色。漢元帝驚為天人,曾動了私念想要把王昭君留在身邊,但又怕失信於呼韓邪單于,只好作罷。 

       據說「昭君出塞」時,因感於離鄉背井及身世的飄搖坎坷,王昭君不禁悲從中來,彈奏「出塞曲」以抒發憂愁。不料,從旁飛過的大雁聽到這樣哀怨婉轉的曲調後,紛紛為這位絕世佳人的遭遇而柔腸寸斷、忘了振翅,以至於都掉落到地面上來。後人就以「沉魚落雁」中的「落雁」二字來形容王昭君的美。 

        王昭君遠嫁匈奴之後,與呼韓邪單于育有二子。成帝建始二年,呼韓邪單于過世。因為繼任的呼韓邪單于的大閼氏的長子想要娶王昭君為妻,王昭君於是上書給漢成帝,希望能返回故國。不過,漢成帝顯然沒有認同她的想法,反而是要她遵守匈奴的風俗,嫁給繼任的單于。後來,王昭君只好嫁給第二任丈夫,還生了兩個女兒。 

       王昭君出塞和親之後,長期紛擾的胡、漢兩國戰事為之停歇,總共維持了六十多年的和平,這不可不說是王昭君的功勞。也因此,有人認為王昭君在歷史上的功勞可與漢代名將霍去病齊名。 

       王昭君死後,匈奴為其立碑紀念。今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城的「青塚」,據說就是王昭君當年的墓園。墓園內王昭君與呼韓邪單于的雕像相傍而立,似在緬懷那世的跨國姻緣。

王昭君

作詞:黎錦秀 作曲:黎錦秀

悶坐雕鞍思憶漢皇 朝朝暮暮暮暮朝朝
黯然神傷 前途茫茫極目空翹望
見平沙雁落聲斷衡陽 月昏黃返照雁門關上
塞外風霜悠悠馬蹄忙 整日思想長夜思量
魂夢憶君王 陽關初唱往事難忘
琵琶一疊回首望故國 河山總斷腸憶家庭景況
樁萱恩重隸萼情長 遠別家鄉舊夢前塵
前塵舊夢空惆悵 陽關再唱觸景神傷
琵琶二疊凝眸望野草 閑花驛路長問天涯茫茫
平沙雁落大道霜寒 胡地風光賸水殘山
殘山賸水無心賞 陽關終唱後事淒涼
琵琶三疊前途望身世 飄零付杳茫囑君望古陽
魂歸漢地目賭朝陽 久後思量地老天長
天長地老長懷想 一曲琵琶恨正長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indeer8995&aid=457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