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份愛 感動天地
2011/01/10 08:51:04瀏覽426|回應0|推薦0


男子為“植物人”妻子唱歌暖身8年將其喚醒
2011-01-10 03:05:12 來源: 山東商報 
核心提示:11年前,山東聊城女子宋玉煥輸液後“停止心跳”,搶救後成為
植物人。她的丈夫張玉華堅持為妻子治療,為此窮困潦倒。多年來,張玉華在
寒冬抱著妻子為她暖身,為妻子唱歌。宋玉煥在成為植物人後第8年開始復蘇
,並於2年多前為張玉華生下一個女兒。

捫心自問,如果生命中的另一半突遭橫禍,你是否願意兌現婚禮上曾許下的
“無論疾病還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愛她,照顧她,尊重她,接納她
,永遠對她忠貞不渝直至生命盡頭”的諾言?

你說,我願意。
如果,你要堅守十一年,為她摳屎接尿,忍受眾叛親離,每月只能靠180元
來生活呢?

你說,我願意。
如果,你看到七旬老父在寒冬之中,為省下一點煤球錢,而住在水缸結冰、
幾近露天的房子裏呢?如果,你看到癱瘓的白髮老母,為緩解你心中的苦悶
,每天都顫巍巍地爬到你的房門口陪你聊天解悶呢?

你說……
是的,我們都說過“我願意”,仿若天荒地老,亙古不變。然而,當所有
“如果”一一變現,我們已經開始懷疑自己的勇氣。
所以,當宋玉煥的眼角滑落第一滴淚時,張玉華嚎啕一夜。

“她同事告訴我,小妮兒已經不行了。”
山盟雖在,情已成空。十一年前,所有人都預測這一情景將發生在新婚不
久的聊城臨清市劉垓子鎮姜油坊村村民張玉華和妻子宋玉煥身上。

那天下午,張玉華像瘋了一樣從聊城市海河賓館的五樓往妻子輸液的診所
裏跑。全聊城市第一個無線話筒,他隨手就丟在了地上,之前他一直把它
當寶貝一樣供著。

“她同事告訴我,小妮兒已經不行了。”直到現在,38歲的張玉華都將
36歲的宋玉煥叫做“小妮兒”。聞及,宋玉煥總會露出甜蜜的笑容。
一路上,張玉華跑掉了鞋,跑掉了上衣,卻全然不知。

撲通一聲跪在地上,張玉華求急診室的大夫們再救一救已被宣佈進入臨床
死亡狀態的妻子。他實在不明白,剛才還好好的妻子怎麼就沒有了呼吸,
心臟也停止了跳動。

命運被改寫之前一個多小時,張玉華陪妻子走進海河賓館附近的一家診所
。因為身體出現炎症,宋玉煥來到這家診所輸液。診所為她使用的是魚腥
草注射液,五年之後的2006年,這種藥物因為屢屢出現致病、致殘等嚴
重副作用被國家叫停。

半瓶液體下去,見妻子並無不適,張玉華起身與她告別,前往海河賓館上
班,後來……

十一年後,張玉華說起這些,仍舊淚眼婆娑。坐在身旁的妻子,則將頭深
埋在臂膀裏。“小妮兒,抬起頭來,咱都過來了。”張玉華說,自己卻忍
不住淚水。

噩運突襲
妻子輸液後“停止心跳”
“半個”奇跡
搶救成功卻成“植物人”
“我守在ICU病房門口,推出來一個是死的,再推出一個來還是死的。我
怕的要死,生怕下一個會是她。”

命運被改寫之前的十幾天,張玉華夫婦剛給兒子照了百天照。老照片裏,
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完全不知命運的漩渦正在前方等待他們。

1994年前後離開臨清市文化館,張玉華隻身前往聊城闖蕩。因為嗓音好,
長相周正,他漸漸地成了“紅人”。“出事之前最紅了,在聊城主持會議
、慶典、唱歌,聊城市第一個無線話筒就是我用的。1994、1995年,我
唱一首歌就是一百塊錢。”彼時,張宋二人的月收入已有四五千元。上世
紀九十年代中期,貧瘠的魯西北大地上,“萬元戶”仍被傳誦、被嫉妒。

1999年,宋玉煥成了當地第一個穿婚紗結婚的美麗新娘。與張玉華要好的
朋友們,還從聊城派來了排場的婚車隊前往張玉華老家賀喜。
“我當時在海河賓館唱歌,不知道有多少女孩為我掉淚,當時還有人要包我
,要我去北京發展。”張玉華說。說起這段差點被包養的經歷,坐在旁邊的
妻子只是笑。那時候,張玉華與在海河賓館收銀的她已暗生情愫。

聊城市人民醫院急診室裏,大夫告訴他,她已經完全沒有再搶救的必要。
“推還是不推?”大夫問張玉華,還願不願意將妻子推進ICU病房進行最後
一次搶救。

張玉華說:“推。”然後開始光著腳一路狂奔將妻子送進ICU。
宋玉煥活了,“醫生說這是個奇跡。”然而,奇跡在宋玉煥蘇醒過來的當
晚戛然而止。病變發生,宋玉煥成了“植物人”。

癡心守候
三年多後妻子“有了意識”
“所有人都勸我放棄,我說我不能,因為我真的愛她。”
愛的代價是,張玉華一夜間變得窮困潦倒,曾經的“白麵小生”變賣了在
聊城的所有家當仍難以維持生計。無奈之下,他只好帶妻子回到了老家。
“家裏老父親因為這個事一著急,摔斷了腿,母親腦癱,長年臥床。老房
子露天,連床被子都沒有。”

為了借錢給妻子治療,他曾跪遍親戚大門。然而,願意向他敞開的大門卻
越來越少,“我這個院子裏常年都不見個親戚來,但是我能理解。”張玉
華說,最艱難的時候,老母親會偷偷喊他過去,“讓我從她那偷塊煤球燒
,偷個饅頭吃。”因為父母的煤球和口糧都是哥哥們供給的,“怕他們知
道了不好。”

“我從來都沒想過妻子能醒過來,有時候電視採訪我,會要我說我從來都
堅持認為妻子會醒過來,所以才選擇了堅持,我也就照說了。”張玉華說
,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其實是:“就算她這樣一輩子,我也得照顧她。我沒
有她不行啊,俺倆感情太好了。”建議放棄的,甚至還有妻子的娘家人,
但張玉華同樣選擇了“不”。

寒冬臘月,透風撒氣的房子裏,張玉華脫去上衣抱著妻子為她溫暖身體。
每當此時,他還會為妻子唱歌,“一遍一遍地唱,蔡國慶的《不能沒有你》
、《三百六十五個祝福》……只要沒事我就給她唱,唱一遍掉一遍眼淚。”
知道兒子心中苦悶,患腦癱的母親每天都會扶著一把破椅子爬到張玉華的房
門口,陪他說說話,“不管冬天夏天,颳風下雨,她活著的時候幾乎沒有間
斷過。”

情能動天,三年半之後的一個冬天,張玉華像往常一樣,為妻子暖身唱歌,
訴說心中的痛苦。“我壓根沒想過她能聽懂,但是眼淚忽然就從她的眼角裏
淌了出來,落到了我胳膊彎上。”
妻子有意識了,張玉華嚎啕一夜。

再演奇跡
妻子順利產下一女
“她說這一輩子欠我的,怕她死了以後沒人照顧我,所以無論如何要給我生
個女兒。”

奇跡還在不斷上演。
成為植物人的第八年,宋玉煥竟然開始能支支吾吾發出聲音。然而,等聽清
妻子復蘇之後的第一句話時,張玉華再次淚如泉湧。
她說:“老公,離婚,我是累贅。”然後,開始嚎啕大哭。由於發聲不清,
宋玉煥的哭聲,聽起來其實更像是嚎叫,叫人撕心裂肺,肝腸寸斷。

婚當然沒有離,張玉華說:“我從來不覺得她是什麼累贅或是植物人,我就
覺得這是一份責任,因為我太愛她了,我覺得這份愛太重,我拿得起卻放不
下。”
斷續的治療中,所有接觸到夫妻兩人的專家都說,他們創造了生命的奇跡。
然而奇跡還在繼續:蘇醒以後的宋玉煥堅持要給張玉華生個女兒。張玉華說
,開始自己堅決不同意,“但大夫說,懷孕對妻子的康復其實有很大幫助,
可以幫助她腦部血液迴圈什麼的,咱也不是很清楚。想了想,只要對妻子康
復有利,怎麼做都可以。”

於是,生命的奇跡再次上演。如今,兩人的小女兒已經兩歲半。“懷孕到現
在,她恢復確實很迅速。”張玉華說。

感動社會
眾明星籌畫慈善演唱會
“什麼叫相濡以沫?什麼叫患難夫妻?張玉華宋玉煥給出了一個標準答案。”
3日,記者來到張玉華家時,張玉華正在為妻子包水餃。“小妮兒過陽曆年
的時候就想吃水餃,沒給她包,現在給她補上。”在張玉華的老屋裏,記者
看到地上擺放著一堆爛白菜,“這個便宜,這才是我們真實的生活。”

電視上的他們曾讓無數觀眾淚灑螢屏:全場觀眾眼含熱淚,起立鼓掌,這一
幕發生在某電視臺節目錄製現場。時值夫妻兩人結婚十周年紀念。
張玉華將坐在輪椅上的妻子推上舞臺。宋玉煥說:“我欠我老公的。”話音
未落,現場淚已千行。之後,夫妻兩人為現場的觀眾獻上一首《知心愛人》
。歌至末段,音樂停,發聲仍很艱難的宋玉煥清唱。嘉賓司馬南幾度哽咽:
“在很多西式的婚禮中,主持人會問,無論富貴貧窮、疾病健康,你都願意
和這個男人、女人,相廝相守一生嗎?那個時候沉浸在親友祝福當中的新人
,都會說我願意。說願意很容易,但做到非常不容易。”

節目播出之後,《知心愛人》原唱付笛生、任靜夫妻大受感動。“我們一定
要見見他們,如果他們行動不方便,我們去山東都可以。”看完節目後,任
靜表示。前不久,他們已與張玉華夫妻在山東衛視元旦晚會上,共同演唱了
《知心愛人》,並給予張玉華夫妻資助。


著名詞作家閻肅得知張玉華夫妻的事蹟後,連聲稱讚“這個山東漢子了不起”。
據悉,目前付笛生任靜夫婦、蔡國慶、滿文軍、“筷子兄弟”等演藝界明星,以及司馬南等人正在積極籌畫一場公益演出,所得票款將全部用於宋玉煥的康復治療。
(本文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陳學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wu&aid=47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