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2012/10/17 13:25:22瀏覽2974|回應0|推薦20

K

應老朋友之邀,上她的廣播節目,談親子關係。

談什麼都好,老朋友見面,本身就是件樂事;新書宣傳期之外可以進錄音室,勾引出我過往主持廣播節目的美麗回憶,也令我溫暖。

節目最後,她依照往例要來賓說一句「給孩子的話」。

我說完了,卻發現她表情有點不對,眼眶怎麼好像有些濕潤,紅紅的。然後她很快地收了一個尾,等助理關了麥克風,眼淚就大顆大顆地落了下來。

你幹嘛。我說。嚇一大跳。

我被你感動到。她邊擦眼淚邊說。止不住,眼線都花了。

哪這麼誇張。驚魂未定的我趕緊打哈哈。你是故意哭給我看的吧。我說。

不是。她和助理同聲說。

你是唯一一位來賓說到讓她哭的。我也被你感動到了。助理說。

我看著他們倆,霎時說不出話來。這才意識到,當我們意外地在人生中竟然可以感動了什麼人的時候,原來就是現在這種感受。

我說了什麼?

「K,要平安,要健康,當一個善良的好人,做你想做的事。」

這是你滿月的時候,我在蛋糕附著的卡片上寫的一句話,我想,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如果我還來得及跟你說一句話,我應該,原封不動,會再把這句話再說一次。

因為我是認真的。

從你生命的開始,到我生命的結束,作為一位母親,如果奢侈地被允許可以對孩子有什麼期待,那麼,這將會是我僅有的、卑微而誠摯的期待。

一個人,一輩子,真能做到如此,也足夠了。

要平安。

身心安頓,就是平安。

我的經驗,只要物欲不高,身體的安頓相對容易,但請不要依照一般人安排住處的方式來安頓你自己,想一下,在你的生活裡,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哪個空間最重要,誰最重要。

電視不一定要出現在你的客廳,你的客廳不一定要比你的餐廳大,你可以沒有酒櫃,但也許不能沒有書櫃(I hope so),買一張好一點的床,買一張好一點的沙發,讓你在夜裡可以好好地躺,讓你在閒暇時可以好好地坐,如此,當你該走該跑的時候,才有足夠的力氣。

K,我們家最大的房間是給你用的,除了你的房間,我們最常待的地方是餐廳而不是客廳,雖然這其實是一個開放的空間,但因為那兒有餐桌,我們會一起吃早飯,因為那兒有書櫃,我們會一起看書。我們有電視,但我們沒有有線電視,因為我們家,不須要電視像自來水一樣扭開了就有,資訊的來源還有很多,但音樂很重要,我們家每一個空間,包括浴室,都有音響或收音機。

心靈的安頓,就相對難了。

你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倉倉皇皇地,因為你還沒有想好你的相信是什麼,而這世界,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說法,滿地都是想要說服你的人。別因為別人很急切,就勉強被說服,更不要因為自己還沒有答案,就先使用別人的答案。維持一段晃來晃去的時間,沒問題的。只要你沒有停止追尋答案就好。

要能夠真正安頓你的心靈,你得先找到你自己的相信,而你得有足夠的勇氣和毅力,去堅持你的相信,因為,別忘了,那些說法以及喋喋不休的人,永遠不會消失,他們想要影響你的企圖,一刻不會減損。

K,我也晃盪過好一段時間,但我過我晃盪的生活,我沒有做壞事,也沒有影響其他人。所以,有我晃盪在先,屆時你一切安心,不必覺得慚愧或羞辱。

但我想跟你說,即使現在的我在口袋裡已經有一個答案,收納妥當,我也從沒有停止過繼續探問、繼續追索各種可能性,因為,人生的答案是值得不斷琢磨的,人生是一段旅程,分秒都在行走,你不知道下一刻會遭遇什麼,請隨時反覆揣想你的答案,須要修正、即使是大翻修,不要逞強,不必愛面子,來得及修正的人生,老天爺竟然給你機會去修正一個不太對、甚至錯誤的人生,這可是很大的福份。

要健康。

好,我們來談運動和食物。

要有一個運動,是你真心喜歡的,然後,讓它變成一個生活裡的習慣。不要懷著什麼目的去運動,單純地享受心跳加快以及汗流浹背就好,然後你會發現,運動帶來的快樂,甚至不是肉體,而是腦袋和心靈的,那種快樂,那種飽滿,看不見但很真實的飽滿,才是運動真正的獲得,其他,都是附加價值。

食物。吃你想吃的東西,但記得每一種東西都試試看,每一種東西都嚐一點,給每一種東西一個機會,讓你們彼此認識。我的建議:當一個吃什麼、在哪裡吃都可以很開心的人,當一個不挑食、但有一張「我的最愛食物清單」的人。

我的經驗是,跟誰吃、怎麼吃,最終,會比吃什麼,還要重要。路邊攤和五星級飯店,對我來說,一樣自在。

有一些東西,比如煙,我的建議是,就跟可樂、洋芋片、漢堡一樣,是你選擇吃什麼,而不要讓食物控制了你,所以,如果你決定抽煙,有一天,你也可以決定不抽煙。然後,如果你知道抽煙有什麼壞處,卻還是決定抽煙,那麼,請做好心理準備面對任何可能的後果。

K,我們家有零食櫃,有所謂的垃圾食物,因為不管為了誰禁止這些東西的存在,對我而言是沒意義的,我希望我們都可以做到即使誘惑在身邊,但我們有管理自己的能力,如果我們放縱,那是有意識的放縱,如果我們約束,那是因為自主的約束。

心靈的健康同樣是難的,K,你得找到修煉自己的途徑,因為負面思想和情緒,無所不在,有時候並不是來自於你,但這世上大部分的人,包括所謂的成年人,他們因為思維的侷限以及想像力的貧瘠,遇到人生不順遂的處境,除了負面的思想和情緒,他們束手無策,除了怪別人,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他們絲毫沒有改變自己、改變狀態的能力。

不要當這樣的人,為了你自己好,我不是說不要有負面思想和情緒,就像我不會跟你說不要吃垃圾食物一樣,但你吃完了,要記得運動,要記得吃健康的東西平衡一下,要記得停下來,不要吃過量了。同樣的,負面思想和情緒,在那個困苦的當下,很自然就會產生,就讓它們出現吧,然後開始面對和處理。

我所謂修煉自己的途徑,指的是你要有一些方法,讓你的心靈是有能力運作的,是可以主動對生命做出一些回應的,對我來說,我的修煉自己的途徑,是寫作和瑜伽,這是我的方法,去面對負面思想和情緒,然後處理它們。

找到你的,然後,這是一輩子的練習,不要停歇。

當一個善良的好人。

K,親愛的K,如果你問我,佔別人便宜和被別人佔便宜,如果真的要選,我們就被人佔便宜吧,被欺侮了要不要反擊?如果真的要選,K,我會說,被欺侮了,站起來,把話說清楚,不要因為被欺侮了而感到羞辱或沮喪,然後繼續向前走,反不反擊,那是其次了。

我想說的是,K,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好人,在這個世界裡,我相信,是會比較吃虧的,但是K,你要知道,吃虧是外在的,而平靜,平靜是內心的事,內心的事,永遠比外在的事可貴,內心的事,永遠比外在的事值得追求。

我的經驗,要不吃虧,只要精明就夠了,但精明的人,不一定可以獲得內心的平靜,太多算計了,當你心裡塞滿了這些盤算,你就沒有餘裕去扮演純粹。

我但願你永遠不要因為這世間的險惡與詭譎,失去善良的質地,我但願你永遠不要因為人與人之間可能的複雜的愛恨情仇,就決定不再當一個好人。

K,記得我說的,當一個善良的好人,是為你自己,是為你內心的平靜,無愧於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做你想做的事。

親愛的K,我知道我日常的叨叨唸唸很多,但我幾乎不曾具體地告訴你我要你做什麼或成就什麼,因為,K,我的工作,是把這個世界的豐富與多樣展現你的面前,像那個為你準備抓週儀式的人一樣,我應該盡可能把各種東西都放到那個小毯子上,我應該盡可能地為你準備選項,或協助你去開發選項,而不是把某一種東西放到你手裡,或只允許你挑某一樣東西。

我當然有我的期待,我比你多走了幾十年人生的道路,我當然了解,某些選項,某些道路,會較曲折坎坷。但是,K,這是你的人生,你不做你想做的事,要做什麼?

你的人生旅程,當然是來成就一些事的,但我說的不是功名或是財富,你應該要先探索出你的擅長與喜好,然後去發揮它們,認真地實踐它們,無論別人覺得那是大事還是小事,你都要把它們當一回事。

你要做你喜歡的事,要跟你喜歡的人在一起,你這個人本身,才會是穩定而自在的,你也才有能力,帶給你周遭的人,所謂的幸福與快樂。你當然會有責任與義務,但所謂人生的責任與義務,並不是像頭可憐的老牛一樣不知所以地日復一日犁著那塊田,你的責任與義務,必須來自於你自己,然後真誠地給予和付出,這一切所有的源頭,你得先找到你喜歡做的事。

K,別讓任何人攔阻你追尋你喜歡做的事,包括我在內。即使我有天失心瘋了,拿母愛威脅你,K,別理我這瘋婆子,認真找到你想做的事,然後很用力地去做它們,只要是這種態度,小事情都會成就大果實,我保證足夠豐富、餵養你的心,而你知道,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要平安,要健康,當一個善良的好人,做你想做的事。」

K,這是我愛你的方式,這是我相信的人生價值,我很高興有你,很高興有你可以讓我用這樣的方式愛你。

你聽了,也跟廣播阿姨一樣感動嗎?不,我猜想,你應該會故意調皮地岔開話題吧,那是你隱藏澎湃情緒的方式,沒關係,我是你的媽咪,我懂。

R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69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