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辱息嗔(shared by Y)
2009/11/10 08:25:12瀏覽898|回應0|推薦0

感謝傷害我、鞭打我、毀謗我的人,除非你想繼續再搞六道輪迴。每一個生命觀都非常莊嚴,我不干涉你,只要我夠好,我就能感化你。所有的病患,醫生最難治,所有的眾生,自以為是的人最難度。

認為自己聰明有智慧,等於説明自己的愚癡。累劫以來,誰不曾做過我的父母,仇敵冤家,恩怨親疏何有分別呢!

無事莫把閒話聊,是非往往閒話生。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千萬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不寬恕別人,不原諒別人,只是苦了你自己,忘恩記怨,怎麼有資格談修行?

不是某人使我煩惱,而是我拿某人的言行來煩惱自己。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真理的聲音。

你所擁有的都將隨著死亡而成為他人的,那為何不趁現在就布施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誇獎,讚歎我們的,都不是好老師。會指出我們缺點的,才是真正善知識。用煩惱心時,一切都是業障,是醜陋世界。用清淨心時,世界就變成琉璃世界。

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夾雜著傲慢,要使你的謙虛擁抱智慧。

別人不可能給你煩惱,實際是因為你放不下自己的貪瞋癡慢,別人沒有讓你痛苦啊!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若有一個字沒放下,就永遠入不了這個門。

沈默是毀謗最好的答覆,對人永遠真誠謙卑恭敬,就是在莊嚴你自己,能夠把自己壓得低低的,那才是真正的尊貴。如果輕慢人,即有無量無邊的罪。擁有一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無私的慈悲心,便擁有了一切。

佛陀從不勉強別人,去做他不喜歡做的事情,佛陀只是告訴眾生,何者是善?何者是惡,善惡還是要自己去選擇,生命還是要自己去掌握。

感恩善待我們的人蒙他照顧,也感恩惡意對待我們的人消除我們的業障,哪一個不是善知識,哪一個不是佛菩薩,圍繞我們周邊的都是佛菩薩,這叫修行,這叫真正念佛,使我們一生都生活在誠敬感恩之中,生命多麼充實,這是我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別人不能跟我們相處,不要去責怪別人,要回過頭來反省自己,自己如果沒有過失,怎會與別人不能相處?不明至理的人,總是把過失推給別人。因此即使他認真修學,精進不懈,也無法開悟。無法成就,原因是自己的業障無法消除,不曉得自己過失在哪裡。

  一切法因緣生,佛種亦從緣生,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是諸佛如來便是佛緣,見一切人事物是凡夫,就是六道緣,若能轉念即同如來,問題是你會嗎?或者依舊煩惱做主。

別人毀謗我、羞辱我、作賤我是應該的,是最大的好事。幫我消業障,幫我提升境界,幫我開我智慧,感激都來不及。若起了忿恨心,你就是忘恩負義,你就不是人,你必定墮落。

為甚麼我們的心量現在變得這麼狹小,小到兩個人都無法相處在一起,本來是量周沙界,心包太虛的,如果不真正看破放下,告訴你,磕多少頭,念多少佛號,都沒有用處。

念念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是諸佛如來。法身,別人的言語觸刺,是如來的柔軟語,是春天的和風,是滋潤萬物甘雨,這是佛的知見,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別人打我們、罵我們,站好恭敬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千萬不能回,一回,兩個都墮落了,我們感激他們,沒有他們,我們如何消掉惡業,怎麼能夠降伏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

壞孩子,父母總是比較操心,所以對罪業深重的眾生,更應體恤憐愍他,而不是捨棄他。

沒有苦難的感受,就不容易對他人給予同情。要學慈悲,自己就得先受苦受難。一句阿彌陀佛,能把貪瞋癡慢的念頭伏住,這是功夫,這叫會念佛。

逆境是成長必經的過程,能勇於接受逆境的人,生命就會日漸的茁壯,昨日一切已不復尋,皆是前塵影事,狂迷情想,當下即是。

對惡人我們以善心善行對待他,久而久之,惡人也會被感化向上,他不能回頭是我們的修行不好。

要生慚愧心,懺悔心,「我做得不好,沒能夠幫助他回頭」,看他造惡,墜落而生起大慈悲心,所以菩提屬於眾生,這種幫助我們的恩情怎麼報答得了。

  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是非天天有,不聽還是有。是非天天有,看你怎麼辦?

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只會傷害自己更深,唯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這是永恒的至理。

以善心善行對待惡人對待冤家,從最難克處克將去下手,才是真正回頭,真正的覺悟。

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佛菩薩,真正的感恩,恭敬心才能生起,才能契入普賢行。

觀世音菩薩化作外道,毀佛謗佛,為我做逆增上緣,我要成佛,我不跟一切眾生計較,如果實在無法降伏自己瞋恨的念頭,請趕快在心中吶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救我」。

確認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的人,稱之為菩薩,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明瞭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他心中沒有煩惱,沒有對立,他生活在甚深的智慧之中。

  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那些侮辱、傷害我們的人,都是諸佛如來安排的,忍辱時間久了,心逐漸平了、定了,心清淨智慧就開了,六波羅蜜決定是在苦難中成就的,一定以純善的心待人,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肯接受折磨,磨到爐火純青就契入佛的境界。

我們思惟善,生活環境就變善,思惟惡,生活環境就變惡。

惟識所變一切法從心想生,是心是佛是如來,法界一切眾生皆是如來所變,哪裡不是如來的道理,我們所處環境的順逆善惡,不是別人做主宰,是自己與別人不相干,自己要負責任,也要對眾生負責任。

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異念紛馳總是魔,任何順逆境界都是佛境界,任何善惡緣都是佛緣,無限的感恩再感恩,這叫轉境,轉煩惱成菩提。這叫看破放下,這叫般若,這叫會念佛,這叫大愛,這是真正的慈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8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