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呂世浩教授『秦始皇』省思
2015/09/21 13:14:26瀏覽373|回應0|推薦9

一首『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文機杼聲,唯聞女嘆息』才驚覺自己沒思辨過!唧唧竟是木蘭嘆息聲,而非織布機的聲音。

   呂世浩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也讓自己情不自禁走入這本秦始皇的思辨之旅。

  秦始皇是何等人?

1. 塹山湮谷直通之:只要慾壑難填的秦始皇想要完成的事情,不論上山下海,不計代價,一定要做到。於是有了阿房宮,萬里長城、築直道、築馳道、南征百越、北伐匈奴。越聰明的人、越抵不了誘惑的極致。

2. 以為自古末及己:功蓋三皇五帝,自命秦始皇,天下無異議乃安寧之術,對異己一律處斬,且寧錯殺一百、不放走一人,留在其身邊者只剩逢迎欺騙的小人。

3. 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聖經上說『驕傲在敗壞已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縱秦始皇死後有葬生之地,也只是觀光勝地,生前蒙受全身腐爛不能安葬,斷子斷孫的窘境。

史記『後五年,天下定於漢』,秦一天下 38年,是霸道的行徑,天下奴之;""統天下才是王道表徵。 

   然而秦始皇統一文字、度量衡、車軌,可也是禍遺千年,讓今日歐美徒呼負負、瞠目結舌、螳螂奮臂的傑作『陽奉陰違、趨利避凶、同流合汙的醬缸中國文化』

   宋代史學家呂祖謙提到讀歷史方法:觀史如身在其中,見事之利害,時而禍患,閉掩卷自思,使我遇等此事,當作何處之。

  王世浩教授抽絲剝繭,讓我們對歷史不再只是拿來背誦,更是古之明鏡,三省吾身。

   

相關閱讀:

https://tw.news.yahoo.com/-113141259.html

http://blog.xuite.net/roswita921105/021105/154476928-%E6%BC%A2%E5%AD%97%E7%9A%84%E5%8A%9B%E9%87%8F%E5%8B%9D%E9%81%8E%E5%88%80%E8%88%87%E5%8A%8D+!

https://tw.news.yahoo.com/-113141259.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092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