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文學熱愛者—顏敏如
2009/07/03 12:01:06瀏覽982|回應0|推薦1

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文學熱愛者—顏敏如

「廚房的門不是和門柱緊密吃扣在一起的裝置,只要以手肘或側身輕輕一撞,門扉便能翻翻翩翩由大擺至小擺而後停止。」她將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用文字描繪出悸動。

我只是文學熱愛者

 談到當初是什麼樣的際遇,踏上作家這條路,顏敏如說:「當作家之前,我曾在台灣敎過五年的中文,後來便因結婚搬到瑞士居住,到了那邊沒有上班,一開始便先在公公的手錶公司做些財務的工作,以及在家教育小孩。」現在的她則是在家從事專業寫作,她謙虛地表示,「作家」這個頭銜對我來說太多了,我只是比一般人更喜歡寫作罷了。

一切皆是機緣

 她表示,其實,當初的寫作動機是為了練習德文,想了老半天,認為”寫字”是使德文進步最有效的方法,因為,口語式的東西較含糊,寫字則必須下較多功夫,寫者必須對每個字句的意思皆透徹了解才有辦法寫得出來。

 某天,她剛好在報紙上看到函授德語寫作班的廣告,此課程是專為母語為德語的人而設計(例如:奧地利、瑞士、德國等),她也報名參加。她說,當初只是為了練習德語,想不到就這樣在家裡寫了兩年,課程結束後,她突然有個想法「我何不就此從事中文寫作呢?」也就是因為這樣,開始了她的寫作生涯。


   雖然寫作是她所熱愛的興趣,「可是我並不完全只涉獵在文學寫作這塊領域上,國際事務以及旅行亦是我的興趣所在,」顏敏如興奮地說著。

用敏銳的筆觸刻畫中東衝突

  「當初因為一線機緣,到了一個鮮為人知的戰區,當時的我就認為應該將這個地方寫出來讓大家知道,於是就開始試著投稿,想不到第一次投稿便連載在西子灣副刊,近十天左右的時間,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無非是個很大的鼓勵,畢竟第一次投稿,大部分都較不易被刊載」顏敏如說。

 談到在寫作生涯上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事件,她認為應該就屬2004年4月期間的阿富汗,以及2007年2月的以色列之旅。她說:「這兩次的旅行中,尤其是阿富汗,那次去的目的是為了採訪當地的一位英雄,以及想寫些和他生活有關的事情,之所以會印象深刻,就是因其過程非常不容易,除了必須先做功課瞭解他的歷史背景之外,要如何到達,也是一大難題,因這種較偏遠的國家較少人會去,也因此旅行社便沒有安排行程及班機可供選擇,一切都得靠自己。至於以色列那次則是因為我對中東衝突及回教世界感興趣,因此便激發了我想去以色列的動機。」

建議學弟妹多培養國際觀

   最後,她想給學弟妹些建言,她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心智更臻成熟,而非總是將時間花在討論最新款式的衣服、手機…等的上面,以及從現在開始就要努力培養國際觀,平時就要多關心國際事務,才不至於和世界脫軌,然而台灣媒體對國際事務的不熱衷,讓許多人沒辦法收到大量訊息,這亦是媒體自己要檢討的。

顏敏如小檔案

現職: 專職作家

學歷: 文藻外語學院第8屆英文科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
經歷: 1999年加入世界華人作家協會、

2003年加入隸屬國際筆會的「獨立中文筆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82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