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美術班人才濟濟 中部美展斬獲獎類豐碩
2023/03/25 16:01:14瀏覽14|回應0|推薦0
" ] } }
回到頂端
|||
熱門: 輕旅行以神之名BLACKPINK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首頁 > 即時新聞

一中美術班人才濟濟 中部美展斬獲獎類豐碩

大成報/ 2023.03.25 10:56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甫開幕的70屆中部美術展覽會,是國內3大歷史悠久的美展之一。今年適逢中部美展第70屆年度大展,臺中一中高二美術班的鍾侑穎,一舉贏得墨彩類首獎、也寫下該展最年輕首獎得主紀錄。另外,高二美術班範庭軒榮獲油畫類第三名,高三美術班呂知翔也獲得水彩類優選,同樣都是該類今年最年輕的獲獎者,凸顯美術班教學成果豐碩。


校長林隆諺表示,今年,一中美術班學生參加中部美展,與高手如雲專業畫家一同角逐、仍有7位在校學生脫穎而出,實則歸功於一中美術班完整的課程規劃、及術科老師群用心指導,讓美術班學生藝術創作能量得到最妥適的發揮,而創作出獲得評審肯定的好作品。同時,美術班老師們的用心,反映在今年112年美術班術科成績上,5科術科考試,一中就有4科均標超過全國頂標。


教務主任吳曉暢也指出,學生參加專業畫家為主場的中部美展,今年能獲得佳績,呈現校方在新課綱中,清楚定位美術班兼顧專業性與多元性的課程規劃,除了在112學年度術科考試5科,有4科全校均標超過全國頂標,全校術科頂標更超過90分、為全國之最。尤其特殊選才管道,高三劉洛安同學橫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等5校美術系榜首。


美術班召集人朱忠勇老師透露,一中針對美術班學生的課程規劃,除了術科正規課程學習之外,美術班老師還會為學生開設創作專題的課程,指導學生進行大作品的製作,並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競賽。這次跳級參賽獲得如此佳績,充分顯現整體的學習成果。獲獎的3位同學,讓人聯想到近百年前首屆臺灣美術展覽會即獲獎肯定的「臺展3少年」;這3位年輕的創作者,也用作品訴說一個新世代的來臨。


獲獎者中,鍾侑穎參賽動機是想讓作品能被不同年齡層的藝術愛好者看見與增加交流機會。她說,這次參展最大的挑戰,是在繳件期限前一個禮拜確診、導致她的身心狀況變得不穩定。一方面因為還有大量面積沒畫完,同時在家休息也比較難和老師討論細節,變成最後收尾時幾乎都是獨立完成;與之前每天和老師討論後才下筆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到了創作後期,開始害怕一點小失誤就會影響到整個作品,所以下筆前都會猶豫許久;幸好老師鼓勵她相信自己、放膽去畫,所以才能順利收尾。她也因此鼓勵其他創作者相信自己、堅持創作!


鍾侑穎也分享創作歷程,她指出,作品的發想,是她搭臺鐵回家途中於腦中一閃而過的畫面,是一個女子蜷縮著身子,散發著與世隔絕般的冷漠。然後她開始思考如何延伸這個畫面,首先想到了水,因為水有著無限的包容,它願意失去自己來成全其它任何的形狀;接著,刺青、金魚,一幕幕畫面開始浮現。她希望藉此重新賦予日常中不經意看到的事物,成為獨立的故事和意義。


拿下油畫類第三名的範庭軒,去年暑假即開始準備,有創作想法後就與老師討論。她表示,參加中部美展是她第一次以油畫創作,是新的媒材、也不熟悉,創作過程因此遇到很多難題,甚至對這個選擇自我懷疑。幸好,她許多不懂的地方,透過請教師長學習,以及廣泛閱讀油畫相關創作想法與技法資料,得以解決。


而範庭軒作品名稱為「縈夢之森」,主要是表達對於生活狀態的一種感受。她說,作品以希望與困頓之間為主題,選擇「廁所」為創作場域,以一對茫然且穿著格格不入的陶瓷娃娃,努力在骯髒的環境裡尋找生機,「只能努力保存眼前的美景,享受眼前的美好光陰,期許有朝一日能像水母一樣,在大海裡快樂悠遊;並不是像在魚缸中的百合孤單綻放,為自己眼前的困頓尋找希望!」


範庭軒除了今年榮獲中部美展油彩類第三名,也曾榮獲全國學生美術比賽臺中市初賽C區西畫類的高中美術班組第一名。


呂知翔也獲得水彩類優選,他認為中部美展是許多臺灣前輩藝術家一起共創的舞臺、且是個不分年齡的大型比賽,可讓熱愛藝術的人有機會展現才華。而去年暑假整理作品時,發現自己還沒有一件西畫的大作品,當時就期許能夠在高中時期完成一件全開水彩畫。由於他畫水彩時,喜歡在細節和色調間琢磨, 所以準備初期,就選擇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呈現光影在玻璃窗上的變化。 參展作品的創作,是以透過窗戶玻璃灑進房內的陽光,映射在微冷清晨中所感受的和煦溫暖,以迎接嶄新的一天為主題。


參展時,呂知翔是抱持著「讓畫去旅行」的心態。因為準備時,剛好是高三備考階段,要一邊面對學科壓力、一邊畫大件作品,難度頗高;所以他畫畫時會邊聽英文podcast,或把上課的筆記放在一旁、邊畫邊背書。 呂知翔也建議,參加美展時,不可以忽略畫框。挑選時,要註意作品與框的和諧性和比例,否則會影響到觀看作品時的視覺效果。他目前正準備二階面試的作品集,希望能夠順利錄取師大美術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d5becsehorac&aid=17869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