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86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ray35
格主公告
閒聊 溝通 批評 指教 歡迎之至!

人身攻擊 商業廣告 除外
 
頁/共 8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1/15 14:24
不要以為沒人知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1/15 14:23
耍陰的?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1/07 05:47
很遺憾 我恐怕泛藍選民 還沒養成這個<慢慢欣賞下去>的工夫

相對地 大部分人的情緒是焦慮的 是怕希望落空的 這點你應能體諒

如果宋先生能親自說明白 該多好! (省掉被折磨)
-----------

你說的泛藍選民的焦慮我明白,我相信老宋是這樣子盤算的,一旦國親正式合併之後,這些焦慮就會春夢了無痕了。

恰好今天聯合報社論有相似的表示﹕


聯合報社論

宋楚瑜和李登輝在黨際操作上的異同比較


許多人正在注目:親民黨和國民黨的關係,會不會演變成像台聯和民進黨的關係?還有,宋楚瑜在這場黨際角力中的角色會不會愈來愈像李登輝?

二者當然有極多相似之處。例如:雖然民、台二黨皆稱泛綠,但李登輝不承認台聯是民進黨的「附庸黨」或「花瓶黨」;同樣的,國親雖屬泛藍,但各有「主體性」,宋楚瑜並稱國親已無「合併」之可能。泛綠、泛藍,皆是分中有合,合中有分。

但是,相異之處更多。例如:一、台聯與民進黨略有市場區隔,雖然區隔並不明顯,卻有深綠、淺綠之分;而親民黨欲以黨產等議題作出區隔,但在泛藍民眾眼中,以黨產之類的題目作文章,似與大局的利害不成比例。二、民進黨畢竟是執政黨,握有豐厚的資源可以節制台聯;但國民黨面對若即若離的親民黨,頗見莫可奈何的窘態。三、泛綠從來未聞「合併」之議,但「合併」卻是泛藍的主流民意酘酘。

最大的差異則是:李登輝從國民黨跳出去,一方面受到主政者陳水扁的庇蔭,另一方面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攫取了台獨勢力的強烈擁護。也就是說,李登輝是「失藍得綠」;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他變換了新的政治角色,卻也獲得了新的社會支持。

宋楚瑜則未必有「失藍得綠」的機會,而似乎仍然必須留在「泛藍」的範圍之中,並以切割「泛藍」為其生存發展的手段。但是,「泛藍」經歷十餘年的離亂,「合併」已成主流民意,且「合併」一度也曾是宋楚瑜及親民黨的政治承諾。然則,李登輝變綠,是因他能在綠色土壤中生根;相對而言,倘「橘子」離不開泛藍的土壤,又能變出什麼其他的顏色?近日所見,親民黨不敢太靠近民進黨,又不能太違逆泛藍民眾的感情,已見其左右為難!

民、親倘果有合作的試探,而宋楚瑜及親民黨倘不能說服泛藍民眾,則極可能面臨嚴重的政治風險。畢竟宋及親民黨今日地位是泛藍民眾給的;倘若泛藍民眾認為被宋及親民黨戲弄背叛,宋及親民黨的地位亦將不保。水可載舟,水亦覆舟。

其實,對照於泛綠民眾,泛藍民眾的游離性及自由度,相對地高出許多。十餘年來,相當數量的泛藍民眾,曾唾棄李登輝的國民黨,轉向新黨,又轉向親民黨,走的皆是「分」的路數;但在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後,民意又漸漸由親民黨回流至國民黨,而政治核心亦由宋楚瑜轉向連戰,走的則是「合」的路數。觀察這十餘年來如潮汐進退起伏的泛藍民眾,可以發現他們儼然有一種超越檯面上政治人物的追求與堅持,並將當時的政治領袖視為他們的政治槓桿;這才能解釋,何以新黨的角色突然被親民黨取代,及如今國民黨又突然回復了泛藍主體的角色;這也才能解釋,何以曾經力主泛藍分裂的群眾,如今卻期盼泛藍合併。泛藍領袖應當警覺:其實未必是他們在「領導」群眾,反而在相當程度上,他們只是群眾手中的一支槓桿而已。

這個解釋用在宋楚瑜身上顯得特別貼切。宋曾是李登輝的最佳輔翼,一度也曾是被泛藍民眾批判最烈之人;但因宋終於和李登輝決裂,且氣勢不弱,泛藍群眾立刻視其為政治槓桿,並以宋楚瑜來抵制二○○○年的連戰與李登輝。深入一層看,許多泛藍民眾對興票案等風波並非沒有意見,但相較於大局利害的考慮,這些意見的影響皆告趨低;但經此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亦可看出,原來支持宋楚瑜來對抗連戰及國民黨的泛藍民眾,如今顯已轉為希望宋也能視連戰及國民黨為泛藍整合的主體。

面對此一情勢,宋及親民黨自不免覺得委屈,但泛藍民眾也許覺得,十餘年來的離亂才是他們更大的委屈。所以,親民黨面對泛藍內部的種種壓力,不能怪國民黨;這其實是泛藍民眾的自發性選擇,並非國民黨所左右。

倘若宋楚瑜在立委選前即明說,親民黨絕不和國民黨合併,也許泛藍內部情勢就不致像如今這般尖銳;但畢竟宋及親民黨是以「泛藍過半」為選舉訴求,並明喻暗示國親將要「合併」,如今自然發生是否「失信於民」的爭議。畢竟,當前情勢,不只是泛藍的分合問題,更是憲政的得失問題;宋楚瑜在現實鬥爭與歷史地位之間,勢須作出抉擇。

李登輝變綠,是因他能在綠色土壤中生根;但宋楚瑜若想在泛藍之中繼續分立甚或對立下去,二者的操作將大為不同。有人喻此為走鋼索,這意思是說,半路墜地的機率不低。

【2005/01/07 聯合報】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1/07 03:57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no=3336&aid=1119892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1/06 00:38
Ray 先生

謝謝您的支持,馬英九是小弟之學長,人好的絕對沒話說,小弟在他剛要競選北市長時曾幫他助選三天,而被他踢出,心中的確不爽,因為他沒道理。

但小弟批評他沒出息,則完全是就事論事,不是記恨於他,他實在不是個能堅守原則的開創型人物,不能創造時勢,說服百姓,爭取民意,僅知混水摸魚,從中取利,為假民意所掩蓋,這是小弟無法苟同的。

其實不只馬英九,整個國親現在都不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中國,都是讓人無法接受看不起的。

祝好
梅峰草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1/05 09:17
Ray 先生

謝謝推薦

梅峰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4/12/27 12:23
1.我不是討論杜舉那篇「反分裂法」,我是就你所講的那句
《 其實若回到92共識,若當初宋楚瑜當選的話,兩岸是可以復談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模糊化」可以維持到今天。》
作辯解。我自己的言論自己負責,杜舉說什麼不干我事。
2.我只要氣起來,言詞就會尖銳,很難控制自己的脾氣,還請見諒。
3.麻棧我是不會去的,之前麻棧棧爭我也有份,現在怕了,不去了,

-----以下回覆 GAIL 的留言------


GAIL:

我12/28轉移到麻棧回應你 同時等你的回應 想不到你12/27就在這兒留話 沒關係

由於陰錯陽差 歡迎你任何時候都可回應 如果你願意

至於我12/28轉去麻棧的主要原因 我已經說得很清楚 是它聲稱決不刪文 我覺得這樣對你我討論上 都比較公平 就如此而已

過去麻棧發生的故事 我並不清楚 更不想介入 建議你 不要因為莫須有的風吹草動 而失去你自己的行為自主權!

網上看過你很多文章 寫得都很好 只想勸你一句話:有幾分證據 說幾分話 跳出<偶像崇拜>的困境 引領眾藍人更客觀更理性是我們的責任 還有 生氣時不要下筆 好嗎?

ray35

狂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4/12/23 23:36

.................
送上深深地祝福....麻棧狂老

-----以下回覆 madkao 的留言------


同樣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4/12/18 02:55


-----以下回覆 once123u 的留言------


謝謝 不好意思 一直沒開信箱
頁/共 8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