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們的畫像---迷你同學
2011/03/28 01:09:43瀏覽1426|回應7|推薦70
九年級的女孩個個亭亭玉立,福萍十五歲的靈魂卻裝在不成比例的袖珍軀殼裡,清秀的小臉,稚嫩的童音,言行舉止像小學三年級的她,混在一群國中生裡就像一張薄紙擺在成堆的書前。說實在,她應該得到無比的憐愛才對,這班上每一個同學其實都像她的哥哥或姊姊....然而情況卻是完全相反...。

每個人走過她的桌旁,都要故意撞歪她的桌子,把她桌上的簿本掃到桌下,甚至翻開每一頁再用腳踩上印子,還要把她的椅子踢倒或藏起來,讓她從資源班(註一)回來時無椅可坐。

當她吃著香味四溢的速食麵或小點心,幾乎全班同學都有權力要求她分一杯羹,
但是同學們有好吃的零食吃時,福萍是得不到任何回饋的,同學們甚至不讓福萍的手碰到自己的零食,因為被她碰-會「染病 」。福萍的抽屜亂七八糟,常沒有收好垃圾殘渣,周遭發出異味使她遭到無情的白眼。

所幸,福萍學習障礙生(學障)的身份,使老師格外關懷。「老師..XXX欺負我....」「老師..XXX罵我.」「老師..XXX搶我東西...」孤立無援的她僅能向老師求救,老師告誡並處罰了同學。然而反覆的「抓耙仔」(打小報告)行為,也觸犯了眾怒。

終於,這一天來了...。
老師要福萍先去資源班,然後傳下了白紙,面色凝重的說:「下課前請在這張紙上承認..不用寫名字.只寫—『是我』- 這兩個字..如果是你在福萍的書包裡倒了洗髮精!.....」老師把福萍的書包給大家看...喔哦...這書及簿本全都被蹧蹋了!整個黏糊糊的....連文具都不能用了,更可怕的是書包的背帶還被割到幾近全斷....。

收回全班的白紙,雖不是全然空白,有的人寫「不是我」、「會不會是別班同學?」
「不知道」.....總之,沒有人承認。
「你們真的讓老師太失望了!...」老師接著說: 「你們每一個人都比福萍幸運-身心健康,福萍不但是學習遲緩,而且住在寄養家庭,不像你們有溫暖的家庭有父母在身旁...」。

然後,老師紅了眼眶:「老師教書多年,你們大概從不知道老師的兒子就是重度身心障礙吧?」此話一出,驚愕的表情全寫在同學的臉上...老師一向樂觀積極....看不出來...有此經歷...。

「今天,我就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有一年,我帶孩子回鄉下娘家,有一天我們出去散步,因為照顧身心障礙的小孩並非易事,過了一會兒已經有些疲累,我看著美麗的夕陽與蘆葦竟然分神了..等回過神時,天啊!.孩子不知啥時不見了!我四處張望,眼角瞄到他竟已爬到一個高坡,再三十公分的距離他就要掉到河裡去了...我用奧運選手的速度瘋狂的往前衝....,可是,在只差一步的距離時,我跌倒了,頭臉跌撞在磚塊上,很快的滲出了血,整個人幾乎暈死過去...」 。

「啊...那...小孩...呢?」同學們緊張的問。
「喔...還好...我的手抓住了他的衣角!」
「老師很堅強的,痛沒有關係,小孩救到了就好。但是...這一切..也被來找我吃飯的父親看在眼裡...他也是一直跑,要來拉他的小外孫....他把我扶起來,對我說了一句話,卻讓我哭了,這句話我一生都不會忘...」 。

「...他說了什麼?」同學們迫不及待的問。
老師全身顫抖哽咽的說:「他說:『曉敏!我看到了...母愛!』」
全班都靜默了。

「所以我最恨的....就是有人欺負身心障礙的同學..我一定會把這事調查清楚!」拭去淚水,老師清了清喉嚨,嚴肅的做了結論。同學中已有人低下頭,包括桀驁不馴的那幫學生。「到底是誰幹的好事.....」同學們議論紛紛。

第二天,同學們引頸期盼的「兇手」抓到了!
「是誰?」「哪一班的?」「為什麼?」同學們七嘴八舌的都想拿到第一手情報,答案揭曉 了...班長回來時嘴裡喃喃唸著...「死吳福萍...」 。

「老師怎麼知道的?」同學們追著班長問。
「家庭訪問嘛,她寄養家庭的阿姨說,吳福萍..最近每天都在玩洗髮精跟美工刀...浴室裡到處都是...就好多好多泡泡...」班長氣憤的說。「老師問她的時候,吳福萍承認是自己做的! 」 。

「死吳福萍..搞一個大烏龍.」 「王x蛋..竟敢自導自演...」 「死吳福萍...她就是要誣賴全班...」「死吳福萍...害老師那麼傷心...」「死吳福萍...拖累全班...」「死吳福萍就想撒嬌耍賴...」同學們忿忿不平,罵聲不絕。

快段考了,各科都搶時間小考,星期二早自習歷史小考。福萍竟考八十分,太不可思議了,她都不會,都亂猜的...。 「吳福萍作弊!」... 「吳福萍作弊!」同學們同聲指責並向老師檢舉,誰作弊誰就重考這是慣例,老師已然處置,但同學們卻沒饒了福萍...。

文靚,欣馨與瑾涵這幾位名列前茅的女生對福萍咆哮警告,輝倫與御元囂張的把福萍的桌椅高高舉起摔到教室外...接著全班都離開教室便鎖上門,讓福萍在裡面急哭...凡有同學制止這樣的事或通知老師,該同學即成為全班公敵,以「福萍二號」待之。

日復一日,福萍繼續在原來的模式中生活。

(註一) 資源班:
利用部份早自習、班級輔導、主題學習、綜合活動及補救教學時間,針對身心障礙及弱勢學生,進行學科補救教學及學習輔導,或部分特殊需求學生並不需學業補救教學,便輔以部分關懷時間替代之。另安排認輔教師關懷資源班學生。

(註二):本文所列 人名 全非真實姓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rose&aid=5025665

 回應文章

悅 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需要有大愛精神
2011/04/08 20:04

所有欺負別人的人

心中都積滿了憤怒

需要以柔克剛

而不能以暴制暴

現代的老師真不容易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4-12 12:26 回覆:

社會風氣 惡質媒體 自顧不暇的父母...

培養出孩子目中無人的性格

欺負別人而沒有罪惡感

除了憤怒,有時也為好奇 

追求刺激  引人注目......

現代的老師  真不容易

不能罵 不能打

凡事都要用方法

不能感情用事(面對挑釁/謊言/家長的壓力.....)

渺小的我  真的要好好學習 這些有大愛的老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輔導師資
2011/03/31 18:13

我想到最近在大陸的電視上看到,喔,對了,是人大開會,有人提議每一個中學(好像有包括小學?)都要有一個心裏輔導的老師,這個老師需要有正式的心理學文憑.......

那個採訪的記者開玩笑說,你是不是在為大學心理學系本科畢業的學生找出路。那個人也開玩笑的說是。

台灣的學校有這樣的心裏輔導師資嗎?澳洲的中學是有的。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4-12 12:12 回覆:

台灣也有輔導老師,

而且都是本科畢業的(含正式的心理學文憑)

主要都在做輔導課的任課教師,(大班制,三十人以上)

很少做真正的心理輔導

班導師若轉介 

需輔導的學生,

他們大多是面談

然後

請導師 聯絡家長

帶去看醫生做鑑定

說實在

導師才是學生的心輔師

但真的太累了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30 20:16

為了這個迷你同學

孩子們應該多受個不一樣的心靈啟發課

為這個迷妳同學擔心 讓孩子們都懂得怎麼保護迷你同學為要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3-31 14:12 回覆:

1 替福萍抱不平,自己就會被拖下水,多少人有勇氣呢?

 (坦白說   校園中   該配置 警察才對  ,

 隨時巡邏,將做壞事的人迅速繩之以法,

 才能保障 善良循規蹈矩的人)

2 心靈啟發課....首先要讓家長上

 成績好,父母就閉嘴了, 不相信孩子會欺負人到如此地步

 唉!這個社會一直恃強凌弱,孩子們都看在眼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曾遇過
2011/03/28 11:35
小學生會這般的集體行惡嗎?
沒有一個有勇氣與憐憫心的孩子?
我們的社會變成這樣了啊......

特殊的孩子應該接受特殊教育才是.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3-31 13:48 回覆:

1集體行惡---在台灣叫做 ---霸凌, 目前是一個極其嚴重的校園問題,國中尤其氾濫,

  本文所述事件正在國中裡進行中,此案僅是冰山一角,案情不算嚴重,該班曉敏老師每天

  都要處理這事...

2正因還是有同學看不下去,才會傳出來,我也才得知....但這些同學為了自保,都不敢明白

  保護福萍....

3教育當局的本意是為了這些孩子的未來適應力,所以安排他們融入一般生的教育與生

 活,但是這些人沒有在第一線 待過,設計的政策配套不完善, 執行起來困難重重,讓師生

  們都恍如經歷一場噩夢....

4該班仗義發聲的同學告訴我,她認為:福萍一定會變成    用       來看這世界!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 於 複 雜 的 深 層 心 態 反 應 ﹗ 難 ﹗
2011/03/28 09:29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3-31 13:29 回覆:

聽到同學   轉述 這人與事

我 深有感觸 

驚訝於  曉敏老師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也嘆息那 像浮萍(福萍)的孩子

故而  寫下本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酷的事實
2011/03/28 08:54

如何智慧處理智障者的學習真是一個大課題。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3-31 13:24 回覆:

是的,真不容易!

在一個年級中  僅三分之一班級會分到 特殊生

分為:

1肢體障礙

2 學習障礙

3情緒障礙

福萍屬於: 學習障礙(但並非智能不足),而是跟不上,課業嚴重落後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孩子
2011/03/28 08:06

可憐的孩子

她自己做錯事情也不會知道的

怎麼辦呢?

可憐的老師!


迷人的謎(rainrose) 於 2011-03-31 13:19 回覆:

1  老師只有一遍遍耐心的教  這孩子,什麼是對或錯

2 這孩子  在向  老師  討愛  (瞧!她不是智障,但她用錯了方法!)

3 曉敏老師是我校王牌老師之一,也是籃球健將,  人緣佳領導力強,家庭幸福,

   並不可憐,但令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