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露前夜聽拉赫曼尼諾夫讀七等生<精神病患>《吹鼓吹詩論壇28號.2017.03》
2017/03/06 10:08:11瀏覽266|回應0|推薦3
曾在青春晦澀,或我該說,一段狂風暴雨的迷亂,於怒濤洶湧的,即使有羅盤指引的汪洋大海上,我讀你的文字;或我該說,我央求你慈悲地側耳聆聽,一名精神病患的囈語。曾在你更加殘暴、暗黑無以見底的情愛肉體與心靈糾絞裡,當時,或我該說,在斷氣前仍徒勞竭力地掙扎漂泊時,因邂逅一具任強大苦難巨力鞭撻仍面帶微笑的浮屍,遂心甘情願地跟隨著你的靈魂昇天了嗎?

三十年後,在一個白露前晚,晝日燠熱夜晚沁冷的老屋中,拉赫曼尼諾夫彷彿知曉我們的秘密。我如常於白天殭屍般卸勤,入夜後妖魔鬼怪紛紛出籠遊蕩的、門窗緊閉,交響詩噪響的孤寂中,讀你的文字。是的,那些醫治教導體制的、光天化日下的諂媚,必須也學習如何於羞辱中保持豁達的優雅。三十年後,自私與扭曲的虛偽和膚淺全然得勝,拉赫曼尼諾夫的雄壯及悲柔慘遭浮誇的現代科技徹底摧毀,甚而再也毫無痕跡可藉以回溯描繪,那些細膩的、人性憐憫愁苦的眼睛,已經變形褪色,已經消失。

是的,我也時常與孓然於人世的阿蓮交歡,奉獻慾念的滿足只為排遣空虛的生命傍晚時分;為了在老屋般衰敗的精神裡得到絕對的自由,痲痺於自卑宣泄後慚愧的懊悔,追逐幻象的倦累汗液濺灑在古意的花磚上,理解需善加珍惜但仍日夜踐踏蹂躝。你說的未來與過往我亦畏懼面對,縱使請來聖潔的丘時梅女教師,錯綜複雜的恩怨牽連足以擊退顢頇無知,雖則她無溫柔體貼的契合匹配來愛戴她,健康豐美的身軀亦未完全失守,恰如家人不知如何相互表達單純真誠的愛意,時刻苛求按自身的意志行事,精神耗弱於規範的服從,彷彿月亮常保可見的一面,即使有陰晴圓缺,也裝作視若無睹。

拉赫曼尼諾夫的憂傷又再重播,你的苦難也預告將復輪廻。在這白露深夜凌晨,煙靄逐漸沉降終要成黎明阻絕視線的濃霧,逶迤綿延,倦怠地橫陳在陡峭的海岸山脈下,只讓飄渺的峰頂隱約浮現。你的絕望雖藉虛實交替的幻想得到暫時的舒緩,可曾冀望覓得解救良方?我願掩飾你的暗示,是否登高疾呼如何吶喊人定勝天扭轉人生罪愆完全的救贖?可憐啊!黑眼珠,當我聽隨拉赫曼尼諾夫的激情試圖再次淺嚐生命片刻的甜美滋味,你攪擾我心悵惘不易臆猜的表情,又羞赧地苦笑了。我想像那姿容酷似窗外清寒的弦月,此時她仍在厚重的陰霾裡熠耀,賦予夜空彷彿為意念所驅使而散發的,渾沌的光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9456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