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里詩集《我的冷感很/俳句》(台灣詩學25週年截句詩系07)
2017/11/01 16:05:48瀏覽616|回應1|推薦3

歡迎訂購

十二萬分感謝


共分為輯一〈我的冷感很/俳句(一)〉與輯二〈我的冷感很/俳句(二)〉兩部分,輯名同時也是詩名,短小的詩句有的描寫生活、有的記錄流瀉的時光,讀來饒富興味。


博客來-黃里截句


黃里截句- 黃里- 國家網路書店


黃里截句- 黃里- 秀威書店 

黃里截句 - 商務印書館

冷感這兩個字,原本用來形容一個人的生理對自然界的溫度感知,然而現代人早已擴大「冷感」一詞之用法,比如一個人對某樣(事、東西、行為)很冷感,通解為不喜歡或不感興趣。

「冷感」,也往往讓人想到「性冷感」,或者「無感」。當我翻開黃里的截句詩集,看到這一行:「我的冷感很/俳句」,不得不停頓下來思考,黃里的冷感指的是什麼?我們都知道俳句很短,簡潔,濃縮,點到為止。那究竟黃里有什麼好冷感呢?

不久前的去年,我在紐約過節時把這截句詩集讀完。因為是假期,可以慢慢細讀,在冷冷的氣候裡探索冷感,拉扯句裡句外的深意。

俳句或小詩我不是很懂,但我知道越短的詩越難寫。要在幾行文字裡把主旨交代清楚,要寫得生動,引人入勝且不落入俗套,要怎麼寫呢?很多詩人不能。

但黃里可以。他冷靜地發掘世俗內質的蹊蹺,用矛盾語意來反映荒誕的現實,不歪曲定義。

黃里的冷感來自他的關注卻不欲聲張的事。從詩句的排列方式、文字對稱和音階,可以看出他對俳句的用心。例如,他以重覆的詩句(不斷播放 不斷播放 不斷播放 ——23)強調聲裡,上下搭配出一種和諧的音律。

黃里在小詩裡冷靜的傷感:遍體鱗傷的同志,尋找相同位置的那一顆痣(同志);倫理堂外一位的唐氏症婦人(74);也有自嘲「臭頭腐油炸出異味的詩句」(57)。

冷幽默在俳句裡有奇妙的功效,顯出獨特的喻意。看看立鶴花和鳳仙花,再想想它們在詩裡「門當戶對」的位置(13);買完新衣的阿嬤將孫子吊掛在衣架上(91),一老一幼,一新一舊。

黃里會冷不防給你一個出乎意料的驚訝。第一句把意境描繪出來,接下來是出奇的對應,如「叫春的鞭炮也高潮不了她」(15);狗籠裡關著的布偶狗,讀起來就有了生命(35)。

黃里是一個認真的詩人,並非一般的認真,而是執著的認真。凡在吹鼓吹詩論壇他值版的兩個版面(散文詩和小詩)貼過詩的人,一定同意黃里的回帖從不馬虎,除了解析作品,分享看法,必要時還指出建設性修飾,詩例參考等等。認真的版主受益良多,黃里建立了自我風格,詩藝一再獲得肯定。他對俳句的熱愛,使他下進功夫,過去五年來寫了不少,日本世界俳句協會2015-2017 年的《世界俳句》年刊,連續三年皆有收入了他的作品。

我選出一首最愛的小詩:〈偷渡〉,區區六個字,把偷渡的時間和心境於下錨捏緊。

這是台灣詩學25週年慶截句詩系列之七,對俳句如斯認真的詩人,他的冷感值得正視。

(by若爾諾爾2018.1.1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0892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