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怯弱與勇氣
2013/01/14 00:25:10瀏覽64|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4_成功者箴言

蓮生活佛盧勝彥

一位年紀很輕身材不高瘦小學生模樣的少女踮起了腳尖去按一家食品公司的電鈴,那位女學生長得很清秀但卻也一雙逼人的眼神,眼睛很亮很大,帶有一種懾人的膽氣。看門的老頭子打開了小門,那時上班時間已經過了,老頭問她,你找誰:

  「臺興食品公司的總經理」小女孩說。

  「有什麼事找我們公司的總經理嗎?」

  「我有很重要的事要同經理談談,麻煩你指引一下好嗎?」小女孩晃晃她的清湯掛麵。

  在經理的招待室裏,那位小女孩見到一位慈祥的老者,這位老者根本和小女孩不認識,他好奇的接見這位充滿自信面具有膽氣的小女孩。她看來才十八歲,營養不良,高中才畢業,如今她不得不出來找事情做。

  「經理先生,首先我很抱歉打擾了你寶貴的時間,但是我相信你不會拒絕一個熱心工作的人,才要求在你的指導之下,成為貴公司的一名員工,才對我覺得能勝任任何一件工作。我自信能完成任何一種工作,而達到完美的地步。我今年剛從高中畢了業,懂一點會計打字,對品管方面頗有心得,不知經理先生對這方面的人才需要嗎?」

  「你家裏父母做什事?」

  「務農。但現在父親生病躺在病床上已經一個月了,剛好我今年高中畢業,我曉得家中的困境,也該負起責任,我不怕困難祇要別人能做的我也能做。」

  「這樣吧!」那位總經理說:「本來我這裡沒有缺乏員工。但是拒絕了你,我自己又覺得不忍。會計方面已有人,打字方面也已經有人,現在唯一間倉庫的管理員名額是二個。而目前祇有一個人在管理負責一些貨品出入,庫存的登記,我相信你能做好這件事,每月先給妳二千元,以後再升,不知你願不願意?」

  「願意的,謝謝經理。」小女孩純真的臉上展露出了動人的笑靨。

  公司裡的很多員工對經理請進了這麼一個瘦怯怯的女孩,員工大半引為笑談,然而不管怎麼說,這位女孩子的工作效率是持續而高昂的。在出入貨品的斤兩上,尤其記的牢牢的。經理每次質詢她都能夠對答如流,工作效率高不打緊,其倉庫貨品擺置不再是雜亂的,而是一番新的氣象,比起其他的倉庫都整理得好。於是大家再也不敢輕視這個年輕的女孩子,大家從她的毅力裏看出她是一個乖女孩,肯工作虛心向人求教的女孩子。

  她一有空閒便抓住機會讀書,時間從不花費在不正當的玩樂上,甚至她連電影也不看。有一次公司開廠慶,總經理當眾宣佈收她為義女。總經理家中只有二個兒子卻沒有女兒。她臉蛋兒紅紅的對著總經理很莊重的行了十二個大大的鞠躬。她考取了某大學夜間部,學費全由總經理墊出。她雖然非經理夫人更喜愛她,然而,她工作並未放鬆。她自己並不驕傲仍舊按步就班的熱心工作。

  有人問她:「古小姐,你工作為何不疲倦啊!」

  「我每天的清晨對自己說:你必須把所有的精力應用在今天的工作上,在工作當中培養一個人的興趣,使我天天樂於自己本份的工作,也樂於去做的完美。我們全心全意的樂心工作,工作一定是完美,則不會感覺到工作疲倦你說是不是?」

  有人問她:「古小姐,你為何如此謙虛?」

  「謙虛的人比較容易獲得同仁的好感,這不是一種手段而是做人應該有的美德。尤其當我想起我之進入公司也是懷著向人討教的心情進來的,我不能因為職位高升了,金錢加多了,便反了我原來的面目做人,是不應該忘本的。忘本的人不容易獲得永恆的成功,也不容易獲得人人的信任,稻子長的愈高彎曲得愈低不是嗎?

  然而,反過來說在表現上則必須不能放棄,這才是成功的要訣呢!」

  經過了大學四年的栽培,她出落得美麗而且大方在社會上她的經驗豐富足了,人際關係也繫復了起來,但是她卻能一一的應付過去。很多人都樂意接近她,學識有了,金錢有了,社會經驗富足了,她出馬競選議員竟然一炮而紅,而成功了,她之成功,我一點也不感覺到意外,她本來就是一個屬於成功這方面的人。她有足夠的勇氣去衝刺,也有足夠的熱心去完成她應走的道路。從第一個按電鈴的『勇氣』開始,便打下一連串的勝利,當然勝利的背面是一番的苦心,有著凄涼的身世凄苦的積慮心焦,然而,這正是『勇氣』和『怯懦』的差別,也是『熱心工作』的另一個有意義的勝利。

  筆者所選寫的這個故事是一個真實的報導,筆者和那位議員並不熟悉,我是聽友人轉述的,也許其中會有一些出入,尚請議員小姐原諒。由於我原意祇是籍這個奮發的故事,來鼓勵一般遭遇到挫折的年輕朋友。所以並非是有意的,尚請諒鑒。寫了本文有幾點感觸特申述之:

 第一,成功必須靠勇氣。一個人若是怯弱而且凡事不敢,這種人祇有一輩子當人家的哈巴狗,把勇氣拿出來試一試,便知道就算是失敗了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像上述中的女主角,她沒人介紹也沒有好的背景,卻一口氣要見總經理。別人怕的要命,而她一點也不怕,這不怕二字就是成功的祕方了。總經理也是人有什麼好怕的,他又不會是吃人的老虎,她這種不怕的絕招,使她第一步就成功了。

  第二,成功必須靠自信。自信仍是很重要,我們對每一件事成功與否,都必須自信起來。要自信起來,要自信之後才能產生勇氣,人不能太怯弱,講話吞吞吐吐畏首畏尾的人最不是成功的材料。成功必須有自信心,不達到目的不休,像總經理決定要採用古小姐時,祇因為她講的太有自信了。千萬不可說:「做做看,我能力有限希望不出差錯」這種話令人失卻信心,遲早被人一腳踢出滾蛋了事。

  第三,熱心工作的成功。有了勇氣和自信則更必須靠著「熱心工作」的表現,光有勇氣和自信但工作表現太差,結果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工作的熱誠是靠興趣的一種培養,這是忽視不得的「熱心工作」是一種表現也是培養自己興趣的方法。成功者,大部份都有這份「熱心工作」的表現。這和環境很有關連,朋友中有遊蕩閒聊不幹活的人存在,你和他為友,很快的你也會變成不幹活的人,好逸惡勞的「倦怠期」若一出現,那成功的希望很容易成了泡影,保持工作熱心就是一個成功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324&aid=722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