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隨筆-旅人的心彷如塵沙
2008/06/25 09:43:22瀏覽1122|回應5|推薦67

 

  好久沒寫日記了,大概快兩年了吧!也不知從何時起,遺忘了記錄心事的習慣,偶而翻開扉頁,往事一幕幕地在腦海中閃過,字裡行間,我彷彿見到當時那種進退兩難的掙扎,對感情的體驗、對未來的徬徨,密密串接成青春的記憶,易感而苦澀。

  經常不知道自己想追求些什麼?寂寞的心渴求一處可停泊的港口,每每在一處棲息須臾,又想馬上啟程,投身於茫茫大海,而後再努力地尋找另一個港灣,然後再瀟灑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反反覆覆多少歲月,漸漸發覺我有顆旅人的心。

  裝載著一個人的寂寞,踩著不安定的步伐,步向未知的旅程,偶爾我會駐足片刻,仰頭凝望天邊閃爍的星子,思考生命的方向。

  記得以前有個學妹對我的形容是──「對於我想追求的東西,我會好奇地去接觸、探索,一旦深入到某個階段或覺得此路不通時,就會馬上抽身回頭。」在她的認知裡,我彷彿總是那獲勝的一方,永遠能以全身而退的態勢,在「迷失」與「深陷」兩者中,本能性地取得平衡。殊不知在得與失之間,我早已衡量不出,究竟得到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

  你問我對感情的看法,我想,我不是很樂觀的。以前總覺得,心裡該有個惦記的人兒,不知不覺的,竟成了一種習慣。年歲漸長,也許是看多了各種情流的來來去去,自身亦嚐透情愛之苦,漸漸的,面對感情的圈圈世界,我不再有著飛蛾撲火般的決心,可以不顧一切的深陷,然而,徘徊於感情的圈線界外,有時,竟也是一種欲走還留的折磨啊!

  其實這些年來,我一直在追求很多東西,包括有形的與無形的。很多時候,我都會天真的以為,這就是我要的。然而,當距離一拉近,當一切與我所意識到的,存在著一段不小的衝突落差之後,剎時徒剩一個驚慌竄逃的自己,及一顆舊傷加新痕的心。

  有人認為我很矛盾、反覆無常,彷彿這個世間上,並沒有真正可以讓我長久佇留的地方,也沒有人能夠留住我的心。雖然如此,我仍努力地尋找,一道可依附的牆,讓我可以靠著它,什麼也不想,也許我想做的,就是那道牆吧!

  慢慢的我發覺,其實我想追求的東西,不是名與利、不是愛情與友情、不是享樂與藝術,它只是一種和諧、安詳的感覺,進駐心頭,撫慰一顆隨時準備逃亡的心。

  沒有情緒的大起與大落,沒有感情世界的唯一、佔有、承諾與束縛,就像一條呦咽的小河,無聲無息地流過心底最深的地方。然而,人生充斥著太多的變數,一片寧靜的思潮,有時竟是那樣的奢求,也正因為如此,使我格外珍惜當下片刻的寧靜。

  夜已深了,不知遠方的你是否早已就寢?還是跟我一樣,貪戀著靜謐的夜,遲遲不肯入睡?其實我們都有著那好勝的性格與複雜的心思,許多無謂的堅持,更綑綁了我們的心,以致跨不出自我設限的藩籬,而怏怏不樂。

  其實,試著放下一些執著,我們會發覺,可以揹負的東西更多了,可以承擔的苦樂也更多了,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完稿日:很久很久以前~一個自閉太久,想太多的晚上~》

*********************

  這篇是很久很久以前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事隔多年再回頭看,孤僻的思維依舊原地踏步、沒有半點違和感,我一直這樣定義人生的吧!不過,我現在幾乎只寫快樂的遊記或瞎掰妄想系列的職場現形記,應該也給舊雨們一種文青小樹崩壞了的感覺,哈哈哈~

  哎呀~人生嘛~就像被塞進一票玩到底的遊樂園裡,你可以選擇高人氣或挑戰心臟負荷的遊樂設施來玩夠本,也可以選擇老少咸宜的遊樂設施來個慢活體驗,甚至啥事也不做,就等著時間到離開。你對人生選項的選擇,決定你的人生有多精采,當感到踟躕不前、遲疑不解之時,就放慢腳步,也許上天有訊息想告訴你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98702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人
2008/11/15 14:24
有時也是貴人,貴人有時也會變做小人~~
黑忍者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11-15 19:46 回覆:

有時我們憎恨的環境、憎恨的人,會成為我們跳離困境的貴人,因為想擺脫他,而變得更努力上進,成功之後反倒要謝謝他,讓我看見更寬闊的世界,所以貴人不一定都是好的,就像煩惱也不定就是不好,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如何從中扭轉乾坤、習得智慧,才能讓自己的人生走得更加游刃有餘、無怨無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省思
2008/07/09 19:10

人生猶如時間的長河

在思辯中成長與老去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7-09 20:21 回覆:

說的真好,人生就是一連串成長與省思的過程,生命中的意外就像無數場驟雨,我們經常是來不及閃躲的那名過客,與其怨天尤人過日子,不如試著轉化心境、試著與自己妥協,便能漸漸領略「雨季」之於人生的意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
2008/07/09 00:30
看到這篇文章有深刻的感受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7-09 08:37 回覆:
丫函也有相似的經歷嗎?「每一個初踏入社會的新人都有一段心路歷程要走。」這是以前一位職場前輩對小樹說的話,至於時間長短則端看個人承受逆境的指數有多高了,加油喔!

show-off
有感
2008/06/26 12:05

這麼感性的題材

妳....怎麼寫得像公文吶?

太久沒練抒情文后?   (飄走先~)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6-26 12:54 回覆:

哈哈~沒辦法,受公文荼毒太久,所以現在才努力寫旅遊文章、勤練文筆,好找回以前那種文思泉湧的寫作心情。不過,小樹並不覺得這個題材很感性,只是題目定得比較抒情,就為了吸引各位點閱瀏覽囉!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人生進入黑夜時,你是否看到更遠、更多星星?
2008/06/25 21:18

呵呵~~

小樹經過這一番激烈的風風雨雨之後

想必已成長茁壯啦~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6-25 21:44 回覆:
哈哈~是啊!剛出社會的第一年,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尚在摸索中,也吃了很多苦頭,現在的小樹早已熬過「菜鳥」階段,也紮好根基成長茁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