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天知命
2012/11/27 17:46:21瀏覽422|回應0|推薦76

前幾天,妻回桃園參加護專畢業31年同學會,回來描述了許多同學的近況,慨歎多數同學的外表都已隨著韶華流逝而老去,只有少數一、二位還能維持得與30年前類似的模樣,再攬鏡自照仔細端詳之後,這才驚覺,原來我們都已進入知天命的階段,青春早已隨著歲月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了。

形貌隨著歲月而改變,雖然無奈卻是再正常不過的,倒是心靈與性情的屬性,往往會數十年如一日的始終如一,所以才會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千古不易的諺語。

最近自己在職場上,因為波折多所以想得也多,思前想後,繞來繞去,情緒隨著波折而起伏變化,所幸老婆大人的淡定和支持,讓我能在繞了一大圈之後,自己又從死胡同中鑽了出來,老婆大人說,我可能碰到了更年期的問題,所以會有情緒上的不穩定,只是自己不自覺而已…。或許吧?

有許多事情會因為時空背景的改變,而出現不同的價值定位,就如同我所工作的場域,就因為資源分配者的角色異動,產生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權力階層重組後,價值觀也變了,但是自己卻還停留在原有的思維與觀念中,所以面對著主觀條件的變動時,很難茍同權力階層的新意圖,從而產生不如歸去之慨,不過,當心思漸次沉澱之後,在心靈清晰透亮的此時,我卻已有不同的想法~

我只是個過客,在偶然的時點出現在這個工作場域,貢獻我的心力以換取報酬養家糊口,一但時候到了、緣分盡了,就該瀟灑的道別離開,如此而已,什麼「使命感、道德觀」,或許只是在公餘閒暇時虎爛用的吧?別太當一回事,如果太在意是會讓人精神錯亂的。

天命如此,我已經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善盡了自己的責任,超乎此者就不是我的問題,任誰也不能再強加於我!我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是老婆大人的丈夫,我愛我的家人,所以一切都必須以他們的最大利益為考量,這是我的命,我必須如此做也樂得如此為,所以樂天知命,沒有遺憾。

最近,從老婆大人的娘~我那樂天知命的丈母娘身上,看到了一個樂天知命活在當下的典範,已經晉身為曾祖母的她,在經歷一個不平凡的世代之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很享受她的樂活銀髮族生活,每天24小時的行程都排得滿檔,天亮下田忙農活,近午休息忙上網,每週幾天固定參加社區銀髮族的學習與表演活動,不斷的充實自己,悠遊於書海,連網路世界也難不倒她,這種生活方式,令人稱羨,想來也應該是有福氣的人才配享有的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707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