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足常樂
2010/07/18 01:06:01瀏覽506|回應1|推薦94

今天,是倫兒的15歲生日(也是咱到任現職的第15個年頭),昨天問他生日大餐想吃些什麼?

未料倫兒的答覆竟然是:平常的就好,沒有什麼特別想吃的

原先我以為是他客氣,不好意思開口要求,所以就追問了一句:怎麼年紀輕輕的,對於吃就已經沒有興趣啦?

倫兒說:不是啦,現在我們家豐衣足食的,我是覺得我已經很滿足了!

霎那間,心中一股暖流,突然覺得咱兒子長大懂事了

自從離開職業軍人的生涯,轉換職場的跑道之後,在教育相關事業中打滾謀生的經驗,活脫印證了說得傳神的一句話:有利可圖之處自然有勢利之徒,絕對的權力就會有絕對的腐化。

當閱歷了人生百態,看盡了人性的諸多面向後,不得不從早期的滿腔熱血過渡到了現在的恆溫(還稱不上冷血),更從當年的阿Q轉變成現在的實事求是。所以,這15年來的經驗總結是:人性的善惡是不分工作性質與場合的;人們對於『義』與『利』的分辨能力與渠教育程度和工作性質是沒有正相關的;人們的嗜權與貪利是無關性別與身分地位的。

畢竟,我們雖然沒有害人之心,但是只要擋了人家的倖進之路或踩了人家的盤口,那就一定被咬!我們雖然沒有罵人之意,但是只要吹的號與人家不同調,說的事沒有在人家的理中,那就會被怨。這些年來被咬被怨的事也經歷得多了,可人生本來就是這麼回事!雖然被咬被怨的當下是很難釋懷的,但是卻可從中學得一些趨吉避凶之道。即使要付出如現在身處核心邊緣,且日子過得有點寂寞的代價,但也能從中了解到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真諦。

現在,眼見兒子日漸長大的身形,還有開始懂得知福惜福的心性,我覺得,妻平時對於他們姊弟的教育,常常告訴他們姊弟:「相較於社會上弱勢族群的缺衣少食,我們目前可以不愁衣食,已經很幸福」。看來,這句話已經深入他們的心中了

15年,5400多個日子,對於朝夕於斯的工作場域,如果沒有熱情、沒有期待,我不知道身處其中還有什麼意義?所以,調整了這麼多年之後,終須讓理性與感性取得平衡~讓熱情不絕(只是大火變成小火),讓期待不空(只是少了點阿Q多了點實事求是),我相信,再過10年,當倫兒成年獨立之時,我們還會是知足常樂的一家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4236804

 回應文章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兒子!
2010/07/22 22:47
真是懂事的好兒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