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中國給美國帶來沉重經濟打擊
2022/02/17 23:08:38瀏覽176|回應0|推薦3
3∶0——中國給美國帶來沉重經濟打擊  今年1月,美國的通脹率達到7.5%,是過去40年來的最高水準,這一數據是其經濟存在嚴重問題的最明確指標。與其主要經濟競爭對手中國同月1.5%的通脹率相比,這一非常高的通脹率數據尤為引人注意。美國的通脹率達到中國的5倍。相較而言,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已經快於美國,仍有進一步刺激經濟增長的空間。但這只是美國在與中國的經濟競爭中遭受嚴重失敗的表現之一。



華爾街 圖源 ICphoto


從美國國內的政治形勢來看,這種高通脹率毫不意外地導致絕大多數人的生活水準下降,並大大削弱了拜登政府的支持率。最新民調顯示,54%的美國人不支持拜登政府,支持的比例僅為40%。經濟形勢是造成拜登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因素。68%的美國受訪者認為經濟是他們面臨的最嚴重問題,幾乎是選擇疫情的人(37%)的兩倍。



這些政治問題背後的現實是,美國在對中國發動的經濟戰爭中遭受了嚴重失敗。2018年,美國發動貿易戰,單方面對進口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其目的是減少美國貿易逆差,重塑製造業。但數據表明,美國的這一目標沒有實現。2017年,即發動貿易戰的前一年,美國的貨物貿易逆差逾7900億美元;到2021 年,該數字已增至 1.1萬億美元。


美國在貿易戰中全面失利的同時,其整體經濟表現與中國相比同樣慘敗。2017年至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了7.3%,而中國增長了25.1%,是美國的3倍。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與中國相比,美國的經濟表現進一步惡化。這兩個經濟體的發展都因疫情而放緩,但自2019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了10.5%,是美國(2.1%)的5倍。


美國失敗的原因並不神秘。有一些合理且眾所周知的方法可以解決這些問題。2021年,美國軍費開支為9050億美元,比排在它後面的7個國家的總和還多。美國可以大幅削減這一巨額開支以釋放投資——但這需要放棄激進的外交政策。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讓美國家庭付出高昂代價,放棄這些關稅將降低通脹率——但這需要放棄對中國開展侵略性的貿易戰。美國醫療保健系統效率極低,花著占GDP 19.7%的錢,卻成為所有發達經濟體中平均壽命最低的國家之一。如果變得更合理化,就可以釋出大量投資——但這需要觸動根深蒂固的特殊利益集團。只要美國不准備進行這類重大變革,它就要面對緩慢的經濟增長。與此同時,中國將繼續以更快的速度增長。


遺憾的是,中國在經濟上的勝利不太可能減少美國的敵意。就像一只走投無路的老虎,美國可能會變得更加咄咄逼人。試圖與老虎講道理是沒有意義的,唯一能夠成功的策略,就是用實力威懾、擊敗它。這就是中國在經濟上不斷戰勝美國所實現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1&aid=17171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