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三峽情
2008/12/07 23:25:03瀏覽799|回應0|推薦9

多年以前,利用假期去了一趟長江三峽,可惜當時亂中出錯,三峽途中所拍的照片「全軍覆沒」,懊悔地幾乎要跳江,所幸買了一本三峽圖冊和光碟,讓我在此後日子中每當午夜夢回之時得以撫卷回味。本文中的附圖都采自那張光碟。

那次旅行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第一次真實地看到長江、觸摸長江水,而以前只是透過書本和影視來聯想——

而我也第一次驚覺,自己習慣的生活天地原來是那麼小,尤其飽覽了三峽的迤邐風光,順流而下,看著壯闊的江面,想想生活中的許多得失,在這滾滾江流面前,真是太微不足道了,自己也渺小得像江流裹挾一粒細沙,向東暢遊,無所結滯。

長江三峽是指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其中瞿塘峽以雄偉險峻著名於世,巫峽則以幽深秀麗馳名,而西陵峽既有狹谷又有壯闊的江面。

記得第一個晚上船泊萬州,為的是第二天一早駛入峽江。一個人一生中能夠在長江上度過幾個夜晚是非常美好的,更何況是在三峽,一輪明月陪我們靜靜地度過。

小時候讀李白的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那時就疑惑,詩人為什麼要用「萬重山」,而不是「萬座山」或別的什麼字?直到那天船入峽江,看到兩岸重巒疊嶂,綿綿不絕,船開著開著仿佛就要被山攔住、沒了去路,可是近了前突又峰迴路轉,這時才恍然大悟,這「重」字用得真好!

歷代文人名士留下無數詠唱三峽的詩,其中又以寫巫峽的最多,可以說,巫峽是最浪漫和詩意的一段峽江。

巫山上卓然亭立的神女峰靜靜目送江客南來北往、留給人們許多美麗的傳說和浪漫的想象——

神女峰

黃昏的江景特別美,夕陽醉了,江流醉了,又像是絢爛的織綿直鋪到天際。船行到此,不由讓人回想起《三國演義》那首著名的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我愛三峽,永不能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245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