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賢達之人能安命了凡四訓
2008/06/09 18:47:20瀏覽204|回應0|推薦2

五、賢達之人能安命了凡四訓

至此以後,終日小心行事,便覺心安理得與前不同。以前放蕩憂鬱,六神無主的狀態,到此變成了戰戰競競,小心謹慎的處世,既使處於暗室之中,也都以不獲罪於天地鬼神而時加警惕。碰到有人罵我毀我,也都能
淡然處之,不與計較。
到了第二年又去燕京參加禮部考試,孔老人算定得第三名,卻考取了第一名,孔老人的預言開始失靈了。到了秋期舉人考試,也出乎孔老人的意料之外,而考中了。
然而冷靜檢討,還是感覺改過得很勉強,譬如行善而不徹底,救人而心存疑慮,或身行善而口不擇言,或平時操持守節,而醉後放蕩不拘,將功抵過形同虛度,因此己巳年發願,到了己卯年,歷經十多年,才行畢三千善事,隔年回到故鄉,即到佛堂還願。並再發求子之願,許下再行三千善事,以贖此生之過。至辛巳年(僅經過一年),就生了一個男孩。
我每行一善,就筆記於書,內人因為不識字,每行一善就在日曆上劃一圓圈,譬如施捨物品救濟窮人,助人急難,放生等,有時一天裡就作了十幾件善事,這樣繼續行善積德,只有二年的時間,三千善事就圓滿達成,即刻再到佛堂還願,並再求中進士之願,並許下再行一萬件善事之願。
經過了三年,我就考中了進士,當了寶抵知縣,從此就備置筆記本於案上,名曰治心篇,交待門人,凡所行善事,務必登錄,晚上則設香案於庭院,禱告天地。
內人見所行善事不多,經常耽心的說:「以前在家鄉,互助行善,三千之數很快就完成,現居衙門中無善可行,何日才能達成一萬善事之願,完成功果呢?」
有一天夜裡,就夢見了神靈前來指點說:「只要下令減收百姓糧租,一事即可抵萬,功果可完。」
原來寶抵縣的田租甚高,每畝須繳二分三厘七毫的租稅,我即刻計劃減低至一分四厘六毫。然而心裡總是懷疑,做這麼一件事何能抵得萬善。
剛好有位幻余禪師自五台山來,我就將夢裡的事向他請教。他說:「只要真誠為善,切實力行,就是一善可抵萬善,何況全縣減租,萬民受福,當然一善足可抵萬善。」於是我就捐獻薪俸,拜託禪師回山時,代辦請一萬個僧人吃飯之事,以表誠心還願回向。
孔老人曾算我五十三歲必死,我並未為了此事祈禱,或發願添壽之事,而那一年也平安無事的渡過,至今我已六十九歲了。
書經上說:「天難諶、命靡常。」又說:「惟命不於常。」是很有道理的。所謂命運之說,其實是不可信的,也非一成不變的。
從此我深知:「凡是說人生禍福惟天定者,必是凡夫俗子。若說禍福憑心定,安身可以立命者,必是聖賢豪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52802001&aid=194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