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415新書高級笑話摘錄
2010/04/15 16:58:29瀏覽460|回應0|推薦30

清朝的紀曉嵐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便是一個隨機應變的大智慧之人。

有一天,乾隆皇帝閑來無事,想要試探一下紀曉嵐的應變能力,便問紀曉嵐:「紀卿,『忠孝』二字作何解釋?」
紀曉嵐答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為『忠』;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為『孝』。」
乾隆皇帝立刻說:「那好,朕要你現在就去死!」

「臣領旨!」

「那你打算怎麼死法?」乾隆皇帝問。

「跳河。」

乾隆皇帝當然知道紀曉嵐不會去死,於是就靜觀其應變辦法,不一會兒,紀曉嵐回到乾隆跟前,乾隆笑道:「紀卿何故未死?」

紀曉嵐答道:「我走到河邊,正要往下跳時,屈原從水裏向我走來,他說:『曉嵐,你此舉大錯矣!想當年楚王昏庸,我才不得不死,你在跳河之前,應該先回去問問皇帝是不是昏君,如果不是昏君,你就不該投河而死;如果說皇上跟當年楚王一樣的昏庸,你再死也不遲啊!』」

乾隆聽後放聲大笑,連連稱讚道:『好一個如簧之舌,真不愧是雄辯之才,這下朕算是服了!』紀曉嵐得以免去一死。

我這幾天在忙著編輯新書,可惜是本類似人性厚黑學的書,看得我直皺眉頭,得考慮清楚共業的問題。這段文章是我覺得書中還不錯的部份,大陸劇我也看過,要在官場或是商場職場上應對圓融,真的需要人性拔河後的直觀平衡智慧。晚上還得忙,我會盡量抽空回覆訪客簿,謝謝大家體諒。

990415傍晚四點五十三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