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的巧變
2008/03/21 03:02:46瀏覽643|回應1|推薦35

最近看了幾篇 部落格點點名 遊戲當中問到:如果你心中有個秘密,又忍不住想要告訴別人,你會採取什麼方式來釋放心中的秘密呢?

不少人類似的回答:用文字把它埋起來。。。是的,文字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偽裝,它可能是可口的點心,嗜血的怪獸,冷漠的面具,堅硬的牆角。大家高來高去,嚴肅不茍言笑地相互考驗彼此的挖掘能力,讀心術,和眼力...

是什麼樣的任務,可以花掉很多經費,動用不少精英,連結多項資源,耗時幾十年時間去研究發展,不外是科學理論與技術。這裡泛指廣義的科學,如醫學 心理 天文 地理..等。

很多年前在二輪電影院看過的<楚門的世界>,因為時間已久,記不得片頭(尾)是否key上本片故事為真實事件改編?!真實事件?現實生活中真的存在像楚門這樣,被大集團掌鏡操控的人生嗎?一個人從出生,就生活在眾人觀看關心的焦點當中,凡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大大小小的事都全在眾人監控中。

那一座小島,甚至海浪,都是人工造出來的,島上的居民除了楚門,每個人都是演員,配合著楚門一生中所有需經歷的各事各物。而島外其他地方,則透過電視24小時可收看到楚門這一生中,好的壞的,榮譽的丟臉的,懦弱的滑稽的點點滴滴,這樣的人生,是可喜還是可悲。

對於生活在鎂光灯下的明星名人,名氣可以使他們名利雙收,也可以吃掉他們完整的隱私。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有些人習慣且喜歡經常被眾人注目,喜歡公開分享生活點滴和想法(當然那得是他願意公開的)。但比較多的人應該是希望擁有基本的穩私吧!?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不想被知道的太多,不想被批評被耳語 被討論,自己就是自己,不管多狼狽也不關別人的事。

當你穿著裙子在路上跌得很難看時,當你生活的很糟糕的時候,你願意被赤裸裸地呈現在那些陌生人眼中嗎?如果是你,可以接受類似楚門這種被事先規劃,被控制,被監視的生活嗎?這是他可悲的一面,硬要說可喜,或許是他的一生中,總被很多人關心吧,即使那樣的關心是出於商業利益,但畢竟有人留意他,而非真的孤獨無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rple2006&aid=1713439

 回應文章

幫保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要當楚門
2008/04/02 01:50

我若有秘密想要說出來,

我也是會寫起來。

若有很多祕密不能說,簡稱:不能說的秘密,

我就會1.申請一個部落格,以不知名的身分大說特說,但人名都用馬賽克處理。

2.把這秘密改編成一個故事讓人看了也不知道我在罵周董,阿不是,再說某人。

我不喜歡當楚門,所以我也很為那些整天有狗仔隊跟著的一人感到可憐,

但他們是高收入群,要靠掌聲活下去,所以沒有隱私變成是他們所必須承擔的。

米尼芽(purple2006) 於 2008-04-02 14:48 回覆:

哈...周董也許自得其樂呢...

沒有掌聲...沒有八卦...就會減少名氣...同時減少了收入

他是天生適合活在鎂光燈下...眾人注目下的人物

因此他可以把那些很多人欣賞的美女兼才女...耍得團團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