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失了鄉愁,我是無魂的鬼
2009/09/26 20:15:09瀏覽281|回應0|推薦13

遺失了鄉愁,我是無魂的鬼   

                       

<鄉愁>兩字是普通名詞, 引起我的思考是一篇網路文章。 但本文並無相關。 

<鄉愁>情愁或甚麼其它的愁絕不相同, 所以重點應該在更甚於 你的鄉和我的鄉不一樣, 所以你的鄉愁不會與我的鄉愁一樣。 互相尊重對方不一樣的鄉愁就成為文明與否的條件之一。 記得有一位溫家寶先生曾經發表過類似<鄉愁>的言論, 令人感受很不舒服的是, 他強迫別人必須和他有著一樣的; 他強壓式地要把別人的鄉變成他的鄉。 

對於某些懷抱烏托邦理想的慈善人士, 或許不願意把自己的胸襟局限在自己成長的故鄉, 以致於把愁思擴及整個世界的大故鄉 這種文明的極致是可以推崇也值得敬佩的。 唯有中國人一貫的佔有你的一切包括你的愁思 就逼得原本屬於個人的鄉愁變成鄉仇 

基本上, 對於非自己的出生成長的地方是難以連上<鄉愁>的。 反之, 有一種人對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產生不出<鄉愁> 我不知道: 靈魂安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chagan&aid=335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