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與民間共榮--台日博覽會特展
2006/11/02 23:15:36瀏覽229|回應0|推薦0

昨天下午趁休假去北美館看了ㄧ個不錯的展覽,叫做台日博覽會特展,

今年五月辦過規模盛大國際世界公視年會INPUT的我,對於馳騁在會展專業領域中,產生濃厚的興趣,而這趟知識迴旋,使我獲益良多。

原來還覺得納悶,為何由經濟部舉辦,而非文建會或農委會,噢! 原來博覽會不只具有民俗文化或地方特色的內涵,還有具一定程度的功能發展性,也就是促進國家產業發展,促進政府與民間的共榮共進,還能接軌國際。

會場共分為五個主題,其中有三個主題都是圍繞著日本的博覽會歷史進行,運用錦繪、海報與相關圖片呈現當時的設計主軸與視覺系統,包含自十九世紀明治天皇以來,每年舉行的國內勸業博覽會,地方性的博覽會,直到現代所舉行的規模盛大的萬國博覽會。當然最具知名度的當然是去年在愛知縣所舉行的地球博,強調人類回歸與大自然合諧相處的狀態,儉樸精緻的海報設計,令人佇立流連。

此外展覽會場還展出曾在ㄧ九四二年日治始政四十週年所日本人主導舉行的台灣博覽會,並運用多媒體展現博覽會索引與真實照片的比對。重現中山堂、大稻埕的時代光影,除了啟動時光機,使我經歷祖父母那個年代的氛圍,與台灣老建築的思古幽情,也清楚了解台灣當時殖民產業的狀況與地位,彷彿一群日本人鼓勵殖民地同胞進到兒童樂園或小人國遊覽一樣,有些鼓勵,也有些愚弄,更順便向外國人誇耀殖民政績。

台灣終於要從ㄧ絲絲的無奈與悲哀中走出來,會場第五區展出本次的壓軸,是台灣人計畫自己主辦的台灣博覽會海報設計圖前幾名作品,聽說台灣博覽會預計在新竹、桃園與嘉義舉行。如果預計二零零八舉行的話,目前精神與意象主軸早該出爐了吧,知識產業的分類應該就緒了吧,場所分館應該開始興建了吧,專家們應該就定位了吧,為何都沒有聽到甚麼風聲呢? 有沒有再做宣傳呢?

由衷希望台灣有一個像樣,符合國際水準的博覽會,擺脫柑仔店、路邊攤夜市的模式,給老外以及台灣自己人瞧瞧我們能跑多遠,跳多高!

我很心急,很想加入籌備隊伍,有沒有朋友跟我想得一樣? 我想很多,只是政府要不要人民與之共榮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b6008&aid=5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