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吃一客旅行中的「王品」飛機餐
2009/04/23 10:28:12瀏覽2897|回應2|推薦38
不妨告訴我!旅行中的人,要如何對「邱議瑩打李慶華巴掌」有感覺呢?
許多時事動態的意義,一旦投影在密集的旅程中,如同坐日本新幹線列車上飛速經過「輕井澤」火車站一眼瞥見某個電線桿旁有一坨屎,一樣的無比荒謬!
所以還是先預告一下此間好友們,接下來因為旅程關係,關於我書寫狀態的位置。
接下來的三週,我在四座城市之間,精衛填海般的振翅移動。
停留的地點與時間不定,且還要與「上網」的任何機會抓住交集,算算應該比「達文西密碼」的劇情場景,還更無從把握。
若還能繼續保持「每天寫一篇文章貼上」,應該就是奇蹟了!


不得不承認,年紀大了之後,才覺得旅行,容易讓身體的感官「消化不良」。
一旦身心處在大量的空間移動,眼與耳如同觸摸著無數的光束與聲波,刺激著也震動著,意識於是也開始對周遭情境變化,開始進行大量「輸入、過濾、消化與排除」的運作狀態,感覺較難負荷。
這就是為什麼旅行的人「比較會累」,人也因此比較難有系統的去深入思考任何一個問題。
在一個陌生城市中,即使在用完晚餐後,搭乘一輛出租車,到最後推開車門、走進旅館;直到洗完澡躺在床上準備放鬆入睡了,剛剛車上司機的一些神情與對話,可能還在眼前與耳邊迴響著。
這就是旅行的「殘影」,特別是大腦的反應迴路,有時甚至會各自錯搭。
眼睛看著上海西藏南路的廣告看板,會讓人口中想起非洲肯亞酸甜的百香果汁。而手中握著新宿旅館電視的遙控器,會想起幼稚園擔任升旗典禮輪值旗手時憋尿的緊張無助。


這也是為什麼旅行中,最好同時放著「一本書」與隨手的「小筆記本」。
大量陌生的聲光信息刺激,容易讓人意識失焦。
但倘若透過讀一本書,去進入故事,來轉移注意力並調整回專注,有時反倒會覺得放鬆。
不過這時候讓人驚喜的一份「禮物」,則是意識心頭因為多方刺激,時而出現「更直觀、且更跳躍的立體靈感」剎那觸發而出!若能隨手記下當時的某些觀點或心得,之後再讀來都會感覺特別到位呢!


移動的空間中,睜眼閉眼的呼吸間,萬般飛逝身旁,只剩下「不動的自己」。
這也讓旅行一路的思想狀態,更容易成為「留白」,或者某種「與自己的對話」。
留白發呆,其實也是一種對話;包括與自己的「記憶、感受、價值、信仰」有淺有深的無言對話。
因此,無論任何的公私旅行,我自己都會趁機進行「自我的『大出清、大盤整、大結算』」!「得失」之間的損益分別提出財務報表,「健康及友誼」的帳戶分別提出結算資料,不同的角色自我共同召開臨時董事會,並提列新的生涯思考專案。
在旅行的途程中,平日嚴謹且主導的「客觀的理性」往往自此變得無法「對事不對人」,而成為全然「萬般都為人」的「特別助理」角色,幾乎專門都為那自己「直觀的感性」廿四小時反應且服務著。
這也是為何旅行中,經常會出現特別「理直氣壯的勇敢」,或者特別「自我安慰的軟弱」!
因為所有「自己」的各種深層面容,都會因為原先固定「生存空間」的被破壞而解放,最終全部冒出來去面對情境所需,或進行彼此的拉鋸對話。
旅行,釋放了各種被禁錮或忌諱的「自我」。既可以因此特別慷慨,有時也可以瞬間滿心荒蕩。
但無論旅行中的行為是好是壞,最終都可以用歡喜或追悔,來丈量與原先相去甚遠的「自我」差距多少?
直到從每一段旅程中,驚覺整個人生就是無數的旅行所構成,無數的自我被解放,無數的感受被波動;最終,從睜眼到閉眼,從生到死,自己其實都還在光影聲響的場景布幕之前,原地不動。


每年搭飛機的旅行天數,大概如同我在游泳池+騎自行車的全部次數。
儘管我都是靠書寫,幫助心靈減肥,但因此,接下來的日子中,除非是迎面相撞的時事話題讓我手癢難耐且飢腸轆轆,我想在旅行中,我能繼續思索與書寫的內容,規模大概也是連自己都吃不太飽的「飛機餐」吧!
因為我打字速度與講話差距不遠,「王氏出品」的口味從來不遲疑,坦白沒忌諱也如同廚房裡裸體的烹飪達人,拿刀鏟的站姿也絕不打混。
但這位如今八十多公斤的中年壯漢,若是沿著那狹窄的網路走道,肥腰嬌嬈的推出部落格餐車;就算還是對閱讀網友是商務艙等級的服務,但那充滿著「個人自我對話」的黑胡椒口味,應該還是讓人感覺煎焦苦澀的壓迫感才對。


每天一客旅行中的「王品」飛機餐,是接下來我唯一能提供的。
倒也不算遮掩慌張,但想必入口匆忙。
如同我每次在機場看四下無人瞬間閃進「育嬰室」,並不是為了哺乳,而是偷用一下給小嬰兒的殺菌熱水,剛好泡一碗素麵那般賊溜倉促。
抱歉我吃素呢!所以我的王品飛機餐,也沒有知名的牛排口味就是。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8785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U R not allowed!
2009/04/23 23:58

來吧,你不能停止寫作!
我每天需要精神食糧!

停止扭計...................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Ha!
2009/04/23 13:28
Very funny!  Well, I must say that I feel a bit sad knowing you may not be posting many, if any at all, articles for the next few weeks.  You may lose some weight during traveling and get back to the "weight" when you were young - on a second thought, this may not be a good idea because you may end up with too big a fan club! Ha Ha!  Anyway, hope you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