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養貓初上手
2013/10/24 16:55:28瀏覽5340|回應4|推薦20

雖然說這是第一次養貓咪,但早就在網路上看許多貓咪千姿百態的圖照,

以餵養我渴望接觸(總有一天擁有)這種神奇動物的心靈!

就在不小心當著女兒的面,(實是因為她養的貓咪不讓我接近撫摸憤恨而說)

第二次說出了「我這輩子要是能擁有一隻貓,死而無憾」的話當晚,

就在快回到家門口,遇到了這隻莫名其妙坐在馬路中央的貓咪

就這麼讓我莫名其妙開始真正學習「如何照顧、餵養」這一大三小的神奇動物。

小貓Tiger  小貓Grace

首先,是要能讓母貓圓圓吃得營養,讓牠長肉,有足夠奶水給小貓哺乳,

根據長期網路爬各大動物論壇(尤其是貓咪論壇),最大宗最大推的是法國皇家

這個品牌依據貓咪的各種不同生活型態、年齡層,生產非常多種乾糧,

而適合哺乳母貓與幼貓的就是K36了,考量小貓大約二個月可以吃乾糧(爬文得知),

所以我直接下訂 10公斤 大包裝,宅配到家裡來。

法國皇家K36   愛喜雅Aixia 黑罐

在等待貓乾糧到貨的二天內,趕緊去附近大型寵物用品賣場尋覓貓罐頭,

先暫時以溼食的營養補充,可以確保圓圓快速增肉且產生足夠奶水哺乳。

我挑選了正在特價的 Aixia 黑罐四種口味全包,一條六罐入(109元),

同時用平板上網查價,發現網路最便宜也要119元,所以一口氣買了20多條...守口如瓶

(聽好友說,貓來會招財,啊我還沒中樂透就先失大財了....哭)

再來,是養貓人每天都要做的,清理貓咪大小便,準備〔貓砂盆+貓砂〕

隨意在寵物店先買了以下這個貓砂盆248元,但是隔一天在網路商店訂乾糧時,

卻發現貓砂盆的售價在網路商店上居然比寵物店便宜100元切

再來是抱了一袋加拿大晶鑽貓砂15公斤裝680元,網路上平均價是700元,

這品牌是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平價好用貓砂。

 

貓砂盆:網路商店149元  加拿大晶鑽貓砂:寵物店與網路商店最便宜是680元/15kg

↓ 為防止貓咪跳出盆外時,四腿把砂子帶出來到處掉,

所以用大紙箱割如下圖,並且在外面放置人工草皮塑膠踏墊。

↓ 不管是寵物店與網路上的貓抓板,售價都不便宜,自行爬文得知,

購買「麻布袋」自行DIY貓抓板,以下是尚未加工的狀態。

注意:需購買裝咖啡或是穀物用的,不能使用裝水泥的喔,避免貓咪誤食殘餘水泥。

另外,自製小玩具、紙盒,給小貓咪玩耍。(約1.5個月的小貓就很皮了喔)

麻布袋 嘛布袋

玩具 除臭用蘇打粉

↑↑ 如果在清理貓咪排泄物時覺得異味很重,可以在貓砂上面灑一些小蘇打粉,

除臭效果非常好。另一種除臭好用物是「活性碳」。

「小掃把 + 小畚箕」是小面積打掃落砂的好用小物,若是落砂很多就要用吸塵器了。

↓↓ 這是人工假草皮塑膠踏墊,放在淺塑膠盤內,可以美工刀切割適合尺寸。

塑膠草皮墊

但使用幾天之後,發現貓咪實在太會跳躍了,淺盆子的面積實在無法讓牠乖乖地踏在上面,

於是增加塑膠草皮踏墊的面積,索性直接放在地板上,大概1~2天再掀起來掃砂,

也是很方便,只要小貓不要把砂子帶著到處掉落,集中在這範圍內也很好清理。

假草皮踏墊

↓↓ 小貓上完廁所後,在踏墊上抓抓的模樣~

(小貓上完廁所時我有抓著牠的前腳在踏墊上抓抓,幾次之後,小貓就學著做了)

收養圓圓將近二個月了,頭一次養貓咪,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或容易,

就是多爬文多學習貓咪的生活習性、行為,每天早晚二次清貓砂、餵食、換水,

忙完之後就坐在地板上玩炸糖,看著三小貓仔互相暴衝,偶爾放狗進來湊熱鬧。

在每個晚上的二個多小時裡,圓圓吃飽後,總是靜靜地躺在地板上,看我、看小貓,

不會主動過來要抱抱、摸摸,偶爾走過我身旁,我慢慢地伸出手要撫摸牠,

牠總會不自覺地縮一下身子,停頓約二秒,確定我是在撫摸牠,

便瞇著眼睛享受短暫的舒服,就又走開,選擇一個角落躺下來.... 

直到幾天前某個晚上,我輕柔地抱著牠,輕聲地呼喚牠的名字,牠原本緊張的身體,

漸漸地放鬆、放軟在我肚子上,突然地我聽到一聲咕嚕聲,後來又再聽到一聲,

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傳說中貓咪舒服的呼嚕聲表現,我只知道,

「圓圓」過去的日子,絕對沒有這樣感受到,安全、溫柔的撫摸、擁抱。

到了今天晚上,我又輕輕地再做一次,牠也漸漸地放鬆放軟,又聽到二聲呼嚕,

後來牠看到小貓走過來,突然跳出我的懷抱站在旁邊,我再慢慢地伸出手,

觸摸到牠的頭頸時,牠的身體沒有再縮一下,抬起下巴享受短暫的摸摸,就又走開了。

我想,貓咪對於我能接近牠的小貓的信任,不等於,牠就能等同對我付出信任,

對我付出依賴的情感,並非我提供牠吃食住無虞,就等於擄獲牠的心。

如果人們的相處不拘泥於一開頭的客套,不必在乎是否給人冷漠的感覺,

不一頭熱的快速地投入信任情感,是否也就比較能減少受騙、上當的次數?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相較於貓咪的情感謹慎地付出,狗兒們對人們的一開頭的熱情與友好,

也就是增加了牠們受傷,甚至於死亡的機會,我感覺自己原本的性格與狗狗真得太相像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913733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0:17

小新最近好嗎

很久沒見妳寫文了

希望妳一切都好


blue phoenix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3-10-30 16:01 回覆:

藍姐啊,很抱歉喔,我現在的生活方式改變很大,每天上班下班都很匆忙,真得無法像幾年前那樣活躍囉,呵呵,只能想說偶爾把生活上很特殊的事情,再抽空寫到這個Blog上,久久回味一下,看看自己活著幾十年留下的足跡故事了~

生活上一切都還算是平順,謝謝藍姐掛心了,有看見藍姐出書、上電視,也感受到那份「分享」的喜悅。想起多年前看著妳們家的小女孩到現在變小女人了,有許多感觸,可是我無法訴諸文字表達,但絕對能體會妳想分享給格友的,關於妳們生活中酸甜苦辣的故事的用心良苦,呵呵~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我也想當妳的貓了
2013/10/25 07:17

原來是女兒的緣故......聽說貓有九條命

我覺得媽也有九條命 被兒女折騰不死

......其實我要說的是小新逆轉勝證明(媽媽)孝心感動天

但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小洋葱最近把我氣死了

英語單字笑排五就自認為是輸家,我氣得火冒三丈......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3-10-30 15:55 回覆:

3.4就知道我們做老木的,都嘛為了兒女拖老命,總是希望多為他們做些什麼。

貓咪跟老木一樣,都有九條命,所以圓圓坐馬路中央是想展現這項特能嗎?呵呵~ 

你家小洋蔥自我要求太高了,多多跟他開導吧~ 別氣別氣啦~ 就算老母有九條命,還是要好好保重自己身體啊~ 哈哈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9:07

能收服那母貓真是有本事....

小貓很愛玩袋子..盒子...屢試不爽....目前也正在參與中...哈哈哈...

但很會咬人.....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3-10-30 15:52 回覆:

這隻母貓圓圓脾氣超好、溫柔~ 我好喜歡牠~ 自從小貓長大些後,牠沒有對家裡三隻狗狗兇過哩~ 

小貓愛玩哩~ 每天好像在開運動會、摔角、相撲,玩不累的~ 但若陪伴牠們時間夠久的話,還是能捕捉到牠們打瞌睡的可愛定格畫面喔~ 三太子愛

咬人的問題,要盡快矯正喔,不然再大一些就會定下來了,狗狗愛咬人還好控制,貓咪愛咬人的話,很容易見血的,而且也容易抓傷人~ 盡量是跟牠玩時,用小道具、小玩具,不要用手直接跟牠玩耍,減少牠咬到肉的機會~ 久了之後牠也就不會咬人了~ 至少我家小貓現在幾乎是不太會咬人的~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9:00

我搶到店面...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3-10-30 15:47 回覆:
恭喜林大,這店面空著養蜘蛛已久,還獲得林大青睞,感恩剌~ 哈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