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見花語的聲音 (一篇埋藏心底,遲遲不願寫出的故事)
2012/12/23 17:48:31瀏覽434|回應1|推薦6

   謝曉蘋老師,是她的鼓勵,讓我正式內心隱藏多年的情感,讓我將一直不願訴說的故事,寫成一篇小說;文末時,隨著一字一句落下,臉頰也被淚盈譜曲。這篇得獎作品,那榮譽,對我而言,比不上我們對於文字的情感

               
聽見花語的聲音

   他輕撫著淺紫的容顏,清晨夜裡向她說聲早安、晚安。今天,在月影尚未完全淡去的清晨,只帶著幾分沁涼的透亮,趁著希望的曙光還沒煦照街道之前,他為她吟詠了一詩,因為這人類賴以生存的光線,是即將帶領她赴奔死亡前的灼熱:

「淡紫的妳 /聽到了生命的輪廓 /讓妳夕死可矣了嗎 /唯有清晨綻放希望 /暮靄卻已凋零一地理想       為何永遠在同一天 /攀升無形淡紫的意象 /墜落繁朵易碎的夢想 /我珍惜道聲早安 /因為妳將漸漸拓染死亡        妳花語出希望 /緊緊擁抱著莖葉 /依舊撲空順時針的枯瓣 /我只能用渺微晨時 /與妳交陪驟逝蕊生 /生存齒輪不容促膝長談       原來 /那一簇撞羽朝顏佇搖 /是為了撫平凋謝忐忑 /安心每日循環的死生矛盾 /讓永遠不會改變的改變 /放芯理想  /曇現希望       凋落塵埃  /綻放理想 /妳是否能在短暫生命裡聽到 /我為妳吟紫了一詩」。

  他與那朵只在清晨苞放的紫蘆莉絮語,旁人皆以異樣眼光看待他,不解他為何要向一株不懂人語的植物說話,甚至用睥睨的眼神,將他視為精神病患看待,那是病沒錯,但那是最美的病,沒有解藥的心病,"詩癮",那無拘無束的自由,似實似虛的最美境界,讓他一個人獨處時,耽溺在現實與虛幻的異域中。只有我知曉,她所代表的"希望與理想"的花語,就是他與她所聊的話題,因為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早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會一直與自己談天,甚至吵架,更忘了從什麼時候,我對自然萬物的情感,夕陽也好,星星也好,文字也好,筆也罷,都勝於與人的交心,也因此得以聽見花語的靈魂。你為甚麼會有兩種完全反面的個性存在你的靈魂?我常與另一個自己討論這個問題,他說:「人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生物。」我回他說:「就算人有一體兩面,那也是存於內心的表裡不一,為何我們會有時溫柔如天使,有時卻又凶狠如撒旦?」每次都是從這個問題開始,我頭痛欲裂,清楚感覺到靈魂的拉扯,因為我們都知道原因,也是我們不想再回首的原因,我們在更小的時候就已體會過了"失去"的意義,我該慶幸失去的那些讓我成長,還是哭喊著那些回不去的過往,也許是因為情緒拉扯奔迸出的火花,朱槿牡丹纖細的聲音,清楚的要我微笑著接受屬於我的人生歷練,她說:「你即將擁有最纖細的心。」那是旁人永遠不會領悟的,的確,失去對人類應該要有的情感,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不過嗅到天倫之樂的香氣,望著情人的幸福綻放,友情的義不容辭,心中鋪天蓋地的矛盾依舊潤眶而來,因為天倫的敗壞,愛情的凋零,友情的驟然離席,四年內,竟讓我的人生,幾乎沒有喘息的發生。藍色鳶尾告訴我,她那「易碎與易逝的情感」,與我同是天涯淪落人。

  那年,父親生意失敗,父母為了孩子們的學費爭吵,我聽到了天倫碎裂的聲音。家是什麼啊?妳們制式化的回答,怎麼可能治癒殘破的心靈,當時我也巧合的住在外面,生了重病,那病的名稱是"H1NI",一開始只覺得頭痛,我獨自求醫,醫生說:「你發燒了嗎?」我說沒有,量體溫才發現早已39度,「你有發燒啊!怎麼說沒有呢?」我沒回答,原來,我早已燒到神智不清了,這句話像開啟病魔的鑰匙,隨後心悸、呼吸困難、氣喘、毫無食慾、嗜睡、無力感、酸痛感……能想到的症狀全部一擁而上,週遭同事們也以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迴避我。那時,我有著會不會闔上雙眸就再也醒不來的心情……

    迷糊中,我聽到傳說中的雙生花的聲音,同株二艷,一朵妖艷奪人,一朵枯敗凋零,她的妖艷是因為吸收了另一朵的養分,但她哭著說同根生的她沒有這樣的本意,泣訴著她的生與她的死,竟都一樣無奈。這場病是有可能帶我走進另一個世界的,於是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這時候,我其實只想要家人的陪伴,但我卻不願意只是感受碎裂的關心。當時在國外的父親,也許到過世都不知道我發生了此事,那些日子,就在淚水與藥物中渡過了。日後,當我向朋友提起我得過 H1NI 的事,所有人都當我在說笑,直說「不會這麼倒楣」!原來可以安慰自己的人,其實只有自己……

  兩年後,隨著一個人生活的時間越來越久,我的性格也愈來愈獨立,在公司上班總能得心應手,也因為是獨自生活著,可能是不想跟人說話,一直與自己還有花兒聊天的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將感情寄託於筆端了。

    在一如往常的上班日,今天有一位玲瓏倩影為我平凡的生活譜上了新鮮樂章,她很可愛,眼睛水汪汪的,也很有禮貌,對她的印象不差,她也注意到我,因為我是這有著萬人公司裡最年輕的一員,特別的是,她開始上班後,搶了我公司所謂最年輕的頭銜,我們也因此結緣,時日一久,感情也日漸深厚,她上晚班,我上早班,雖然我們能聊天的時間也只有二十分鐘不到,但我們都很有默契的提早打卡上班,有時還會為此被課長唸了幾句呢!那株白鈴蘭提醒我:「幸福即將到來。」我又驚又喜,我也喜歡她天真的笑容和文靜的個性,這天,我藉著問她想吃什麼宵夜,打算趁夜班休息為她準備,其實是想問清楚雙方的心意,她的確說了她想要的食物,不過我刻意不準備,見面時,她似乎有點失望,一旁的紅薔薇說:「別怕,你們即將陷入熱戀!」於是,我鼓起勇氣告訴她,沒幫妳準備,是想牽著妳的手一起散步前往,那天的夜色娟芒秀美,咖啡廳裡,我點了杯美式,因為這時候的黑咖啡一定不會苦,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愛情的滋潤,這也奠定了我未來想通往餐飲業的契機。油桐花笑著說:「很高興看到一雙影子『情竇初開』」。

  之後,我每天都會在夜班休息時間與她仰望星空,談天說地,然而,畢竟我們是日與夜的相反作息,她終於開口,疑惑我們適合嗎?我ㄧ開始想直接忽略這問題,但還是心疼她的表情,她說分開一段時間吧!我微笑的點點頭,沒說話,但回家後,還是放任淚水川流了……事後,我為她寫了許多文章,但她也不會看到了,她離職了,沒留下任何音訊,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感受愛情的凋零,後來不知不覺也因此愛上了寫作,對執掌的筆很有感情,現在已能將任何事物寫成一首詩,最擅長的就是將人的名字在他們生日時化為祝福的詩句。「雪聽著天真暇白的雪落 涼沁入愛情六角形冰晶」這是其中兩句,嵐,是她名字的最後一字,她也如同她的名字,再怎麼想要緊握,也只是徒然讓手掌的感情線受傷而已。玫瑰泛黃,說我們已成為「褪色的愛」。

  想不到,這場雪落音籟還沒聽完,心更加凍結成冰。你不是應該生長在沒有人煙的地方嗎?黑色曼陀羅傳來不可預知的死亡,母親傳來父親死在大陸的訊息!如你沒有解藥的劇毒一般,刺痛心扉,瞬間,白雪崩落,融成遍地霜水淚盈,雪上加霜,這強烈的衝擊,讓自己另一個個性更加明顯了,他說:「父親在你這麼年輕時就拋妻棄子,你有什麼好為他傷心難過的,人都會走,早晚而已!」我說:「他終究是我的爸爸,沒有他就沒有我。」他又說:「父親只是生下你,是你從小到大的環境才造就現在的你。」啊……頭又開始痛,搭配著涔涔淚水,又陷入與自己的爭吵漩渦中。我在心中向父親吶喊:「對你的印象始終不深,如果不是你的離開,我也不會知道你的生日跟你的忌日竟是同一天……。你的離開,讓分散各個城市的哥哥姊姊匯聚在同一個屋簷下,我是否該高興你的遠走,讓我內心其實最愛的家人因此團圓了!」人們幸福的表情,是她們臉上的笑容,這天,我看到了幸福的相反詞,活生生呈現在我眼前,沒有住在一起的隔閡,讓姊姊與母親處理父親繁雜後事時大吵一架,壞脾氣的兄長也怒吼著:「妳們吵夠了沒有!」是那複雜的悲傷讓人失去理智了,我不發一語,只有無聲的淚滴控訴著這一切,卻依舊無人能理解……拿起刻著字的筆,那是只屬於我的情感抒發,試著想寫些什麼,卻什麼也書寫不出,負面情緒鎖上了這一切的記憶,旭日藤也幫我「深鎖」,放下詩意的筆,讓它沉眠無邊的黑暗,只有月影慰藉卸下淚滴的我,淚不可遏到破曉後,我永遠都將沉迷天空的無瑕,「你真好,藍的那麼透徹,無憂無慮。」

  三年前,父母吵的那一架,早讓我決定要以自己的能力奮鬥,不求助於任何人,仙人掌花說:「你已有帶刺的堅強。」建議我選擇翼聲學院就讀,其實,我沒有任何一點興趣,會來學院,不過是想彌補那一絲絲的遺憾,遇見了一位摯友,或許是來自類似情景的家庭,與他相談甚歡,他在卡片上寫著:「陌生的桃園,我們未完待續。」這句話至今仍記憶猶新,因為對學院毫無興趣,有時間幾乎都在學習最愛的餐飲,還有心儀的素描,一投入就是幾小時,甚至幾天,因為那些悲傷的軌跡,讓我很沉溺在這些能獨自完成的興趣裡,但抒發心情的文學仍被記憶鎖著。這時我已在咖啡廳上班,服務業的忙碌,能讓我暫時忘掉很多事情,忘憂草很怕勾起彼岸花「悲傷的回憶」,安靜的陪著我。詢問喝我咖啡的客人,他們的確喜歡我所做的香醇,使我對未來的目標很清楚的浮現在腦中,吊蘭「無奈」的說我未畢業,未當兵,上夜校的睡眠不足,都層層束縛住希望願景,三色堇無視我與吊蘭的無奈,依舊「束縛一切」。雖然與同學相處融洽,仍不喜歡與她們談話,就像一般人一樣,沒被荊棘狠狠掠過,永遠不會體會鮮紅的翻騰,與有歷練的長輩們談話,反而比較舒服,文清老師訴說我個人所學,他以「沒入翼聲的精靈」稱呼我呢!

  某天電子學,因為雲萍老師向來對學生很溫柔,那些學生們自然也鬧哄哄的,我只感到煩躁罷了!那是將近畢業旅行的日子,某位女同學的現金不見了,只不過因為我恰巧坐在旁邊,又恰巧被老師叫去,引起了天大的誤會,我氣瘋了!如撒旦的另一個我又跑了出來,「妳們這些人,到底鬧夠了沒?我要天翻地覆毀掉融洽氣氛,直到證明清白為止!」。「大家都是同學,你不要鬧成這樣吧!」溫柔的我這樣說著,頭又開始痛了摯友與山楂花也在一旁「安慰」我,否則,我可能早已離開翼聲,直到現在,此事仍是不了了之……雲萍老師曾說:「畢竟平凡的人很多」,但我說「平凡是種幸福,平凡的人之所以平凡,是因為身在福中不知福。」,想到敬我為鬼神的同事,風嵐的不可捉摸,逝去的天倫,銀蓮花不改冷漠的說:「她早已失去希望。」這天起,不打算為任何人留下任何情感,卸下恨,但也沒有愛,我徹底失去對人的信賴。

  已是在翼聲學院的最後一年了,聽到了一首詩,對那文字的驚豔,解開了沒有鑰匙孔的記憶,那是曉蘋老師的聲音,讓我重拾沉眠筆端,由失意轉為詩意,只是這次,已有詩人能察覺到隱藏在文字裡的,那唯美的疼痛,如果不是這位詩人,這一切都將埋藏在過去,隨著死去,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的鮮豔,我喜歡她的詩,因為裡面有著濃厚的感情,那是只有詩人的纖緒,才能看到的痕跡。重拾寫詩的筆後,漸漸的,我也被老師以詩人相稱,從沒想過,我也會被如此稱呼,二十歲的我,被這樣稱呼,感覺有點奇妙,也很榮幸,寫詩時,心情無比平靜,朝顏花說她願意為了我的「平靜」而綻放。「謝謝妳,我很感動!」那無拘無束的自由,跳脫另一個世界,完全沒有紛紛擾擾,所以我上癮了,另一個我也很少出來了,除了詩人與自然萬物,無人能想像目前我所經歷的一切,所以我擁有與自然對話的能力,心疼牠們的生命,也很感謝曉蘋詩人,喜歡找她聊著關於詩的所有,我們都相信著詩心的唯美,我用她的名字,雕刻成鳳凰,並配合著一詩,用詩句圍繞此鳳,表達對她的謝意與敬意。

  已是最後一年了,被詛咒的曼陀羅又再度出現,母親傳來奶奶過世的消息,因當年與父親之間的裂痕,我從小到大只見過奶奶兩次,而她都是躺在病床上,如今她的逝世,我才知曉,原來她曾是桃園縣的模範母親,如此的慈祥,而我卻從未感受這片慈海,因為死亡才知曉她的事蹟有種似曾相識的情緒,我習慣性望著天空,百合說:「對不起,我純潔的祝福還是沒能讓你的天倫痊癒」,「無妨很感謝妳」我的淚只滴落在她的花瓣上,「奶奶,那邊的妳好嗎?我從來沒有機會叫你一聲奶奶,妳知道我是誰嗎?」不會有人知道我的哽咽,因為我依舊厭惡那煩雜的喪禮,厭惡那可惡的世俗。當初刻板的大伯向我母親說:「黃家沒有離婚這個例子,妳自己好自為之。」母親哭了我真的好討厭他們!「奶奶如果妳還在,一定不會放任妳兒子這樣欺負我媽媽,對吧…?」這次又再次感受了天倫的敗壞紫雲英也說著與銀蓮花類似的話語:「從此沒有愛的期待。」

  喪禮的事尚未結束,能分享任何事的摯友,突然毫無音訊,當初是你說我們未完待續,為何你卻突然譜下終章呢?你最後傳來感謝我對你的關心,要早出晚歸的我注意身體的簡訊,就消失了,徒留我的茫然佇立,沒人可以分享心情了,球場沒人與我默契,歌聲沒人聆聽,友情的筵席就此散場琉璃玉薊:「讓我陪你思念好友吧。」,累與淚同時潰堤「你還有什麼能失去呢?」另一個我又出現。「你還有什麼能把握呢?」我反問。我主動找尋黑色曼陀羅的蹤影,雖然他說找到他的人沒有人能夠安然離開,因為他有著被詛咒的劇毒香氛,但一旁的小草曾告訴我,只要用鮮血澆灌他,花中精靈就能實現願望,小草也提醒,找到他時,不能喊出他的名字,否則他將立即枯萎。我劃開了動脈,鮮血融於你的赤黑花瓣……願望沒有實現,只是更清楚聽到你說:「我代表的是絕望的愛,不可預知的黑暗。」你自行凋謝,希望我能安然離開。雨下的真是時候,你為了滌淨回憶,不停化為淅瀝,那就讓我與你的殊靜獨處,喧囂回不去的暮靄吧。

  你是最高貴最稀有的黑瓣,卻願意為我自行凋謝。讓我與你同入"極度旁觀的平靜",耽溺在詩意的海洋裡,已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事物,紫蘆莉:「我是生活很常見的花,但除了你,又有幾人能知道我每天都會凋謝,而每天又會在清晨綻放。」在清晨淡紫色的天空漫步著,我也與她聊著她的凋零與綻放,野薔薇散發著"詩人般氣質",最美的詩緒綻放了,他仰望著湛藍:「天太無暇 /築亂了這遙離畫布 /日夜將蒙塵無白 /一如那位詩人所說 /她太平凡 /不能上妝 /紊亂了自然的容顏 /她將一貧如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try2011&aid=7169681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
2012/12/23 18:18

接受自己獨特的生命遭遇  是生命成長

不要和身邊的人比較 就不會傷感

能自己和自己對話  也是一種抒發

聽見花語的聲音  是安靜的幸福

這另一個天空 有著另一種天使照顧您

冷靜的咖啡師(poetry2011) 於 2012-12-23 22:44 回覆:

謝謝前輩的回應

聽見花語的聲音  是安靜的幸福

這道文字訊息的回應

在這片天空

也是種天使的語言

聖誕將至 願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