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愛與文學 : 課堂用書 二版
2014/09/14 19:37:44瀏覽493|回應0|推薦2

二版序
風花雪月話人生

「情愛與文學」這門課,在台灣科技大學和實踐大學的「通識」開課,是我十年來所上的通識課程中最受歡迎、也迴響最深的。因為這是一堂互動式的課程,我們從文學反映到現實生活去分享經驗,我們談無價的親情、同志的議題、人性的軟弱、兩性的差異以及分手的藝術──一個帥氣有型的女生說起她國中時的叛逆──母親懷疑她的性向,找她一起看電視劇《逆女》,當中邊看劇邊暗示她:「這個查某嬰仔奈按這麼可憐,應該要找大人說出心內話才對啊。」但是,她還是沒有跟母親出櫃。有一天,她聽到鄰居對於她的中性打扮和短髮,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時,母親卻淡定地對那些三姑六婆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只要我女兒不去害人就好,她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我只要她健康快樂就好了!」至此,她開始發憤讀書,人生有了大轉折。


一個男同學講起和他從小到大的死黨起了爭執,不給他解釋的機會,死黨騎車急追他的車,卻意外撞車身亡,事後才知全都是誤會。他為此終身懊悔,並告誡同學:每個人都該有一次解釋的機會,也都該有一次被原諒的機會。

一個男生分享跟女友間的不愉快﹕「女生真的很愛生氣,常常我都不知道她在生氣,她又更生氣,說我連她在氣什麼都不知道。女生為什麼都不講清楚、說明白到底要什麼?真的很麻煩,難怪現在同志那麼多。」還有個政大的女學生,暑期來上這門開在「北區通識選修」的課,她在期末考的試卷後面寫著:「親愛的老師:很高興能選上您的課,每星期兩次的課都像在治癒我的情傷,透過您所介紹的文學作品,還有您經驗分享的鼓舞,都讓我的傷口慢慢結痂癒合。我想,我會繼續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我對我的生命總是充滿感激,感激那些願意對我掏心掏肺的學生們,感激從和他們的生命撞擊中有所成長,感激從他們的學習回饋──這門課讓我瞭解親情、友情和愛情的可貴,與該如何解決之間的衝突,以及如何去溝通」;「耳目一新的一堂課,讓我重新愛上了文學。可以讓我思考很多事情,改變自己的觀點」;「這門課真的非常實用,無論對於現在、過去或未來都可以用得到。因為愛情就像鹽巴,若缺乏就無法真正體會。」學生的這些回饋,都讓我得到更大的教學能量與熱忱。


本書從各個面向探究情愛──親情、友情與愛情,在文學體裁上,包括古今中外的詩歌、散文、小說、戲曲與電影,提供不同文類的審美興味。因為情愛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哲學和美學──都在取材研析的範圍之內。


在本書中,我本著20年來累積的教學經驗,挑選各類文體中的精華篇章,點出主題,再舉作品加以說明其內涵意義,且於研究情愛本質時,分析面對情愛的理智,以及情愛與社會環境、道德責任等相關問題。期望透過此書的研析,可以提供讀者對情愛文學的語文表達與應用有所理解外,也能欣賞情愛文學之美;更重要的是,從中經驗多種情愛的樣貌,透過文學作品的借鑒,落實於現實生活中,在愛人與被愛中找尋幸福的正面能量,進而體悟真實的人生經驗,轉化並豐富生命中的情感,以建構正確的情愛價值思維。


本書再版之際,感謝與我相依相伴──勳,支持我、成就我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我的雙胞胎兒子──鈺軒、鈺倫,給了我當母親學習成長的機會;我的父母與手足;還有在職場上一路提攜我的師長與先進,因為有您們,讓我可以在我熱愛的工作中發光發熱,讓我在所有的情愛中成長學習;還要感謝新學林出版社「犀利」的編輯團隊,在其專業上各司其職,得以豐厚我的研究成績,在此,一併深致謝忱。


情愛文學所涵蓋或延伸的層面極廣,因礙於篇幅,在選篇研析方面,定有遺珠之憾;在內容分析方面,亦或有不盡周詳全面之處,期請博雅方家不吝惠頒教安,以為再版修正之參考。


陳碧月 謹識於台北敦南寓所
103年4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722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