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6/30 12:24:29瀏覽588|回應0|推薦4

 

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陳碧月

 

那天走東區地下街回家,快到忠孝敦化的出口,準備先到終點的廣場洗手間洗一下手。在廣場入口見到兩位行囊擺放整齊的街友各據一方,再往前走看到一個戴著漁夫帽、眼鏡、黑色口罩幾乎看不到臉的男子,手上提著一個爛爛的裝滿東西的塑膠袋在洗手間門口徘徊。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再往前,因為他看起來有點猥瑣,讓我心生恐懼;當我決定轉身,突然看見一個女人從女廁走出來走向那個男子,她先是幫他整理了一下衣領、拉平身上有點皺的T恤,然後接過他手上的塑膠袋。

我走近了才發現那環保袋裡裝了不少食物,錯身時,他倆相視,我正好聽見男人問女人:「晚餐要煮什麼?」我剛剛覺得「怪異」的男子,因為身旁站了個女人,他變成「居家好男人」了。

簡直就是「亡鈇意鄰」,當下我被自己先入為主的成見給嚇到;我想起二十幾年前到西班牙旅行,在馬德里的「西班牙皇宮」前有人被扒,一對父母帶著孩子在廣場前野餐,觀光客和跑來跑去的可愛孩子有了互動,父母主動詢問要不要幫忙拍照?就在此時錢包就被扒走了,事情真的不能只看「表相」。

 

走出洗手間,看見男人女人還在原地。剛剛還跟我同時間洗手的女孩,載欣載奔超越了我走到前面,迎向男人和女人,然後牽住男人的手。這個我剛剛覺得的「居家好男人」,因為兩旁多了妻子和女兒,他變成了「良夫慈父」了。

   

    我想起曾和幾個男性友人聚會,其中一個才剛走過喪偶之痛,撫養著相差十歲的兩個孩子。我們都鼓勵他再追求幸福,其中一個男性友人跟他說:「到我們半百的年紀,女人離開男人可以過得很好;但是男人沒了女人還真是沒法過……」他算是有智慧的,所以從年輕時就很用心經營婚姻。

 

    前幾日一個今年畢業的學生寫信告訴我她順利通過面試了,等解封就可以上班了。我很為她高興一切都很好,但她說其實有件事讓她很苦惱。她說她爸爸一直要她幫忙製造機會讓媽媽和他復婚。爸爸的確在和媽媽離婚後整個性情大變,連講話都能心平氣和了。當初媽媽決定要離婚,她是贊成的,因為爸爸不是個好丈夫,工作不順利,回家就找媽媽麻煩,媽媽是個成熟的女人知道他低潮也忍氣吞聲盡量不跟他計較。面對媽媽的升職加薪,爸爸不但不替她高興,還酸言酸語。終於有一天媽媽不忍了:「有辦法去跟你的老闆大聲,去跟你的客戶兇。不要沒能力在外面呼風喚雨,就想回家當老大。我沒花你的錢,不需要看你臉色。」這一年她大二,媽媽告訴她她的後半輩子不想要有爸爸這個豬隊友,要小心翼翼捧持著他大男人的自尊心,她真的太累了。媽媽恢復單身後,離開了家裡的負能量,容光煥發,有更多的時間花在自己身上;反倒是爸爸,沒有媽媽的飲食照料,身材發福,精神不振,背影看起來很落寞:「爸爸以前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現在居然還會跟我示弱,想我幫他,我以前就警告過他要對媽媽好一點……」

    從甲骨文來看,「好」,是由「女」和「子」組成,男女相悅就能成其所「好」,但我認為「女」在「子」之前,是絕對可以肯定其重要性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6448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