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政經新聞眉批-0625~0701
2022/06/25 12:36:54瀏覽112|回應0|推薦0
新聞 根據中外媒體報導絕不造假,隨時更新
眉批 為個人觀點,力求客觀、但不刻意平衡
選材 影響股、匯、債、油、金等政經法時事


(瀏覽計數器故障仍未完全修復,反映多次無果,網站技術有待加強!)


220701(週五)

人民幣崛起成全球第五大儲備貨幣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數據顯示,第一季人民幣占全球外匯存底的比率達到2.88%,再創歷史新高,顯示人民幣持續崛起,鞏固官方準備貨幣地位,成為全球第五大儲備貨幣。

民進幫公佈年底選舉推派名單
民進幫宣佈年底選舉候選人名單及一波人事異動,不出所料由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
眉批:
在防疫無功、擾民亂紀的背景下,民進幫還"敢"推出陳時中,這不是視台灣人民如草芥、吃得死死的狂妄還能怎麼評價?

台積電市值跌破12兆元
近期台積電利空頻傳,傳出遭三大客戶調整訂單,今日股價持續破底,開低走低,大跌近半根停板,收在453.5元,探近一年8個月來新低,單日市值大幅縮水5834億元,跌破12兆元大關,本週市值累計蒸發8557億元。
另外,三星電子昨日宣布,成為首家導入GAA(環繞閘極技術) 量產 3奈米的公司,與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的競爭趨於白熱化。不過,業界指出,GAA架構技術複雜、價格相對高昂,台積電採用 FinFET 技術量產 3奈米將較具競爭力,且從客戶關係、生態系等各面向來看,三星短期內要超車台積電,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先前外資報告大多力挺,樂觀看待後市展望。

盤後檢視:
在權值股台積電大跌4.73%領跌下,加權指數下半年開局大跌-482.65點或-3.26%,收 14343.08點,成交值3000.98億元,台積電佔指數跌點199.6點。大盤今年以來跌幅已逾 20%,正式進入熊市。
期指因為基期本就低,雖然跌幅-3.06%沒有加權多,但卻是一路下殺到最低僅14128、最高14702曇花一現、收在14175,大盤和期指雙創今年最低。

盤前、盤中觀察及期指研判:
美股2022年上半年在愁雲慘霧中結束,對全球大多數投資人來說也是一場大屠殺,道瓊上半年跌幅達-15.3%,是自1962年以來最慘的上半年;標普下跌-20.56%,創1970年以來最糟的上半年表現。那指跌幅高達-29.51%,是有記錄以來最差上半年表現。美元則創2016年以來的最佳單季表現。
美國五年期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倒掛通常顯示在未來12個月內將出現經濟衰退,但有時可能需數年時間。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表示將堅持先前宣布的產量計劃,八月每日增加648,000桶原油,油價有下跌壓力。
拜登週四稱,未來幾天將宣布新一輪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規模超過8億美元。
敘利亞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共和國獨立,烏克蘭憤而斷交敘利亞。
烏軍宣布俄軍已自黑海戰略據點蛇島全面撤退,俄軍則宣稱此次撤退是便利黑海航行及烏克蘭穀物出口。
道瓊-0.82%、那指-1.33%、標普-0.88%、費半-1.07%、台積電ADR-2.27%;美元104.76-0.29%、台幣清晨美股收盤時報29.671升值0.22%。
期指以14656略高於昨日收盤價,上行只要越過14676即可看到14691,再可看14719~744;下行先看14552,再看14451~403。
期指再破403,下一檔是324~314,如此便是超跌了。
昨天才說有可能跌到14259,今天還真的跌破,下半年的開局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今天出量,是止跌的訊號之一,離這波底部不會太遠,這兩天應會大幅反彈,但仍處在下降趨勢。


220630(週四)

香港回歸週年 習近平赴港
習近平在香港回歸週年造訪香港兩天,這是習自2019疫情以來首次香港行。

北約將中俄定為戰略目標
刻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北約概述了其最新戰略目標,將俄羅斯作為主要對手,並首次將中國定為主要挑戰。

亞幣兌美元上半年紛貶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數大漲+9.83%,日圓淪為亞洲最弱勢貨幣,兌美元狂貶-15.5%,韓元貶值-8.44%,歐元貶值-7.7%,新台幣貶值-6.85%,新加坡幣上半年相對抗跌,兌美元貶值-2.71%。

防疫險理賠大增 多家面臨增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防疫險理賠大增,保險局長施瓊華今日親上火線公佈12家產險公司中有四家觸及增資指標。金管會已核准國泰、兆豐等 2家公司動用特別準備金沖抵部分損失,今天又有中信產險通過40億元增資。至於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泰產險也都有相關評估作業,六月底前雖然還不需要增資,但下半年會陸續增資。
產險業五月底稅前損益首見負數、出現虧損96億元;而壽險業則因資本市場波動劇烈,淨值前五月蒸發兆元。

盤後檢視:
今日殺聲隆隆,往下順勢做嘛實在已很低了不敢真的順勢而為;往上反手做嘛又怕隨時再下摜,真是左右為難。
台北股匯市今日雙雙收黑,加權指數重挫414點,摜破萬五大關,收在最低點14825.73。月線翻黑,六月累計蒸發1982點;上半年累計下跌-3393點,令人咋舌。
外資大舉提款台股並匯出,台幣兌美元匯率失守29.7元關卡,月線也翻黑。上半年外資累計賣超9424.7億元,為史上最多。
期指亦是慘不忍睹,從頭到尾也沒在15000上探一下頭,最高14945、最低14610、收14624,直接就毫不手軟地摜破到14600一線,跌幅達-2.61%。
外資賣超台股,其中賣超台積電1.1萬張,賣超55.16億元,同時反向大買滬深300正2達1.7萬張,顯然更看好陸股。

盤前、盤中觀察及期指研判:
鮑爾發表鷹派言論,升息和經濟衰退的擔憂揮之不去,美股主指週三除道瓊外均收低。
美國政府週三證實,因創紀錄的貿易逆差,第一季 GDP終值進一步下修到萎縮1.6%,是2020年第二季以來首見負成長。
美、歐、英三家央行領袖出席歐洲央行論壇,鮑爾表示,美國經濟強勁可以承受緊縮貨幣政策,不過,俄烏戰爭和疫情令聯準會實現經濟軟著陸面臨挑戰。美債殖利率反映明顯走低。
道瓊+0.27%、那指-0.03%、標普-0.07%、費半-2.20%、台積電ADR-0.82%;美元105.06+0.55%、台幣清晨美股收盤時報29.735貶值0.06%。
期指-115點開14931,上行如破936可達978~15006;下行如破907必破865,可看825,再破看768。6/23就預估這波第一滿足點14785~14771,看起來十分接近。
期指竟破滿足點再往下探,再下是677~587,雖然難以想像今天會到5字頭,不過如美國解決不了通膨,這一波真有可能到我算得14259第二跌幅滿足點。
大盤終於跌破15000,還在繼續探底,如要追期指的話,勢必要破14900。


220629(週三)

盤後檢視:
台股今日開低走低,多檔重量級個股除息陷貼息窘境,加權指數終場下跌近 200 點,收在 15240 點,再度失守 5日線。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39.04億元,外資及自營商同站賣方。期指破15000,最低來到14980還好沒去碰14964,主要上方最高只到15114沒去碰139,收在相對低點的15016壓低結算,後市壓力變大;外資空單留倉量增加438口、P/C R. 再降至69.78%。

盤前、盤中觀察及期指研判:
美國通膨壓力和經濟衰退擔憂持續縈繞,經濟諮商會(The Conference Board)週二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六月下跌4.5點至98.7,下探至16個月來最低。
市場傳出蘋果自研5G晶片可能失敗,四指全墨。歐股卻是漲的多跌的少。
道瓊-1.56%、那指-2.98%、標普-2.01%、費半-2.63%、台積電ADR-1.77%;美元104.49+0.50%、台幣清晨美股收盤時報29.718貶值0.32%。
最近很多人說看不懂走勢,其實誰也看不懂,一下漲一下跌,從6/17~6/28價格還在原地。今天台股週選結算會不會演出不同於美股行情?目前看起來對買方不利,莊家SC增加較多。
事實上,個人感覺從川普攪亂金融市場後就沒有平靜過,什麼分析、預測都有點多餘,唯一能做的就是少做多看,寧願喪失機會也不隨便出手,以前這對衍生性產品是名言,現在對股票一樣如此。過去至少四十年,做股票不論買在什麼價位,總有解套的一天,現在則不一定,必須拋棄這種思維。
期指以15020開出-26點,上行先看056後看098,再看139~197;下行先看15006,再看14964~924。


220628(週二)

中國鬆綁入境檢疫
中國週二宣布大幅縮短入境旅客的檢疫期,從先前的14天縮短到7天,上海和北京自二月以來首次新增本土確診數歸零。

盤後檢視:
台股今天壓力沈重,電子權值股走勢疲軟,跌-108.09點或-0.70%,幸仍收在15400之上;期指最高15304、最低15096、收15194,-0.54%,下半場幾乎在20點上下遊走。

盤前、盤中觀察及期指研判:
美債殖利率週一攀升,熊市反彈動能不足,美股震盪走低,
道瓊-0.20%、那指-0.72%、標普-0.30%、費半-0.18%、台積電ADR-0.07%;美元103.97-0.14%、台幣清晨美股收盤時報29.624升值0.29%。
期指+22點以15299開出,上行須先看305,再看354~384;下行先看226,再看180~087。研判至少上半場會先走低。
果然上半場往下,止於096,和估算差不多;向上未破305也符合預估。

G7針對中俄制定對策
G7從26日至28日在德國舉行高峰會,G7領袖預計將擴大制裁俄羅斯,尋求訂定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上限和頒布俄羅斯黃金禁令;並承諾五年內籌集 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
此外,由於美國已撤銷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拜登將一些俄羅斯進口產品關稅稅率提高到35%。

貝瑞暗示聯準會將逆轉其升息和量化緊縮
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放空次貸泡沫成名的貝瑞(Michael Burry)週一暗示,零售商的"長鞭效應"可能導致聯準會逆轉其升息和量化緊縮(QT)政策的立場。貝瑞週一轉發一個媒體消息,內容提及零售商考慮讓客戶保留退貨商品而不是退回,避免庫存壓力加劇。
眉批:
"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是供應鏈常見的現象,指在供應系統,最終端的需求變異,經過下、中、上游傳遞訊息之後,其需求變異通常會逐級放大,造成上游存貨過多的現象。


220627(週一)

盤後檢視:
台股今日隨美股走強開高走高,大漲逾244.69點或1.60%,雖站回 5日線,但成交量僅2392.15億元,這對明天上攻會增加壓力。
期指也有斬獲,但臨收時開始走跌,未能站穩400,最高15400、最低15201、收15277,成交量仍未到十萬口。
台積電上週連日破底後,今日強彈回神,大漲超過 3%,收復五日線與十日線,單日市值激增超過
5000億元,重回 13兆元大關。

盤前、盤中觀察及期指研判:
今日盤勢恐將上下震盪,很難控盤,雖然美股大漲但實在沒什麼道理可言。
期指+152點以15205開盤,上行先看254,再看283~312;下行先看092,再看009。
期指上上下下但終於衝破312,往上再可看377~412,如到412就算大漲,但就有點漲太多了。

俄羅斯償付無門導致債務違約
俄羅斯出現外幣債務違約,為一個世紀以來首見,這是西方國家嚴厲制裁俄國的結果,這些制裁關閉俄國向海外債權人付款的管道,預料俄國倒債不會對市場或俄國經濟帶來任何直接連鎖反應。

G7將對俄羅斯祭新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將與 G7 領袖在28日一同宣佈禁止自俄羅斯進口黃金,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祭出最新制裁。G7 的禁令將使倫敦商品交易所(LME)、芝商所(CME)兩大貿易中心與俄羅斯徹底斷絕關係,實際上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早已將俄羅斯黃金精煉廠踢出黃金名單,俄烏戰爭後,倫敦的俄羅斯黃金進口量已幾乎為零。


220626(週日)

人民幣國際化又邁出一步
中國央行週六宣佈正與印尼、馬來西亞、新加波、香港、智利合作,分別向人民幣注入150億人民幣,這筆錢將存放在國際清算銀行,當需要流動性時,參與的央行不僅可提取其存入的還可通過抵押提取額外資金。這是在普京表示將和中國及金磚國家聯手開發一種新的儲備貨幣後發布的。
眉批:
自從三月沙特開始用人民幣結算石油,人民幣又向國際化邁進一步,但意義在於國際已意識到世界不可只有美元一種貨幣。雖然我看一時半會動搖不了美元霸權,但開始鬆動的跡象已浮現。

台股本週將蒸發約122點
本週除了美股表現將連動台股,還有不少中大型股和高價股將除息,包括陽明、台化、信驊、南電、日月光、台達電、長榮、宏碁、南亞科、中華電、富邦媒等,預計將使指數蒸發122點。
累計六月大盤已跌掉2915點,盤勢已見連續斷頭賣壓,加上外資續站賣方,以及自六月15日起,融資連8減,合計已減少達320億元,對照去年相同點位融資餘額在2000億元之下,大盤要止穩除了觀察美股,還有待融資浮額清理。
眉批:
這兩天幾乎所有分析師都"預言"明天將大漲、指數已見低,我不知加權如何,但期指卻要再下探至14774才可能止穩,雖然不一定是明天,不過即使明天,上漲機率仍小於下跌。

台電的虧損與日俱增
電價若繼續凍漲,不能反映燃料上漲的成本,恐將造成台電今年虧損超過1500億元;從台電虧損預估、台灣供電品質、國際電價來比較,台灣調漲用電大戶的電價,已是勢在必行。
眉批:
增加大戶電費即是削減經濟動能,這就是顢頇執政誤國誤民!而且當真可以不漲家庭用電就能解決嗎?

最高法院判禁槍和墮胎違憲
美最高法院推翻才通過的槍支安全法案,指其違憲;同時禁止婦女墮胎。
眉批:
美最高法院有三名法官是川普任命的,似乎判決也不意外,但發生這麼多起校園命案的背景下、好不容易參眾兩院通過,卻活生生再被推翻,並且今後還可不需攜帶擁槍許可證,等於大家都可揹著槍隨處走,這場景猶如某些中東國家一樣,實在不可思議,法律不能與時俱進,這種制度不要也罷;最高法院固然是解釋憲法,但法官由總統指定也是制度缺陷。同樣的,台灣最高法院叫大法官,總統竟敢任命自己表哥為大法官,今後大法官釋憲還能讓人民信服嗎?


220625(週六)

美股一掃升息陰霾 四指勁揚
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回落,緩解通膨飆升擔憂,經濟數據讓聯準會積極升息預期降溫,美股週五強勢反彈,銀行股在壓力測試後勁揚,道瓊暴漲逾820 點;標普更創2020年五月以來的最大漲幅。美元指數下跌,週線為本月以來首度收黑。
道瓊+2.68%、那指+3.34%、標普+3.06%、費半+4.45%、台積電ADR+2.14%;美元104.12-0.27%、台幣清晨美股收盤時報29.710貶值0.04%。

FORM升息腳步抑制金價
黃金和白銀期貨週五小幅走高,但仍連續兩週收黑。市場研判是因 FOMC加快升息腳步,使美國公債取得更高的無風險利率,黃金沒有孳息,故無法與之競爭。

台股散戶猶如驚弓鳥 成交銳減
台灣央行昨公布五月金融情況,作為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較上月續減306億元至 2兆9740億元,呈現連三減,並續創去年五月以來新低,累計三個月以來已減少2150億元,而五月散戶成交比重更降至56.6%,也創2020年四月以來低點。
眉批:
與此同時,外資今年已從台股撤出9000億元,不僅是經濟上的,更多的是政治風險上的憂慮,這令人對台灣前景蒙上陰影。

阿富汗地震救援期待外界援助
上週三發生在阿富汗的地震造成一千多人死亡,隨著尋找倖存者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救援工作正在收尾,塔利班政府呼籲國際援助。一些物資已從伊朗、卡達、巴基斯坦運抵,美國及世衛組織也正研擬救助,南韓政府則將提供一百萬美元人道救濟。
眉批:
唯獨未見"同情心"氾濫的台灣有所動作。

美參院通過槍支安全法案
因德州小學槍擊案導致19名兒童及兩名教師死亡,參院23日以 65vs.33票通過槍支安全法案,打破三十年來對槍支管制的不作為。
眉批:
在眾院通過後,外界仍普遍認為該法案會在參院卡關,沒想到在兩黨議員共同努力下,終於"闖關"成功,尤其是在兩黨黨爭日益白熱化的現今十分難得,也符合民眾期待。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r4all&aid=17535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