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知音合唱團 三十周年演出 ~ 愛的弦歌 傳唱不輟
2016/11/29 00:06:23瀏覽1871|回應10|推薦78

都說唱歌可以抒發心情 讓人愉快, 促進心肺功能, 增加體內免疫系統的球蛋白含量, 和冥想靜坐一樣, 腦內會分泌紓壓又可抑制發炎和疼痛的可體松; 又訓練左腦和右腦的神經通路 有益於各領域的學習。多年參加合唱團相知相惜 ,讓我們有如同家人好友的 深厚情誼 。

兒子沒上幼稚園前曾帶著他去參加的合唱團, 那時候我是媽媽合唱團裡年紀最輕的, 一晃眼三十年過去了, 我也成了"姊"字輩的老人 。

曾經一路忙著升學讀書, 小學 初中學校裡, 音樂美術課聯考不考, 總是被借給其它主科老師考試用。 曾經大專的窄們只容5%的錄取空間, 高中音樂課也沒機會盡情唱。 上了大專, 不巧陽剛的合唱團加三兩女聲反顯突兀, 也只好忍住。 直到多年之後,生了老二不再上班, 好命的去參加媽媽合唱團 , 才總算遂了心願。

更幸運的是姊妹們領著我來到忠孝東路Sogo百貨附近的任策老師家唱歌, 跟著能教唱指揮 又能作曲填詞的任老師, 經常能唱到他的作品或是俄羅斯民歌,中國民族音樂, 終於領略到音樂與合唱之美 。

任老師年輕時就在上海指揮過第一場"黃河大合唱"; 參加過俄羅斯音樂訓練, 後在馬思聰任院長的北京音樂學院中教指揮學 和聲作曲,並任北京中央樂團指揮。 率團在全國也去俄羅斯 羅馬尼亞 波羅地海三小國演出。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時, 這些受西方教育 或是有西方關連的音樂家藝術家們, 全成了紅衛兵眼中的牛鬼蛇神。抄家充公掃地出門鬥臭鬥垮, 還讓纖弱的音樂家們 屈辱的去掃街掃廁所。離開京城是非地,下放到偏遠的蒙古新疆東北工作或勞改逃過劫難, 在下放勞動中吸取到民族養分,算是相對幸運的。

任老師活了下來,1979年來到香港, 1984年隨民族音樂家成明來到臺灣。除了指揮授課, 三四十年來沒有停止作曲, 共集結出版了一兩百首好聽的歌曲 。 校園民歌剛出來的時候, 任老師為: 蘭花草 龍的傳人 出塞曲等編作四部合唱給我們唱 。 他為席慕蓉原詞另譜 壯闊深情的 "出塞曲"  更有壯志豪情,令人耳目一新 , 貼一個練習版 稍作參考 。

早期合唱團 必唱的 翠峰夕照

憶兒時懷舊的  女聲 本事 / 男聲 送別


天山明珠 賽里木寄情 

任老師思鄉,以上海家中紡織公司名字 "天鵝"作為他的合唱團名。 合唱團友們是他"天鵝園"裡引吭高歌的天鵝。 他還寫了一首  召喚友伴的"天鵝之歌"作為我們的團歌 。 後來任老師離開台灣搬到美國舊金山,(指揮過聖荷西合唱團, 德州龍吟合唱團), 合唱團更名為 "臺北知音合唱團", 至今剛好三十年整。

我們的人生裡能有幾個三十年 ? 天鵝園 愛的弦歌三十年不斷, 是多麼珍貴又不容易的事 ! 對音樂的執著 , 對團友的友愛將大夥兒緊緊凝聚成一個大家庭。 。 雖然合唱團也曾飄搖過, 終因大家捨不得解散, 多位臺柱團友 結婚成家 孩子長大後又再度加入。 我自己也因生涯規劃 缺席十多年, 退休後總算安心安定, 找到自己的心靈之鄉 。

為合唱團慶生,我們即將在十二月十日下午在 植物園南海藝術館舉行音樂會演唱,  謹以此文 祝賀 臺北知音合唱團 三十歲 生日快樂 !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83334178

 回應文章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唱團
2017/08/11 21:06

恭喜知音合唱團已經30年了

能和喜歡唱歌的人一起唱歌

真是快樂的事

我們也有這樣一群人

在一起快15年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7-08-24 16:09 回覆:

薰衣草老師來這篇留言  我竟然沒收到提醒, 真是對不起 。謝謝你來回應我們喜歡的音樂 。

有一群愛唱歌的團友 相伴唱歌這麼久, 我們是幸運幸福的一群人 。 樓下蜂鳥媽媽說的, 快樂的唱歌讓我們快樂  不容易老。 是啊, 認譜唱穩自己的聲部 融入合唱中, 又活動到大腦,降低失智的風險 保障我門的老年, 多好啊 。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21:55

恭喜知音合唱團三十年了!

知音,多美的名字。多讓人感動與欣喜的文字。

您不但是知音合唱團的團員,也是許多如我這般等好友的知音喔!

有妳真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2-06 09:00 回覆:

白開水送來這樣的美言 讓我害羞 偷偷幸福在心底 。

知音合唱團受這麼多的知音喜歡, 真讓人開心。 謝謝優地園讓我們相逢, 成為彼此的知音 。愛你喲!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6:33

謝謝姐姐跟我解說江文也先生的生平。

我讀過他夫人寫的一篇文章:「伴隨文也的回憶」,她說:江先生被迫害時一直是逆來順受自得其樂的,個性天真樂觀,有一回兒夫人自己實在熬不下去,吞了金想自殺,他對她說:「音樂這麼美,我們的感情這麼好,我們是幸福的;外界這些磨難不算什麼,我們是來自島國的白鷺鷥,精神是高貴的」

(大意是這樣,文章我找不到了)

果然藝術性高超,天真之人,政治卻十分低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2-03 01:49 回覆:

天真的江文也 真是讓人心疼 。 介紹的片子裡說他的子女看到十年浩劫中 落魄的父親,以為他只是個掃地的, 都不知道他們的父親 曾經是個這麼重要的音樂家。

聽江文也的音樂 看他的文字, 也為他不帶一絲人間煙火的純真感動。 說不定就是天真和堅持作出好作品的傻氣 讓他與眾不同, 創作靈感源源不絕, 作品脫俗 有逸氣 。

謝謝 Siena 妹妹又來給我打氣 !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08:25

音樂於我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之一,怎奈我音色不好又不會發聲,所以只能聽而不會唱!《本事》、《送別》都是我私底下喜歡哼哼唱唱的歌曲。

盹姐有幸自年輕就加入合唱團、跟著明師學習,雖然曾經中輟,但這長年浸淫於音樂中的美好、還有一群相知相惜的同好相伴,真是令人羨慕,也為您高興!愛你喲!

祝福~演唱會成功、合唱團生日快樂!得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2-03 01:35 回覆:

Bianca 過謙了 , 長久以來在文章中對你的認知 (譬如威尼斯廣場咖啡 陶醉在現場爵士樂, ...)你對音樂的愛好廣泛, 讓我覺得你不只是個旅遊達人 還是個音樂行家 。

你說的對, 即使曾經中輟過唱歌 又何妨, 我又去追回來了 。日日都覺得目前的自己很有福氣, 每星期能心無旁鶩 開心的去合唱團唱歌。( 只有遇到瓶頸部得突破時, 有點小悶氣。 ) 親你一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00:47

上周末,我團來了位台灣出產、美國發光的合唱大師林菁Jing Ling Tam.她好奇問我好幾個六十幾歲的團員如何保養得如此凍齡,我的回答是.....

就唱歌呀!!!啾

能唱歌就是福氣,能和知音一起唱歌,更是百年難遇的緣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2-03 01:20 回覆:

蜂鳥妹妹回答的可真好 !  有心凍齡 , 唱歌一定不能少。 唱到好聽 讓自己都感動的歌 更是事半功倍 。 比我小很多的鳥妹妹, 和女兒站在一起 , 就是對姊妹花 。尖叫

榮星合唱團的水準很高, 一位同學是榮星兒童合唱團的, 多年之後這些老榮星又重聚合唱, 去雙連教會聽他們唱, 真棒 ! 不只是寶刀未老 而且每一個都能當Solo 。覺得看過林菁, 她一定是唱得很好 才讓我記住了 。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16:08

喜歡音樂和唱歌的人,真是天地第一幸運人。常常覺得美好的音樂是辛苦人生的救贖,有時,眷戀這人世,不是為了一個人,反而是一首歌,讓人流連忘返。

任老師真是一個奇人,他的才情和熱情,這兒無端也讓我想起江文也先生,呂佛庭先生,他們都將對故鄉的愛,寄託,融入於深又深的藝術教育當中。

姐姐PO的這幾首歌真有味道啊。祝福知音演出成功,可惜我不在台灣親臨現場。

蔡穎卿老師最近用影音分享了對「巨流河」這本書的喜愛,其中,她提到了「教育之愛」

有兩段話,我摘錄在此:

齊邦媛老師:「爸爸給我買的是來回雙程票,但我竟將埋骨台灣」

吳振芝老師:「如果大學這四年,你們學會了怎麼管理你們的時間,你們的感情,你們的金錢,這四年就沒有白費。」

感謝這些老師將文化的精華傳承和開拓在這島上。

題外話:我們人一生所學的也就是「管理時間,感情和金錢」⋯還有到老了,管理「生死觀」這樣

巨流河影音推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2-01 14:24 回覆:

真喜歡 百忙的Siena 送來吳振芝院長對成大文學院生的演講期勉~ 「如果大學這四年,你們學會了怎麼管理你們的時間,你們的感情,你們的金錢,這四年就沒有白費。」"還有 老了, 管理生死觀 。"

多麼有智慧的提醒, 如果我們年輕的時候 就聽到這樣的提醒, 不知道可以少走多少冤枉路。 清澈如你 才能說出生死觀 也是個該管理的關卡。

在蔡老師的文章裡流連了一上午, 有溫婉聰慧又充滿愛心的媽媽老師,帶領著孩子學習作事的方法, 學習責任感, 學習愛文字 愛閱讀, 看到這些 定 靜 慧 的孩子, 是多麼叫人欣慰開心的事 。是這些默默的善良力量在暗暗影響著社會的風氣。

我們這回也唱江文也的"漁翁樂"。現代生活裡已經很少有這麼接近古老情懷的歌曲了 。節目單上也介紹亂世裡悲劇命運的他。 大稻埕巨富之子留學日本, 澎湃的創造作曲才華在柏林奧林匹克藝文競賽第一名紅回日本,才受重視。 待他回歸祖國 沉浸在古文化的挖掘裡,作出孔廟大晟樂章 北京第二號交響曲 臺灣舞曲  鄭成功收富臺灣三百年交響曲等.., 藝術家政治感遲鈍,二次大戰前在日本受邀作"大東亞進行曲", 也幫偽滿寫國歌, 見棄於國民政府, 沒有回到台灣故鄉,十年浩劫下放到河北保定勞改,被摧殘到中風癱瘓。回北京不多久就死了 。民族珍貴的藝術人才 卻因為政治的緣故受苦喪命, 真令人扼腕掬淚。 

挺過文革, 年輕一些的任老師,將偏遠的邊疆異地磨練化為創作中的養分,  開放前來到香港台灣, 算是相對幸運的; 我們合唱團不必吃任何苦 就可以唱到他們的心血, 更是加倍的幸運 。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9 19:17

台北知音合唱團頗有名氣,想不到大姊是成員之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30 00:38 回覆:

啊, 和有才藝能即席鋼琴彈奏的童言 不能比的 , 但是我們喜歡音樂的心是一樣的。親你一下

有時候會想 若是失去了可以閱讀的雙眼, 可以傾聽音樂的雙耳, 生活將變得多麼枯燥無味的灰暗啊。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9 11:14

三十而立,恭喜,生日快樂!

祝福演唱會滿堂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30 00:28 回覆:

謝謝琪仁啊 ! 低調的我其實沒想這麼敲鑼打鼓的 , 只想本份的 將自己的聲部練好 背好就好 。

可再想想 30年也不容易啊 , 給自己留下一個紀念足跡吧 。謝謝知音羊咩咩 來捧場 。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9 09:47

祝知音合唱團生日快樂!

三十年,多不容易。知音合唱團,這名字取得真好,知音們共聚一堂,何等的樂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30 00:15 回覆:

順著音符樂音 , 就能找到知心知意知音的人 。喜歡音樂的愛馬 是我們合唱團的知音人 !

謝謝愛馬的祝福 。 你肩負重任 , 雖短短停歇一陣, 再度發文 又多又快 讓人眼睛一亮 。脫胎換骨後的俠女之風 教我愛煞了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9 09:41

本事與送別的歌聲中
濃濃的民國情懷
更是兒時校園中不時迴盪的旋律

正是我輩永遠的「知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30 00:02 回覆:

說起這些讓我們念念不忘,民國情懷的歌曲, 是民初 負使命感的有志人士帶給我們的啊 。 他們接受過完整的西洋音樂教育後,  回國後投入音樂啟蒙教育, 我們也傳承學習了 。

李叔同將世界名曲填上言簡意賅的歌詞, 我們從小朗朗上口 , 這麼貼切,完全不知道是洋曲; 作出慷慨激昂的 "抗敵歌"的黃自, (畢業於耶魯大學西洋音樂作曲組),  童曲 "本事" "西風的話" '採蓮謠" 等旋律 , 迴盪在校園裡,多麼純真懷舊 讓人難忘。

謝謝多多爸 不只是頭香, 還是我們合唱團的知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