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無法保護的美麗,是詛咒不是祝福!
2012/07/04 17:19:45瀏覽151|回應0|推薦2

日前發生了準主播遭同校男大生殺害之事件,引起社會極大的震撼,伴隨著社會上的各式評論和探討也都出現了!在此,我只是想到過去念柏楊對一個歷史事件的評論,在下覺得把柏楊的評論套用在此次事件也是相通的!

西漢武帝,劉徹時有一次得到了大宛國出產的汗血寶馬,大為驚喜。心想把這些汗血寶馬和中原的馬匹混種,將來就可以有一批強大快速的騎兵部隊,到時就不再擔心北方匈奴的威脅。於時武帝就派人去向大宛國提出要求(是買還是要求進貢,我忘了),但是大宛國的人民覺得「汗血寶馬」是該國的國寶,不能隨便的讓給別人,於是就「斷然拒絕」武帝使者的要求。但事件結束了嗎?不。使者的回報讓武帝大怒,一怒之下就派兵把大宛國給滅了,當然汗血寶馬也帶回來不少!柏楊在其書中就接著寫到,大宛國的人民突然的覺得到:原來汗血寶馬帶給大宛國的不是祝福而是一場災難、是一場詛咒。

遠的是汗血寶馬的事件,近的是第二次伊拉克戰爭。第一次伊拉克戰爭可以怪海珊去入侵科威特,但第二次呢?一開始是老美說海珊擁有大規模的毀滅武器,但戰爭打完了,人也殺了,到最後只是淡淡的說查無大規模的毀滅武器。所以後來各種評論就說,其實美國要的是伊拉克的石油!這或許是另一種的「匹夫無罪,懷壁其罪」。只是今天是老共擁有石油呢?會有罪嗎?我想不會吧!差別在那?差別在於老共有能力保護其懷之壁,而海珊沒有保護其懷之壁的能力。

美麗、帥氣、財富等等皆是人之所愛。人人皆以擁有此等事物為榮,引為殊榮。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其關鍵在於擁有者有無能力保護這些美麗和財富。若今天處於亂世,自己又沒有一定的保護能力,那擁有美麗和財富將為你帶來災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6600222